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衣被天下,做精做强(下篇)
文章来源: 2022-04-14


【我是纺织人】特辑 

《纺织服装周刊》隆重推出

中国纺织行业首档大型系列短视频

【我是纺织人】特辑

百期视频,

百人出镜,

以故事传递产业温度,

用态度致敬行业功勋, 

以行动传承纺织精神!


 做客嘉宾:

何亚琼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
特邀主持人:
孙淮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数字经济对我们行业、企业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

  “我们要做精产品、专注品质,继续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发扬纺织人坚持不懈的这种韧劲,引领企业继续向前。”
  ……
  2月14日,《我是纺织人》栏目首次迎来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与栏目特邀主持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围绕行业运行研判、行业组织工作、行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展开深度对话。

 

  这是一个有无限前景的行当
  孙淮滨:我想大家听完何司长这番话真的非常受感动,实际上我们也知道任重道远,行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很多需要我们去努力的方面。
  何亚琼:刚才您讲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词就是转型升级,我们怎么能继续处于比较优先的位置,实际上就是要在数字经济这一块下功夫。数字经济对我们行业、对我们企业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为什么说这句话?
  在数字化转型中,在大数据的应用中,在柔性生产的制造中,在高端材料的选择过程中,在考虑下一步投资方向、增长方向、找到区域目标的过程中,都需要一些基于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大数据的判断和分析。在这方面,我们政府也提供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平台和引导资金,各级政府也有一些好的投入和政策。
  我们也一直在要求和希望各个省市的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包括我们一直在给各大国有银行、政策性银行,进行这样一种推介,要改变对纺织行业的不正确的认识。
  可能很多人不一定知道纺织行业能用在什么地方,可以告诉大家,从天上的宇航服、宇宙飞船、飞机,到地上每天开的车等等,都离不开我们非织造纺织品,这是一个有无限前景的行当。所以,如果能深度地了解这个行业,能够结合给全人类带来巨大动力的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用这个视角来深度考虑纺织行业发展的话,可以说我们的增长仍然是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我也在此,呼吁我们的企业家,一定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特别是在经济发展面临一些困难的情况下,一定要让更多的资金投入在用信息技术支持纺织产品发展上。
  跟企业家朋友们讲讲心里话
  孙淮滨:实际上,企业家的作用、企业的作用在行业中是至关重要的。您对我们企业家有什么希望和建议?
  何亚琼:我们一代一代的纺织企业家,把中国纺织行业从名不见经传变成举世闻名。我交往了很多非常有情怀的纺织企业家,也听说一些企业家在当下经济发展,包括世界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些迷茫,所以我想跟企业家朋友们讲讲我的一些认识和心里话。
  首先,我们所有的纺织企业家朋友们都应该有这样一个深刻的认识:中国纺织企业家应该对中国经济、中国工业、中国制造业、中国纺织工业充满信心,这是我们非常大的一个思维范式和一个时代背景。
  第二个,我们的企业家应该在这些领域里应用数字数据技术,为企业的发展找到新的更大的发展机会,找到我们14亿人乃至70亿人穿着日用,天上地下、空中海底的产业用纺织品等等,这些非常值得投资、值得集中精力去发展的领域。
  最后就是,在2022年你们可能有些担心,觉得经济增长似乎有些下行的压力,我要告诉大家,只要我们做到“专注”两个字,你就一定能够成功,一定能够实现心中的增长目标。为什么讲专注呢?2022年,就是要做精产品、专注品质,继续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继续发扬纺织人坚持不懈的这种韧劲,引领企业走向一个新的“十四五”,为我们党的二十大献出纺织人应有的力量。
  寄语:衣被天下、做精做强
  孙淮滨:我想最后您能不能用一句简短的话,给我们纺织人一个寄语,好不好?
  何亚琼:我对纺织行业用一句话说就是8个字——衣被天下、做精做强。
  衣被天下——纺织行业每年给全世界提供优质的产品,我们是31个制造业行业中,唯一做到真正让全世界天下人都在用的一个行业,“衣被天下”这四个字一点都不为过,这是我们所有纺织人非常自豪的,而且是公认的、实实在在发生的事实。
  做精做强——是我的一个希望,我们下一步确实需要做精,在高附加值方面、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在产品的高品质方面做精。过去,我们讲品质、品种、品牌,今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又在推数字产品,也是基于信息技术的方式,来提升纺织行业的品质、品种、品牌。这是我们纺织人不懈的追求,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强,越来越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