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99家新上市!募资超20年之和!这十年纺企上市三大新变化
文章来源: 2022-09-28


  “非凡十年”系列报道
  压力与希望共生,挑战与机遇并存。十八大以来,曾创造了规模、增速、创汇等无数奇迹的中国纺织工业,在“科技、时尚、绿色”的全新定位中进入了一个新格局、新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本刊特开设“非凡十年”系列报道,多角度回顾中国纺织业十年发展成就,展示集群、市场、企业十年成长跃升。
  从2012年至2022年9月约十年间,纺织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的一共99家,首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募集资金总额减发行费)711.89亿元,超过了前20年(1992年至2011年)募集资金净额(642.12亿元)之和,有力地推动了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
  从这99家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与前20年对比有这样几个明显的特征:
  一是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成长起来的上市公司大幅增加,达25家之多,说明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在这十年里不仅总体规模获得大幅增长,而且培育出了一大批优质企业。
  二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大批涌现。涌现了一大批推动行业向“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创新型上市公司,包括一大批智能化装备企业、绿色环保型染化料及染整企业、生物基和差别化新型材料企业;也涌现了一批过去不曾有过的生产性服务类上市公司,如化纤工程技术服务公司、服装设计+供应链一揽子打包服务类企业,还有专门的检测检验公司等等。
  这种科技属性,还体现在企业上市所属板块上,在2012年以前,在创业板上市的纺织服装类企业只有一家,而这十年在创业板上市的纺织服装类企业达29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也达6家,在以专精特新为重点的北交所上市的也有2家。
  三是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方面,向小众化生活需求领域的渗透力越来越强。如在服装服饰领域,在2012年以前的上市公司主要以大规模、标准化产品的男装、运动服、休闲装品牌企业为主,很少有女装、童装、户外运动装备类企业,而这十年这类个性化产品、小众化市场的品牌企业不断成长,并涌现了一大批专业女装、婴童装、户外运动品牌类上市公司。
2012—2022年分行业的纺织类上市公司情况

2012—2022年纺织类上市公司上市地分布情况

  特约撰稿: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  余湘频  王春生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