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纤动世界,美丽中国,为化纤强国继续努力!
文章来源: 2022-04-14


每件华丽衣衫
都来自纺织业一丝一缕的美好;
每次高光时刻
都源于纺织人一点一滴的耕耘;
从蹒跚起步,到高质发展;
从有限供应,到衣被天下;
今天的中国纺织业,初心如磐,谱写时代锦绣! 
建党百年之际
《纺织服装周刊》隆重推出
中国纺织行业首档大型系列短视频
【我是纺织人】
百期视频,
百人出镜,
以故事传递产业温度,
用态度致敬行业功勋,
以行动传承纺织精神!


陈新伟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
  TAweekly:
  您在行业里工作多少年了?这个行业在您心里是什么样的?
  陈新伟:我从1985年毕业就进入了这个行业,对这个行业的变化确实是感受很多的。中国化纤工业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进口到供应全球的巨变历程。50年代后期,我国化纤年产量还不足1万吨,1978年,改革开放时我国化纤产量仅为28.5万吨;改革开放十年后,1998年化纤产量达到510万吨,占世界化纤总产量的24%,成为全球第一大化纤生产国。
  进入新世纪,中国化纤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20年化纤产量达到6025万吨,占中国纤维加工总量的84%,占世界的70%以上。我国的常规纤维整体保持国际领先水平,高性能纤维、生物基纤维技术水平逐步走向与世界领先水平并跑的新阶段,基本满足重点领域的需要。
  TAweekly:
  您觉得现在行业里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陈新伟:当前我最关注的问题还是高性能纤维存在的短板和产业安全问题。一是我国在高性能纤维材料的基础研究相对薄弱;二是支撑高性能纤维开发的高品质树脂、油剂、上浆剂等原辅材料国产化水平较低,仍然依赖进口;三是高性能纤维材料的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攻关比较困难;四是高性能纤维还需拓展高端应用领域。
  针对这些问题,需要从两方面努力,一是加强基础研究,二是加强产学研用的密切合作。
  TAweekly:
  您希望中国纺织业在圈外树立怎样的形象?
  陈新伟: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化纤领域有4家企业上榜,恒力集团的营业收入位列榜单的第67位,居纺织化纤企业首位;荣盛控股集团、恒逸集团首次上榜;盛虹集团从2020年首次上榜的第455位上升至第311位。
  这些进入炼化领域化纤企业的崛起和成功,是行业规模化、一体化发展阶段的成果。我希望这些头部企业在行业内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在企业发展、品牌建设、社会责任等层面起到引领作用,在改变产业链格局的同时,逐步在国内形成一种新型的产业形态。
  TAweekly:
  您对行业的人有哪些话要说?
  陈新伟:纤动世界,美丽中国,让我们为化纤强国继续努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