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踔厉奋发,为“中国梦”贡献“浙理”力量
文章来源: 2022-10-25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纺织强国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个成就离不开2000多万纺织人的辛勤付出。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采访报道来自纺织行业的二十大代表,展现新时代纺织人的新风貌。

  作为以丝绸专业起家的、历史悠久的百年学府,浙江理工大学在纺织行业里有着优秀的口碑,为中国纺织业的发展培养了诸多人才。现如今,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法、艺术、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建设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忠诚于党的事业,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常年保持着旺盛的工作斗志,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学校行政管理、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中去,以极大的热忱创新教育管理工作,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陈文兴表示:“心情特别激动,既有一份光荣感和自豪感,同时也感到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01、专注科研 硕果累累
  陈文兴长期从事纤维制备技术的研发工作,在蚕丝纤维高质量制备、涤纶工业丝高效节能制备方向开展产学研合作,突破技术瓶颈,取得重大应用成效,已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3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和转化价值,2016年,陈文兴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再度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9年,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1年,获颁“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陈文兴带领团队,发挥学科优势特色,紧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项目,助力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研发;第一时间参与到了省“企业复工复产技术咨询专家组”,开展科研咨询和服务工作,为浙江省完成应急物资的生产任务积极贡献出科技力量。学校获全国纺织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02、科学办学 开拓创新
  作为校长,在办学治校方面,陈文兴提出了浙江理工大学“三个一流”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和整体实力稳居浙江省属高校一流、纺织行业高校一流和全国地方理工类高校一流水平,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学校以服务“四个面向”为导向,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的理念思路创新。
  近年来,浙江理工大学新增软件工程、生物学、设计学3个博士学位点,29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专业建设格局逐步完善。探索纺织“新工科”人才培养新路径,倾力培养具有新时代纺织内涵的科技创新、艺术创意、营商创业“三创”卓越人才,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浙理模式”获国务院相关领导和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肯定性批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的“新昌模式”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学校获2019年度浙江省属高校绩效考核优秀单位,2020年浙江省高校分类评价结果优秀、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考核优秀。
  在陈文兴及学校党政班子的不懈努力下,2022年8月,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时尚学院)正式启用,成为学校助推杭州建设时尚之都、世界名城,助力余杭艺尚小镇建设、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起点。校区协同共建高能级平台20余个、地方产业研究院14个。学校与柯桥区共建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成功入选首批省技术创新中心(全省六家),服务现代纺织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为省属高校唯一。
  03、尽职履责 彰显风范
  在参政议政方面,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陈文兴积极参政议政,强化履职担当,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参加小组、联组讨论,认真行使委员职责,谋发展之计、献利民之策、建有益之言。近年来,陈文兴参与提交了教育界别组《关于提高高校绩效工资标准的建议》《关于提高高校生均拨款的建议》《关于加大人才柔性引进力度的建议》等相关提案。
  2021年初,陈文兴被聘为杭州市政府参事,多次参与市政府相关会议,提交《加快杭州女装产业转型发展的对策建议》,就培育杭州女装发展模式、加快女装企业数智化升级、增强专业市场辐射力、构建女装产业多层次人才培育体系等,为杭州市政府提供专业参考。
  04、以“纺织+”为核心服务国家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新代表,在参加大会前,陈文兴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领会,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向身边的党员、群众以及党代表学习,虚心听取党员群众意见,集思广益,不断提升自身履职尽责的能力。“我要把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带回学校,带进师生当中,努力把二十大精神诠释好,把二十大成果落实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陈文兴说道。
  作为一名纺织领域的科研工作者。陈文兴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纺织行业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配套最完整的产业链,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行业仍然面临原料市场波动频繁、贸易壁垒增加、引领性高端产品与装备及前沿技术缺乏等诸多问题。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双碳’战略背景下,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抢抓发展机遇、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快研发前沿制造技术、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瓶颈。”
  陈文兴表示:“教育部上个月印发了‘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我们深受鼓舞。特别是像我们浙江理工大学这类行业特色地方高校,除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外,更要注重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集中优势力量,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为此,我们在内部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和资源配置,着力打造以‘纺织+’为核心的高峰学科群,积极推进高层次高水平科研队伍建设,推进科教融合、产教协同培育高质量创新人才,努力争取重大科研项目、参与重大任务攻关、建设重大科研平台,不断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和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恰逢浙江理工大学办学125周年。当前,浙江理工大学正对标“双一流”,向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发起冲刺。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浙江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必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浙理”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