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明:一根绳缆“上天下海”
文章来源: 2022-08-16




  我是纺织人,编织中国梦!
  海丽雅,助国强、为民安!
  一百年前,从一根小小的头绳起家,到今天,聚焦主业研制的特种绳缆上天下海,服务于蛟龙号等国之重器,它是国人的骄傲、是纺织人初心的写照。
  今天,让我们一同聆听这位企业掌舵人——张旭明的纺织心声。
  张旭明:我是1981年高中毕业考入的国营青岛花边厂。当时有着“上青天”美誉的青岛纺织行业正值鼎盛时期。我进入这个行业至今已经41年了。
  我们创新研发的特种绳缆及装备,替代了进口产品,解决了卡脖子难题,成为大国重器的“关键部位”。现已成为以海洋装备、军工装备、安全应急三大产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于国家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海洋科考船“科学号”、大型飞船返回舱、万米深渊级科考、“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等“国之重器”。
  在海丽雅展厅收藏和展示了企业百年发展中具有历史见证意义的老物件,诉说着一段段难忘的过往。
  张旭明:最有代表性之一的是我们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后勤部配套生产的海军水兵帽檐飘带。这种飘带因为要求正面的字和反面的锚都要以正面来体现,生产工艺难度非常大。到了1977年4月的时候,厂里组织了技术攻关小组,克服种种困难,一举试制成功,成为重大创新成果,在国内也属首创,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
  在1998年的时候,我临危受命担任企业的总经理,当即对企业下设的11个实体中的10个与主业无关的公司进行了关、停、并、转。把所有的人力、物力、财力进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国内市场空白的特种绳缆市场。
  百年历史,开创新局。展望未来,张旭明表示,海丽雅将围绕愿景目标接续奋斗,不忘初心,走好实业报国之路。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