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武汉纺大校长徐卫林寄语毕业生: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你要有韧性地跑
文章来源: 2022-06-28


  日前,武汉纺织大学举行毕业典礼暨第九期“校长答疑课”——送别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和学生们再谈人生发展的关键问题:是扎根基层,还是到大都市打拼?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是选择A,还是选择B?

 

徐卫林多次为学生上“校长答疑课”
  “无论你作出何种选择,
  都不需要有太多惶恐和迷茫。
  只要保持一份对未知的好奇,
  保持一份
  自我超越的执着和创新精神,
  一定会让自己脱颖而出。”
  徐卫林说,
  这是他自己的人生经验,
  也是学校全力建设“美好纺大”的信念。
  “人生是场马拉松,要有韧性地跑” 
  “高中考大学,我没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大学,被武汉纺织工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前身)录取了,我郁闷了一年多:纺织不是黄道婆干的事嘛。”多年以后,徐卫林在回顾他成长和求学之路时说:“我小时候放牛就不是放的最好的,上小学也不是班上学习最好的,初中也不是班上最好的,高中也不是班上最好的。但我发现,到最后,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你要有韧性地跑。” 

 

徐卫林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理解了徐卫林,便能理解今日武汉纺织大学的变化:2020年10月他当选校长后,便将重点放在了学术建设上,学校建起了专门的学术生态建设网,1年8个月时间,便累积了近500条学术记录,除了请进各方大咖交流,学校内部的学术交流也多而质量高,学者论坛、研究生论坛、本科生论坛成为常态。

 

武汉纺织大学学术动态,频次密集
  注重面对面与学生交流“急难愁烦”的“校长答疑课”“院长答疑课”期期火爆。

 

学生提问水准高,校长答题很智慧

 

武汉纺织大学2022年科技创新大会上,学校领导为科研标兵颁奖 
  学校年年举办科技创新大会,隆重表彰科研标兵和优秀科研成果获奖人员。 
  如今,办学愿景“建设‘学术实力强、培养质量高、育人环境美、文化氛围浓、办学声誉好’的‘美好纺大’”,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认同。
  有学生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
  有人入职年薪40万
  积跬步,将至千里。  
  今年3月,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授奖名单公布。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团队项目从12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特等奖,成为湖北省属高校在“挑战杯”赛事中的又一里程碑。
  团队组长、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夏泓蕙说,为了准备国赛,大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演讲展示用的PPT和展板是重中之重,PPT我们大修了7版,小修了近70版;展示用的展板也大修了3版。“比赛从线下改线上,我们又重新调整,为了加深评委老师对项目的印象,还在答辩环节设计了烧自己身上衣服的情节。”她说。 

 

队长夏泓蕙在分享获挑战杯特等奖经验时说:“备赛就像跑马拉松,还好我们坚持了下来”
  “整个国赛备赛过程就像在跑马拉松,路很长,时间很久,但必须要团结,要坚持。”夏泓蕙说,备赛中发现问题不可怕,错了就重新来过,在学校全方位的支持下,团队成员一次又一次地推翻自己,尽力把项目打造得更完美。
  即将入职大疆、获得近40万元年薪的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周加乐也说,读纺大,他收获良多。
  周加乐介绍,在老师们的指引下,大一他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大二他在上好专业课的同时,参加校内外各种实践活动,积极实习;大三下学期,他主动参加毕业生春招,进行应聘演练,收集大量就业信息并制作有针对性的简历,共做了50多个版本。“试水中我发现,专业基础、项目经验、实习经历、算法编程能力等非常重要,我就有意识地去补去练。大四上的秋招,我参加了多家企业的16轮面试,拿到了百度、大疆等知名企业的offer。这些经验,我也都分享给了同学们,并创建学院就业帮扶群为他人提供帮助。”他说。 
  考研成果非常突出。不少学院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大一学生就进入实验室。以该校化工学院教授夏明桂指导的313科研团队为例,其中的8名本科生就全部考上研究生,分别被武汉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福州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录取。

 

近期,武汉纺织大学向省内近130所生源中学寄送2022届考研优秀毕业生喜报
  培养研究生方面,“纺大经验”别具亮点。该校连续10年开展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共累积资助了近千个项目,通过该项目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产出了丰硕成果,有高水平论文及发明专利等。环境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左诗语的项目“g-C3N4基异质结构催化剂的双活性位的构建及其催化过硫酸盐电子闭环转移机制”在2019年获批为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通过这个项目,他发表了5篇高水平论文,均被SCI收录。
  利好消息不断
  学校发展提速
  发展是硬道理。如今,有关武汉纺织大学的重磅好消息越来越多。

 

  5月初,一条新闻刷屏,武汉纺织大学校友、稳健集团董事长李建全宣布,以个人名义向母校捐赠1000万美元,这也是纺大历史上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李建全个人向母校武汉纺织大学捐赠1000万美元
  欣欣向荣之时,武汉纺织大学愈加勤奋。开拓者们深知,奋斗的旅程没有捷径可寻,唯有一步一个脚印,以期日有所进,月有所变。 

 

  在刚刚过去的毕业典礼上,从纺大毕业的老学长徐卫林便送给了学弟学妹们三句话“懂得感恩、学会宽容、学会坚守”。
  他说:“看到大家朝气蓬勃,我非常感动和骄傲。刚才大家唱到,永远张扬,满怀理想,迎接新的曙光,我想这就是我们这次交流的最好主题。”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