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特种纺织品蓬勃发展!中产协特品分会换届,王旭光连任会长
文章来源: 2021-12-27


  12月22日,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特种纺织品分会第三次会员大会(2021年年会)在河南省鹤壁召开。会议对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未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谋划,并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分会理事会。同期,分会还开展了纺织军需和纺织军工配套技术交流、需求对接等活动。

 

  会议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河南省鹤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特种纺织品分会、鹤壁市商务局、河南省淇县人民政府承办,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邦维高科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原会长王天凯、副会长李陵申,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桂梅,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特种纺织品分会会长王旭光、原会长陈旭炜、秘书长赵晓明,中产协绳网分会会长沈明,中产协副会长季建兵,河南省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郭浩,鹤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泽华,一级巡视员、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党委副书记、市政府党委成员刘文彪,淇县县委书记杨建强、县长马海澎,中维化纤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涛,以及中产协特品分会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领导致辞环节由鹤壁市市长郭浩主持。
  河南省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秉持服务纺织、造福民生的宗旨,全心全意引领行业、服务企业。作为中国纺联的重要成员,中产协始终活跃在中国纺织行业的最前沿,20年深耕行业,矢志不移;20年坚持不懈,锐意进取,与时代同步,与企业同行,在架桥梁、织纽带、促发展的同时,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在纺织领域的应用。
  马富国介绍,近年来,鹤壁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针,加快功能性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他希望与会代表,多带科技成果来鹤壁转化,多带前沿项目到鹤壁来创业,多带科研团队到鹤壁研发,助力鹤壁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中国纺织军民融合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勇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对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新的历史时期,纺织行业认真贯彻国家军民融合战略,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纺织和国防军事的深度融合。
  高勇说,近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加强纺织军民融合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组建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团队,开展纺织军民两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搭建纺织行业与军方单位的交流平台,加强纺织军民两用标准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的骨干企业投身纺织军民融合事业,一大批最新的成果应用到军需后期、单兵防护、伪装屏蔽、战略武器、深海深空、载人航天等重点项目中,纺织材料已经渗透到军事领域的各个方面。纺织行业在服务国防军队的建设过程中不断得到成长,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高勇指出,进入“十四五”之后,纺织行业将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在军民融合方面,行业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继续完善纺织军民融合的顶层设计和需求生产机制;推进纺织军民融合科技专项;加强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化。
  高勇强调,中产协特种纺织品分会是纺织行业从事军民融合工作的重要力量,在过去的十年中,分会继承纺织军工优良传统,在凝聚纺织军民融合队伍、服务军队现代化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分会再接再厉,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与需求单位的合作,推动纺织业与国防军队建设深度融合。

 

  淇县人民政府县长马海澎对当地纺织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淇县纺织具有四大优势和特点:一是起步较早,具有突出的集中优势;二是发展较快,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三是双向发力,具有明晰的发展定位;四是技术先进,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鹤壁市委、市政府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信心十足,服务项目、服务客商措施精准、有力高效,全市整体发展势头强劲。
  李陵申说,新材料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制造业的两大底盘技术。特种尼龙新材料是支撑战略新兴产业和国防军工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淇县围绕特种尼龙的差别化生产和高端化应用,打造特色尼龙小镇,实施产城融合发展战略优势明显。
  他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淇县纺织服装产业链条链、供应链雏形初显,形成了从纺纱—织造—印染—后整理—制衣较为完整产业体系,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县委县政府又抢抓河南省打造千亿级尼龙新材料产业、鹤壁市打造千亿级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的历史发展机遇,以中维化纤为龙头,规划建设特种尼龙产业园,吸引邦维等国内知名企业形成上下游联动的产业集聚,探索以产业集群为载体的制造业新型创新生态,构建以“尼龙66切片、工业长丝、短纤、织造、特种防护面料、终端制品”的特种尼龙纤维应用的产业链条。
  李陵申指出,传统纺织服装产业+高端纤维新材料的巧妙结合、协同发展,科技元素成为改变和引导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并使得纺织产业变得越来越高效、越来越精致和越来越智慧,同时也推动了淇县以深厚的产业基础为支撑向高附加值材料产业转型。他希望地方政府能够持续发挥企业、企业家们的人力、智力与平台优势,持续开展更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吸纳纺织领域先进科技成果落户鹤壁,借助承接产业转移实现“弯道超车”,为嵌入产业链高端创造历史机遇。
  项目签约

 

  常州市弘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绪昌与淇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建华签订总投资2亿元的年产3000万平方米特种纺织品项目。
  新乡市金晨车辆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中国与淇县政府副县长郭增福签订总投资3亿元的年产1500万套高端特种塑料制品项目。
  会上,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特种纺织品分会会长王旭光作了“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特种纺织品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从特品行业五年发展回顾、过去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对未来五年工作设想三个方面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会上,中维化纤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涛对“中维发展之路”进行了介绍。
  分会换届
  会上审议通过了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介绍了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筹备工作、第三届理事会候选人有关情况,投票选举了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王旭光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会长。
  新当选特种织品分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的王旭光在履新发言中表示, 37年来,自己没离开过这个行业,对这个行业充满了感情、感恩。这种感情和感恩有时候就自然变成了一种责任,升华为了一种使命。在这种使命的驱使下,他会继续努力和大家共同进步。
  他表示,“十三五”期间是特品分会发展的春天,这个时期,分会各企业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十四五”是特品行业发展特别关键的五年。他说,目前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希望大家主动合作,共同打造一个特种纺织品有序发展的共荣生态圈,为行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桂梅对特品分会过去几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并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优化会员结构,不断完善公共平台建设;二是要结合行业特点,针对相关对接需求进行持续创新;三是要强化标准化手段,不断优化军民融合体系和军民融合标准体系建设。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季建兵从行业发展对“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领域”情况进行了介绍。
  专家论坛
  天津工业大学智能可穿戴电子纺织品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刘皓作了“智能服装关键技术及在个体防护中的应用前景”的报告,他从个体防护和可穿戴设备发展历程,个体防护的应用、市场前景及产品,智能服装服饰的关键技术,结论和展望四个部分对这一主题进行了讲解。
  北京邦维高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事业一部产品经理、高级工程师徐杰对“锦纶66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主要从尼龙66的发展现状、优势特点、在特种纺织品上的应用、机遇与问题并存、发展趋势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陆军勤务学院军需采购系被装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康勇作了题为“防护服装现状及未来发展”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防护理论与方法简介、防护服装现状、新一代防护服装体系及特点、新品种研发渠道与流程等情况。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明对“防护轻纺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进行了介绍。
  企业参观
  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邦维高科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特种尼龙产业园二期项目、河南新歌源丹宁科技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