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23产纺展望 | 中产协纺粘法非织造布分会会长陈立东:“风物长宜放眼量”,行业企业要抓住蓄势待发新起点
文章来源: 2023-01-18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胜景伴春至,佳绩渡岁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脉行业发展大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联合《纺织服装周刊》特推出“2023产纺展望”专栏。本栏目将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领导寄语,以及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下设各分会会长专访的形式,全面领略2022行业创新发展情况,共同探寻2023行业发展规划。一元复始开新宇,万象更新谱新篇!愿行业同仁携手共进,开启全新的2023!
  本栏目由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常州市武进广宇花辊机械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陈立东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纺粘法非织造布分会会长
  Q1
  二十大报告中您印象深刻的话语有哪些?这些话语对您所在分会的实践将产生怎样的作用?
  陈立东:二十大报告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及时给民营企业家送来一颗“定心丸”。第一次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对于激励民营企业家继续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报告中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激发民营经济的潜力、活力和创造力。纺熔行业中民营企业占比最大,这让我们有信心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二十大报告还提到“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部署在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了“举旗定向”作用。实现“双碳”目标,同样推动了纺粘行业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视角,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促进生产领域节能降碳,推动产业增长低碳化,在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Q2
  当前企业、行业有怎样的机遇?应如何抓住这些机遇并践行?
  陈立东:二十大对生产制造业充分肯定,纺粘行业也将迎来更具前景的发展机遇。
  一是“双碳”战略对行业影响逐渐显现。“双碳”战略已经在纺熔行业中开始体现,协会高度重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围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材料开发和应用推广、绿色发展体系建设、非织绿盟品牌建设等重点任务开展一系列工作,牵头起草《纺熔非织造企业综合能耗计算办法与基本定额》行业标准,参与中国工程院“纺织行业双碳研究”非织造布方向研究。我们今后在节能减排技术上多下功夫,积极推广应用,助力纺粘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二是人口结构变化快速改变消费市场。近年来受益于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品质升级、人口老龄化等因素,成人尿裤市场正在快速打开并且市场规模不断增长,这将给纺粘行业带来一定的机遇。行业企业密切跟进研究下游市场变化趋势,加强新材料新技术研究,抓住消费者关注热点,从竞争中谋取出路。
  三是建筑防水市场前景未来可期。在城镇化迅速发展的作用下,基础设施建设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头戏”,存量房屋修缮市场、清洁能源屋面光伏建设也将成为未来的重要增长点,有望拉动纺粘行业持续在土工防水领域实现稳定增长。
  Q3
  2022年纺粘行业呈现怎样的发展特点?分会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陈立东:一年来,疫情防控相关产品需求快速减退,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纺粘行业进入了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
  在技术创新方面,800米高速智能纺熔复合生产线推出市场,实现了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性能、降低生产消耗;闪蒸法非织造制造工艺获得突破,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在工业及医疗防护、包装、建筑防水、特种印刷及文创等诸多领域逐步实现应用;双组分纺粘布、再生纺粘布及生物降解纺粘布、凉感纺粘布等差异化产品在农业、过滤、包装等细分市场开拓应用。
  在标准建设方面,行业标准《非织造用纤维网帘》发布实施,《生物降解纺粘法非织造布》通过审定。团体标准方面,《再生聚丙烯非织造布购物袋》发布,推进非织造布购物袋的循环再利用工作;《纺熔法非织造布智能制造生产线评价》发布,为生产企业建设两化融合生产体系、建设智能工厂奠定基础;发布的《超透气口罩》,特别适合对呼吸舒适性有更高要求的特需群体在日常生活中佩戴,对熔喷布的高效低阻提出了更高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带来的需求量井喷,一方面促进了企业的实力积淀,另一方面也促使一大批业内外企业纷纷上线扩产。行业规模的大起大落,有可能延长我们预测的市场调整期。纺熔企业不但要有奋力拼搏的精神,也要有克服困难的智慧,顺势而为谋求高质量发展。
  2022年,纺粘分会一方面重点做好行业运行统计。目前分会会员单位提供直报数据的参与度有所提高,行业内500余家企业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信息反馈,有力支撑了年度统计工作。秘书处通过工商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对相关企业的分布、注册资金情况、成立日期等进行分析,挖掘行业情况。另一方面重点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落实专人负责网站信息更新,并组建企业通讯员队伍近30人,为《中国纺熔非织造布》杂志提供纺熔行业述评、动态、技术性原创文章近30篇,加强同行间的交流沟通,创造一种“行业事、众人议”的氛围。
  Q4
  展望2023,分会将做怎样的规划?
  陈立东:“风物长宜放眼量”。纺熔非织造技术不断进步,新产品层出不穷,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对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了。纺熔行业要抓住蓄势待发的新起点。
  未来十年间,纺粘行业主要趋向两条路线发展,一是规模大、管理强的集约化大宗产品路线,二是规模小、创新强的差别化小而精产品路线。因此,行业相关企业要充分把握机遇期。决策者必须研究新市场新动态,潜心调研摸底,加强科研投入,创新产品开发,走差异化发展。力争把市场调整期做成蜕变升级期,通过设备升级改造、提高智能化生产水平、更新换代等方式提质增效。企业家要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造高效团队,为企业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打好基础。分会完全有信心,增强创新实力、深挖行业潜力、提升抗风险能力,继续奋力拼搏,不断寻求突破,把纺粘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