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绘织荆彩,童行未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暨2023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大会在荆州举行
文章来源: 2023-05-29


  《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联合报道
  为深入落实国家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有效协同,全面助力纺织服装产业以更高品质、更深层次、更大空间融入新发展格局,5月26日,以“绘织荆彩•童行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暨2023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大会在湖北省荆州市召开。会议同期举办了中国童装企业家古城新智汇对话沙龙等系列活动。 
  本次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荆州市人民政府、武汉纺织大学联合主办,沙市区人民政府、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国家部委、中国纺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校等有关单位领导、院士和专家,中纺企协领导及成员单位、童装品牌企业、面料企业、电商机构、印染企业、采购商和专业服务机构负责人,以及各地产业集群和协会负责人近3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品牌赋能 科技创造新价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卫林以《纺织服装品牌建设中的科技力量》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天然纤维、合成纤维等各种纤维原料的特点与研发应用出发,为服装品牌建设与产业发展提出了思考。
  他介绍,服装在古代、现代和当今的不同阶段,应该有不一样的发展内涵和要求。服装产业的发展除了在设计、色彩等方面体现时尚的表达以外,还应承载更多的科技内涵,表现出面料、成衣加工方面的进步。在这其中,纤维材料是关键的关键。纺织行业的活力的源泉是纤维材料,材料的创新将为下游乃至整个产业带来创新的最根本动力和活力。
  他指出,未来纺织产业的发展趋势将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纤维新材料持续创新升级。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发展,材料科技占据前沿位置;以高性能、多功能、轻量化、柔性化为特征的纤维新材料,为纺织行业价值提升提供重要路径。二是智能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百年变局之下,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纺织行业作为国际化发展的先行产业,将在国际产业格局调整与贸易竞争中面临复杂考验。三是产业用纺织品着力高端化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大幅提升差异化、高端化产业用纺织品的比重,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四是绿色制造推进低碳循环发展。绿色发展是纺织产业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的重要来源。
  经验分享 数字化引领新模式
  叮当猫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刘昭以《IP化 数字化—童装企业的制胜之道》结合企业发展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商业逻辑已经发生改变,数字化变革可助力传统企业蝶变,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孕育新业态新模式。其中,IP化是数字化场景应用的一个方向。通过IP圈层化、圈层产品化、产品品牌化、品牌平台化的路径,将一个产品转化为一种生活方式,并在多个领域形成品牌权益,将之转化为品牌价值。他建议,中小企业可借助电商平台实现数字化。
  融智创新 协同共建新未来
  为了有效整合多方资源,链接上下游协同创新,推动荆州市纺织服装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配套、市场开拓等方面深入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古城新智汇对话沙龙”环节,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广州市时尚设计师协会会长、广东普丽衣曼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长兼设计总监邓兆萍,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童装产业联盟会长、青岛凯利融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峰,芜湖富春染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世奇,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振峰,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若发分别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围绕荆州童装产业电商运营、时尚设计、IP赋能、可持续发展、产业链协同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邓兆萍结合服装设计与研发,详细介绍了高科技材料“轶纶95”聚酰亚胺的性能和应用。该纤维可与棉、麻、丝、毛等天然材料交织出新型面料,很适用于童装领域。她表示,好的设计可实现品牌赋能,希望今后能与更多当地企业加强合作,助力荆州品牌崛起。
  杜峰就企业品牌代理和IP赋能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表示,童装企业要精准定位,打造好自己的IP,才能提升市场竞争力。此外,企业还应注重研发设计和品质把控,IP形象和LOGO图案才会锦上添花。今后,即墨童装将加大与岑河童装的交流与合作,与更多的童装企业展开IP合作。
  俞世奇就企业先进的染整工艺和技术进行了交流。他表示,印染事关服装的材料品质和色彩图案,是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环节。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印染还应加快绿色转型,全流程节能环保、安全健康。他表示,荆州纺织服装市场潜力大,今后公司将积极加大与当地企业对接和合作。
  李振峰就天竹联盟以及天竹纤维的产品性能和应用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天竹纤维作为再生纤维素纤维,性能优越,具有较好的抗菌、抑菌性能,市场应用广泛。他表示,荆州纺织服装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希望天竹联盟能与荆州纺织服装企业强强联合,加大天竹纤维在荆州的应用和开拓。
  肖若发结合企业优势,就数字化赋能分享了企业智慧工厂创建的经验。他表示,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是必然趋势。当前,数字化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更代表着一种生产方式,必须要贯穿于全产业链,才能实现数智赋能。
  为助力中国童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会上,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荆州纺织服装产业联盟理事长、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孟颖宣读《中国童装企业家荆州峰会行动宣言》。倡议:童装企业家要高举中国童装产业旗帜,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开拓创新,引领行业高歌猛进,共同拥抱灿烂明天。我们将不忘初心,追求卓越;我们将放眼世界,抢抓机遇;我们将面向未来,创新开拓;我们将互助共进,纵情向前。 
  大会伊始,与会领导和嘉宾还集体观看了来自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新锐设计师们精彩的服装展演。本次展演以“爱+”为题、以“爱+”之名为设计赋能,从多元角度展现了湖北纺织服装产业的活力与时尚。 
  作为湖北的文化根脉和战略要地,荆州是我国纺织产业“中国针织名镇”、“中国婴童装名镇”,童装、印染产业等享誉全国,纺织已成为荆州打造的六个500亿级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荆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湖北省各项部署,立足深厚文化底蕴,深耕优势资源禀赋,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将纺织服装作为“4611”现代产业集群重要组成部分,科学谋划、高位推进,不断完善“链长+链主+链创”工作机制,不断做实产业政策支撑,不断加强园区建设,不断强化要素保障,营造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围绕“一镇三园五基地”目标、坚定“两建设一搭建一成立”路径,荆州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产业潜力巨大、未来可期。 
  27日,为了切实推进童装产业上下游企业精准对接,助力荆州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办方还精心组织了童装产业链对接交流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家企业与岑河镇童装企业就品牌发展、产品和渠道等方面深入沟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