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22世界变局下的日本纺企应对之策(下)
文章来源: 2022-11-25


  本刊记者-董笑妍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日元贬值等因素,正在给日本纺织市场带来剧变,很多日本纺企正在积极采取自救措施,重新占领市场主导权。本刊特整理多家日本纺企对日本经济、行业现状、半年财报、经营计划、可持续发展、未来方向的观点,作为今后中日纺企合作、本土纺织发展的参考。
  TAweekly:贵公司2022上半财年(4—9月)的业绩情况如何?
  东丽常务执行役员三木宪一郎:
  上半财年,公司服装领域的海外市场中运动服装面料、户外服装面料销售良好,但男女装面料、正装面料、衬衫面料、里布、袜用原纱则销售不佳;材料领域的汽车相关产品销售低迷。
  位于东盟地区的相关企业进行了努力的开拓,但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比预期的差。另一方面,原燃料价格持续高涨,我们将原料成本上涨的七八成转移到了产品售价中,但能源价格的上涨和日元急剧贬值使海外采购成本也增加了,未来可能需要进一步提高产品售价。

  帝人富瑞特社长平田恭成:
  上半财年服装市场变得稍微活跃了一点,但成本也在上升,公司正在推进价格转嫁计划。产业材料方面,汽车相关业务保持良好业绩,汽车厂家由于半导体供应不足等原因进行了生产调整,这一影响可能会在今后显现出来。
  海外市场方面,中国及美国的销售情况良好,泰国也以产业用产品为重心需求坚挺,但我担心欧洲经济的恶化和中国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使得后续需求乏力。
  旭化成贸易社长八神正典:
  纺织业务和去年同期相比销售有所增长,利润也略微增长。虽然汽车领域产品受到了汽车减产的影响,但时装领域产品销售大幅度增长。其中,里布销售超出了预期,运动服装领域以外的产品销售情况也良好。
  可乐丽贸易社长山田武司:
  今年1-6月,公司实现了历史最高利润纪录,主要是非纺织部分拉动了业绩,这是由于供应紧张使顾客提前下订单,出现了大规模的临时需求,预计随后订单会减少;纺织部分则很稳定。
  原丝“Clacarbo”销售旺盛,因为制造业中使用半导体的情况在增加,“Clacarbo”因符合IEC(国际电工委员会)规定的防静电性而受到了好评。“Mintval”针对无捻纱方面的销售良好,因为产品和其他水溶性纤维相比减少了溶解量,减轻了废水带来的环境负担。运动服装方面也由于户外运动热潮等原因订单情况良好;但缝制品由于日元贬值等原因,使得海外缝制成本上升,利润情况严峻;职业装方面医用白衣及学校运动服销售良好,但工装陷入困境。

  尤尼吉可贸易社长细田雅弘:
  上半财年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原燃料价格上涨、物流费用上涨、激烈的汇率变动、海外缝制费用上涨的五重压力,公司已开始将成本向产品售价转化。
  其中,女装面料销售迟缓,但运动服装面料销售良好。职业装各个用途情况不一,医疗方面很稳定,工装针对现货成衣厂商的销售出现了恢复,企业定制方面还算过得去,但餐饮业及服务业的制服依然销售情况严峻,产业材料方面的生活材料相关领域情况良好。但不管哪个领域都受到了原燃料价格高涨的影响,使得利润率降低。
  Stylem 泷定大阪社长泷隆太:
  今年2-7月,虽然有中国上海的疫情防控等不稳定因素,但从结果来看销售额、利润都超过了去年同期。日本国内及海外,所有部门的业绩都增长了。海外市场的面料销售增长尤为显著,面对中国市场的疫情防控,每位员工都发挥自己的智慧,为公司做出了贡献,在出行受限的情况下每个人都没有放弃,努力思考如何推进业务,我对此给予极高的评价。
  Sunwell 社长今泉治朗
  现在回想起来,今年2-7月是业绩最低的财年。由于电脑病毒带来的公司系统故障使得在线接单中断,还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当时大幅度削减了库存,所以上半财年才能无负担地推进业务;但另一方面,也正如预期那样,由于减少现货库存有些机会没有抓住,新冠肺炎疫情也持续,因此没能实现大幅恢复。
  今年上半财年对棉质素色面料、棉质色织面料、合纤面料三个支柱产品的特色化研发取得成效,销售额增长了十几个百分点。日本国内销售和出口都增长了,OEM业务也触底反弹,但从整体来看,还没有完全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状态。
  Komatsu Matere社长佐佐木久卫:
  第一季度对欧洲、中东、北美等地区的服装面料销售拉动了公司业绩,第二季度也保持了这一趋势,基本按计划进行,现在也保持了很高的运转率,但下半财年令人担心的因素增加了,必须对此做好准备。
  首先,欧洲出现了急剧的通货膨胀,有可能对面料市场产生影响,北美也是同样情况,已经出现了不妙的兆头;其次,生产成本的上涨也令人担心,上半财年靠销售量的增长弥补了这部分,但公司很难进一步提高销售量了,下半财年正努力削减整体成本,但并不是所有成本的上升都能被吸收,这时就必须向产品售价转化了。

  TAweekly:那么,贵企业下半财年(2022年10月—2023年3月)的具体战略是什么?
  东丽常务执行役员三木宪一郎:
  首先是将成本上涨部分向售价转嫁,其次构建可持续面料的供应链也是重大课题,关键是要使用PET瓶再生纤维“&+”生产什么商品,因为使用过的PET瓶价格也在上涨,所以必须用来制作高附加值商品。无纺布还有扩大市场的机会,聚丙烯纺粘无纺布方面,由于中国大幅度增产,使得供求平衡被暂时打破,但纸尿布方面,东盟地区的需求增长会带来长期销售增长。公司还在推进亲水性涤纶纺粘无纺布的开发。
  此外,公司掌握关键技术的是纳米复合纺丝技术“NANODESIGN”有可能诞生全新的纤维,将从2023财年开始实施新的中期经营计划,那时“NANODESIGN”将发挥重要作用。
  帝人富瑞特社长平田恭成:
  下半财年,公司将把各个业务重新分类为成长业务、基础业务、新业务来推进发展。成长业务包括“MOBILITY”、国际化成衣、土木及环保相关基础设施产品等;日本国内的服装和普通产业用产品归类为基础业务;动作感测和睡眠相关产品定位于新业务。其中,国际化成衣将加深与SPA品牌和超级运动品牌的合作,在中国、越南、泰国的生产网点不仅要生产纱线和面料,还要加强从原料到缝制品的一条龙发展。
  Toyobo Textile 社长清水荣一:
  由于职业装和运动装的收益缩紧,公司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推进成本向售价的转化。为此下半财年的关键是能推广多少高附加值商品,以及增加认可本公司价值的销售客户,打造强力的团队。
  富山工厂正准备重新进行调整;对接管了大部分纺织业务的 Toyobo Textile(Malaysia)公司,总部则准备派遣人员推进工作进度,目的是让过去在日本国内生产的产品能在马来西亚等地进行生产。
  旭化成贸易社长八神正典:
  我预计业务环境和上半财年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但生产成本、采购成本在持续上升,公司在自身努力吸收的同时,正在推进成本向售价转化。另外,除了扩大独有业务、独有技术的产品销售外,公司还要努力加强对汽车领域和服装缝制品领域的拓展。本公司缝制品业务优势来源于面料,在缝制网点之一的越南,实现了从面料到缝制的一条龙生产。
  可乐丽贸易社长山田武司:
  下半财年,公司在纺织领域要提高业务内容和水平。现在正在开发 EMS(肌肉电刺激)可穿戴设备产品。EMS现在以健身为中心,今后还将运用到老年人的肌肉锻炼中,我也很期未来的销售市场。该产品基本用的都是公司自己的纱线,发挥从原料到缝制的一条龙生产优势。
  此外,在产业材料领域,公司提高了高强度聚芳酯纤维“Vectran”的加工水平并投入市场。在越南的合作企业中引进了印花设备等,以加强生产,所有的计划重点是要发挥可乐丽集团的整体力量。
  尤尼吉可贸易社长细田雅弘:
  下半财年首先要切实推进成本转嫁工作,在此之上,努力扩大环保尼龙11纤维“Castlon”的销售。另外,新业务开发室已经成立了两年,防护服、IoT、DX相关的开发成果初现,我对这些新成果的应用十分期待。

  TAweekly:公司对于海外市场的拓展计划是怎样的?
  旭化成上席执行役员芳贺伸一郎:
  未来,公司的服装领域产品的重点市场是欧洲和中国。中国市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显得增长乏力,但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低迷,中国依旧是公司海外的重点市场,今后在中国将主要推广高功能纤维、高感性面料。印度市场的民族服装和普通服装两方面都实现了增长,要进一步扩大在印度市场以印度棉花为原料,在日本生产“宾霸”,同时对印度织布、染色业务进行技术指导的循环经济。
  Komatsu Matere社长佐佐木久卫:
  公司在加强面向欧洲奢侈品牌销售的同时,还致力于高收入人群增长、高水平商品需求增长的中国市场。另外,公司在中东也是建立了牢固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在这些市场,公司不仅会推广服装方面的产品,还在努力扩大材料方面的产品销售。
  旭化成贸易社长八神正典:
  公司长期采取采购当地原材料,与当地工厂合作,同时自己开发面料的经营方式。服装领域将进一步加深中国、美国、泰国、越南等地的市场推进。
  Sunwell社长今泉治朗:
  为了开拓海外市场,公司积极参加意大利“Milano Unica”、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巴黎“Premiere Vision Paris”等展会。
  Daiwabo Rayon社长福嶋一成:
  欧美市场的前景不明朗,公司对此持有危机感。针对海外市场重要的是加快新方案的实施速度,使之成为具体的销售业绩,尤其是要努力提高环保型材料的销售。虽然公司对前景不明朗感到不安,但转变看法的话,这也能成为机遇。
  丰岛社长丰岛半七:
  下半财年除了推进数字化转型和开发外,公司还致力于纺织材料和制品的出口,将发挥国内外网络生产的优势,加强向中国、欧美、中东市场的销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