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产量突破2万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文章来源: 2022-09-26


  9月21—22日,2022年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分会年会暨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美丽的黄海之滨江苏盐城举行。本次会议是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盐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办,江苏神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分会承办。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发挥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分会作用,适应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发展需求,增强行业凝聚力,促进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线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原巡视员、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原副会长贺燕丽,盐城市副市长、盐都区委书记、盐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分会轮值会长、江苏神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子贤,以及来自国内主要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技术骨干、媒体记者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吕佳滨主持。

▲吕佳滨
  领导致辞

▲王娟
  盐城市副市长、盐都区委书记、盐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盐都和盐城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企业家朋友借此机会多到盐都走一走、看一看,实地考察产业发展,体验大美湿地风光,寻找合作商机,实现共赢发展。

▲朱美芳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在致辞中说,近两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虽受疫情影响,但仍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产量突破2万吨,各应用领域用量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她表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提高高端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加强可持续研究,注重原始创新突破。希望各位企业家充分讨论、积极互动,为推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行业共识、建言献策,合力谱写行业发展新篇章。

▲蒋士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以线上视频形式对本次会议致辞。他表示,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行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协同共进、绿色发展,进一步推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满足军民两用需求,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分会换届
  按照有关规定,经分会年会通过 ,江苏神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子贤当选第二届轮值会长。同益中、仪征化纤、九州星际、湖南中泰、锵尼玛、神特新材、星宇安防、南通强生、千禧龙纤为分会副会长单位。

▲朱美芳、贺燕丽为分会副会长单位代表颁发证书
▲陈新伟为第二届分会轮值会长郭子贤颁发证书
▲郭子贤
  新当选的分会轮值会长、神鹤科技董事长郭子贤表示,将认真履行会长职责,做好分会的工作,加强技术交流,促进行业科技发展,增强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推进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上下游产业链的智能、绿色、高效发展。

▲陈新伟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表示,当前国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发展形势较好,近年来产量基本保持稳步增长,功能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制备技术不断突破,国产成套装备生产效率持续提高,节能降耗水平进一步提升。陈新伟指出,目前行业初步形成了梯队式发展,这有利于精准对接和充分发挥不同梯队企业各自作用,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对于当前行业投资热有所抬头的现象,陈新伟建议新上项目要注重技术先进性,要避免现有同质产能增长过快,影响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
  他强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的良性发展还要更多关注民用市场拓展,研判进一步提高规模化应用的细分领域,明确制约瓶颈,有针对性的找准突破点,抢占市场先机。最后陈新伟呼吁企业要抓住行业形势好、经济效益好的机会,提前做好战略布局,进一步提高技术成熟度,以便在未来发展中占据优势。同时也希望新一届分会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为行业提供参谋,为企业做好服务,促进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专题报告
  此次会议邀请了多位行业专家、企业家与参会代表共同分享和探讨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王依民
  东华大学教授王依民介绍了国外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工艺技术路线、研发历程和发展现状,国内冻胶纺丝和干法纺丝工艺技术研发历程和产业现状,重点介绍了荷兰DSM公司产品特性和应用领域,最后结合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发展实际,提出了未来发展建议。

▲王绪财
  中国兵器工业金属材料理化检测中心研究员王绪财针对目前抗弹装备轻量化、高防护性发展的迫切需求,介绍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在抗弹装备中的应用及其抗弹性能检测相关工作。

▲姜润喜
  山东鲁普耐特集团副总经理姜润喜介绍了绳网的发展简史、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绳网产品性能特征、影响高性能纤维绳网性能的主要因素,展示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绳网在航运与平台系泊、海上能源、起重吊装、海洋渔业养殖、海上设置安全防护等海洋产业领域的应用现状与前景。

▲王新鹏
  江苏神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新鹏指出分析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分子晶体结构对做好生产过程控制和产品性能控制非常重要,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国内外现有生产技术和装备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神鹤科技为提高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以及增强安全防护所采取的技术措施。

▲蒋高明
  江南大学教授蒋高明重点介绍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在安全防护、建筑、海洋、纺织、医疗、航空和体育等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并指出其未来开发应用的趋势。

▲陈力
  东南大学教授陈力分析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层合板在子弹和弹片侵彻作用下的变形破坏特性与抗侵彻性能,建议行业建立统一产品标号等规范标准,以扩大其在防护工程方面的应用。

▲陈伟新
  汇鸿(南通)安全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伟新介绍了国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在防护手套应用的趋势,与国外同类产品防护性能的比较,并对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未来在安全防护手套、护袖及服装等用品上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9月21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分会召开闭门会议,深入交流了当前行业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产品创新、拓展下游应用领域、绿色生产、智能制造和行业自律等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原巡视员、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原副会长贺燕丽出席会议。陈新伟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分会要进一步发挥分会平台作用,加强信息交流、行业自律、品牌宣传、市场推广,同时关注“双碳”对行业的影响,组织相关标准制定和技术攻关,引导行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参会的领导嘉宾还参观了江苏神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