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500亿级,荆州正在书写纺织产业新历史!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开园
文章来源: 2023-05-29


  《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联合报道
  楚国八百年,鼎盛在荆州。一部荆州史,就是一部纺织史。承载着千年历史的荆州纺织服装产业,今天再次迎来发展盛事,肩负5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时代重任,荆州正在奏响“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乐章。

 

  5月26日,绘织荆彩 • 童行未来——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开园仪式在“中国针织名镇、中国婴童装名镇”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举行。为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行稳致远,荆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锚定打造500亿级产业目标,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持续做大产业规模,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强调,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起步之年,荆州举办本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和现实价值。以楚国丝绸为代表,纱罗绢缟、纨缣绮锦,纺织一直是荆楚文化的重要承载、融入到荆楚大地的整个时代演变。汉绣、大冶刺绣、枣阳粗布等非遗之外,仙桃非织造布、天门纺机、武汉服装等已成为新时期湖北纺织的鲜明符号。作为湖北的文化根脉和战略要地,荆州也是纺织产业的重镇,童装、印染产业等享誉全国,纺织是荆州打造的六个500亿级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荆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湖北省各项部署,立足深厚文化底蕴,深耕优势资源禀赋,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将纺织服装作为“4611”现代产业集群重要组成部分,科学谋划、高位推进,不断完善“链长+链主+链创”工作机制,不断做实产业政策支撑,不断加强园区建设,不断强化要素保障,营造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荆州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产业潜力巨大、未来可期。
  他同时指出,锚定长远,面向未来,希望荆州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嫁接高端资源,完善产业生态,加快形成立足华中、辐射全国、通达世界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成为推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一要能引领,构筑高端高效的产业体系;二要促协同,构筑集聚集约的产业格局;三要有风格,构筑楚风楚韵的时尚生态;四要可持续,构筑共生共荣的发展模式。纺织服装是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和浪漫主义情怀的集中体现,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让我们以不息为本、以日新为道,上下求索,共创锦绣。

 

  湖北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开斌在致辞时表示,纺织服装是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也是湖北倾力打造的特色产业,一直是湖北省传统优势产业,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行业资源。湖北有长达2000多年的家庭作坊式纺织历史。2022年,湖北省纺织服装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收3358.6亿元,居全国第五位。省纺织服装产业逆势增长,营收同比增长6.9%,高于全国7.7个百分点。纱、布产量分别342.5万吨、51.36亿米,均位居全国第3位。武汉、襄阳、仙桃市纺织业特色优势入选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培育了武汉女装/靓仔休闲男装、黄石商务男装、沙市针织及婴童装、潜江户外运动装、仙桃女裤以及黄冈蚕丝绸等多个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服装特色产业集群;汉川“中国服装制造名城”,岑河“婴童装名镇”等一批名城名镇,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逐步呈现出协同发展、错位竞争的产业生态体系;省级层面更是将现代纺织作为9条新兴特色产业链之一,副省长亲自担任产业链链长,实施链长领导协调、链主导航引领、链创协同攻关的“链长+链主+链创”融合工作机制,加快补齐印染、市场等短板,促进产业加快发展。

 

  中共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也表示,近些年来,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沿海纺织服装产业加速向内地转移。荆州纺织服装产业再一次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最佳时机。荆州拥有相对成熟的配套产业体系,是湖北唯一的国家级城建产业转移示范区。去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大会,就湖北的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定位、目标路径及支撑政策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尤其是今年省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荆州服务,指出要把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荆州是湖北发展纺织服装产业链条最完美的始终,对厂房租赁、技术改造、物流运输、产品创新等15个方面给予了真金白银的支持。荆州将已此次活动为契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荆州新篇章。
  优化营商环境  
  招龙引凤交出满意答卷
  2023年4月开始,荆州市接连出台了《荆州市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荆州市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促进集群发展的若干政策》,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荆州市通过内引外联,“产学联盟”、政企连心,达成了广泛合作意向。仪式上,中纺企协常务副会长谢青与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纺企协将围绕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与荆州市政府开展全面合作。此外,武汉纺织大学将与荆州市共同建设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绿色高端发展。

 

  为推动婴童装产业发展,沙市区与苏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和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等院校进行了充分沟通,达成了合作协议。

 

  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鹏以《荆风楚韵 绘织荆彩》为题,进行产业推介。他指出,荆州纺织服装产业传承千年,历史悠久,形成了从棉花种植、加工、纺纱、织布、印染、设计、制衣到产品检验、线上线下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湖北省荆州市高度重视纺织服装产业产业转移与转型发展,政府出台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促进集群发展若干政策。根据湖北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布局,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产业链齐备、人才高校培育等优势条件的荆州,将围绕建设江汉平原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为目标,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方向,坚持存量优化与增量通过并举,主攻品牌服装服饰、绿色高端应用、化纤与纺织面料、供应链服务平台等四个重点方向招商引资,与全球纺织人加强深度合作。

 

  作为本次签约企业代表,广州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陈钟浩指出,公司年产20万吨针织坯布智能织造产业园项目即将签约落地岑河,打造华中地区最具规模的面辅料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可补齐当地产业链上游关键环节,年产值预计可达60亿元,综合税收约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700个。

 

  立足于中国绍兴轻纺城的冠南集团董事长蔡少雄强调,公司已经与荆州经济开发区签约,将投资108亿在荆州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集约高效的模块化纺织印染及其配套产业基地,携手与共,为荆州纺织服装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广东运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湖北商会执行会长甘普华当场表态,运华集团将在广东湖北商会的带领下坚定投资荆州新共识,抢抓产业发展新机遇,联合谱写合作新篇章,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助力赋能。
 

 

 

  在现场,本次招商项目的集中签约围绕推动荆州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强链、补链、延链方面洽谈了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2个,投资总金额369.56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必将为荆州加快奋进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征程注入强大活力、增添全新动能。

 

  此外,湖北省纤检局局长林松金在现场发布了《岑河童装公共品牌团体标准》,此次发布将有力推动“岑河童装”公共品牌事业的发展,“岑河童装”品牌也必将越来越响亮。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与荆州市沙市区共同为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优质童装供应链共建基地”揭牌。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也为荆州经开区进行“中国绿色印染创新示范基地”揭牌。
  新起点新篇章  
  绘织荆彩 • 童行未来
  全国每8件婴童装就有1件“岑河造”!这是当前荆州纺织服装产业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婴童装名镇”“中国针织名镇”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扬名立万的根源所在。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旺则发展旺。为舞活龙头、延伸链条,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荆州市沙市区投资18.7亿元,建设了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18.7亿元,规划面积670亩,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其中,服务平台、标准厂房、智能制造各占三分之一,成为拥有智能制造、时尚展贸、设计创意、品牌促进、生活商业等功能模块的全产业链产业园。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卫林,湖北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开斌,中共荆州市委书记吴锦,中共荆州市委副书记、荆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志红,中共荆州市沙市区委书记黄勇共同为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一期开园、二三期开工推杆
  金色童年小镇不仅是产业小镇,也定位于提供创新创业空间。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已有不少国内颇有实力的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创意设计、清洁生产、品牌运营等相关企业前来考察和意向入驻。
 

 

  此次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一期开园、二三期开工仪式的举办,必将让项目跑出“加速度”,让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