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以文化传承为己任,推进服装专业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 2023-01-10


  2022年12月30日,首届“中华织造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聚焦织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高端制造、科技创新、文化创造、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话题,打造发表洞见、凝聚共识的产业交流高端平台。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所服装高校的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积极参与,为大会带来一抹亮色。
  会上,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副院长殷广胜、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北京服装学院科技处处长王永进、泰和新材间位芳纶营销总监毕景中、烟台明远创意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忠、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李宏复共同揭晓《何以汉服》外译标准的首次发布。
  传承文化 
  筑稳服装人才培养根基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以服装类专业为特色,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专注设计艺术与智能科技融合发展,强调人文精神和民族传统在现代设计艺术中的核心价值。
  “作为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学院致力于中华优秀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通过参加本次活动,更加坚定了通过我们的职业教育来将我们优秀的传统服饰文化、手工技艺传承发展下去,举起职业教育文化传承这面大旗,为让更多的年青人热爱优秀的传统文化,投身到传统文化和手工技艺的传承、研究和开发中去,为中华文化的绵延发展贡献力量。”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副院长殷广胜说。
  教学科研 
  搭建创新发展优势平台
  培养具有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也是纺织服装行业人才需求的重要支撑。学院在专业体系和服务平台建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建设有“服饰博物馆”,作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其内囊括了“中国历朝历代服饰”“少数民族服饰”“国际典型服饰”“泰山地区民俗服饰”等多个展区,是校内师生教科研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科学研究和科普推广的重要功能。
  此外,学院还建有“传统服饰文化”“齐鲁女红技艺”等山东省高职院校传承创新平台和“山东省高等学校现代汉服数字化新技术研发中心”“泰山汉服文化研究中心”和“薛伟齐鲁女红技艺科普专家工作室”等科研与科普平台,通过理论教学、技能传授和非遗传承,实现了对传统服饰文化和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服务社会 
  实现产教融合互利共赢
  近年来,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新育人理念,改革育人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学院发展,有利于专业教学的特色育人之路。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授薛伟表示,学院在传统文化融合、专业育人和服务社会等方面进行了多元化的创新实践。教育教学过程中,聘请产业教授、行业精英、技能大师、非遗传承大师,引入企业、工作室真实工作项目,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所需人材。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优势与特色,积极履行高校社会服务职能,主动融入地方重大项目发展,通过校企共同努力,切实为社会培育高层次设计创新人才,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融入区域经济建设主战场作出应有的贡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