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瞄准高校人才培养痛点,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行业学院企业联盟暨理事会成立
文章来源: 2023-05-19


  张技术/文
  5月15日,江苏省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行业学院企业联盟暨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常熟理工学院逸夫图书馆报告厅召开。长三角纺织类高校代表、19家联盟企业代表,以及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据悉,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行业学院是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在全国纺织类高校中唯一授牌并于2019年6月签约共建的现代产业学院,瞄准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痛点和难点,联合国内纺织服装知名的上市集团、大型国企、大型集团公司等19家企业共建平台、共建师资、共建课程,校企协同育人。学校发挥产教融合优势,打破传统以高校为主体的物理边界,将本科教学置入到行业和企业中开展,结合各联盟企业的人才需求和企业技术资源优势,设置了与企业共建的课程分类培养模块,实现学生的个性化、精准化分类培养,以企业的需求为主,实现校企间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其以行业岗位要求为基础、能力评价为准则,秉承“错位发展、融入业界、全程嵌入行业标准与创新创业教育”办学理念,以纺织科学与工程、设计学等理论为基础,以服装产品生产技术为重点培养方向,培养适应现代服装产业技术和生产管理岗位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一流应用型技术人才。其育人成效显著,先后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于2016年和2018年授予“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示范院校”荣誉称号、于2023年授予“中国纺织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示范院校”荣誉称号。学校“常熟纺织服装行业协同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获批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2021年度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常熟市副市长李汉中致辞
  常熟市副市长李汉中指出,本次会议具有三个典型特征:一是院士支撑行业学院的建设;二是国家权威学会引领行业学院的建设;三是省外高校、企业参与行业学院的建设。这也充分说明常熟市委市政府与常熟理工学院在“校地融合发展”方面是双向奔赴、同向同行,效果显著。纺织服装行业学院企业联盟暨理事会成立大会的成功召开,是常熟市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也必将为常熟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澎湃发展动力。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致辞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在致辞中指出,纺织服装行业学院是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在全国纺织类高校中唯一授牌并签约共建的现代产业学院。常熟理工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瞄准了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痛点和难点,弥补了传统教育教学模式的短板,非常契合行业产业对人才的诉求。企业在行业学院建设中承担了重要角色,通过成立企业联盟,进一步深度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促进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纺织服装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更早实现我国从“纺织服装大国”向“纺织服装强国”的转变,共同践行纺织服装行业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技术开发与创新,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推动行业现代化、高端化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结合自身多年对教育的理解谈了沉浸式教学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她指出,我们的教育包含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产业教育四个环节,每个环节的侧重点不同,其中产业教育是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她强调,企业在职业能力培养中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是权威学术机构,高瞻远瞩,心系行业发展,与常熟理工学院联合共建纺织服装行业学院,携手长三角纺织类高校,联合众多标杆企业共育人才,意义重大,具有示范效应。
常熟理工学院校长姜建明讲话
  常熟理工学院校长姜建明在总结讲话中介绍了学校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建设工作与成效。他指出,学校以本科教育教学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凝练了“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现代产业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纺织服装产业是江苏省的万亿级民生支柱产业,更是苏州的特色优势产业,人才需求大。纺织服装行业学院汇集了全国最高权威学会、行业标杆企业及长三角纺织高校的专家等多方资源优势,共建平台、共建师资、联合育人,扎扎实实地开展实实在在的、著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纺织服装行业学院企业联盟及理事会的成立,将开启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与会领导为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国泰华盛实业有限公司、中联品检(北京)检验技术有限公司、海澜之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晨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斐乐服饰有限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之禾卡纷集团海门制造中心、浙江凌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常熟宝沣特种纤维有限公司、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联盟企业颁发了共建单位、教学实习基地、就业基地牌匾和理事聘书。共建单位代表海澜之家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吉敏生、中联品检(北京)检验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凡分别结合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实践等作了重点发言。
  会后,参会嘉宾现场参观考察了纺织服装行业学院实践教学平台——纺织服装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基地。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高惠芳主持会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