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三十六期11.21-11.27)
文章来源: 2021-11-29


  1996年11月21日
  中央决定开展“三讲”教育
  1996年10月10日,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在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进行一次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继续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进行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
  1998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随后,全党范围内的“三讲”活动全面展开。从1998年11月开始,全党共有70万党政领导干部参加了“三讲”教育,其中省部级领导班子成员达2100多人。进行“三讲”教育,是促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效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正确决策,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次创造性探索和成功实践,是延安整风精神和党的“三大作风”在历史新时期的丰富和发扬。

  1998年11月22日

  江泽民对俄罗斯、日本进行国事访问
  1998年11月22日至30日,江泽民对俄罗斯、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访俄期间,江泽民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举行两国元首首次非正式会晤,并发表《世纪之交的中俄关系》的联合声明和《关于中俄边界问题的联合声明》。访日期间,江泽民会见了日本明仁天皇,与小渊惠三首相举行了会谈。江泽民访日,是历史上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日本。

  1936年11月23日

   “七君子事件”
  1936年11月23日,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领导人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李公朴、王造时、沙千里、史良等七人,在上海被国民党政府非法逮捕入狱,时称“七君子事件”。这一事件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公愤和抗议,强烈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释放,但直到翌年7月,他们才获释出狱。
  七君子:
  沈钧儒:“七君子”领头人,清光绪甲辰进士,曾任民国国会议员、广东军政府总检察厅检察长、上海法科大学教务长,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始人之一。
  邹韬奋:近代中国著名记者和出版家,中国新闻界“韬奋奖”以他名字命名。
  李公朴: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杰出的社会教育家。
  章乃器:中国近代政治活动家、经济学家和收藏家,爱国民主先驱。
  王造时:我国近代民主运动的先驱之一, 五四运动的领导人之一。
  史良(照片右上角女士):上海著名律师,民族救亡运动、争取民主运动和女性运动的先驱者。
  沙千里:先后参与发起组织上海市职业界救国会、上海市各界救国联合会、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等进步团体,《生活知识》主编。

  1934年11月24日

   抗日爱国名将吉鸿昌被杀害
  1934年11月24日,抗日爱国名将吉鸿昌被杀害于北平陆军监狱。吉鸿昌,生于1895年10月18日,原名恒立,字世五,河南扶沟人。1913年,18岁的吉鸿昌入伍冯玉祥部队,从士兵递升至团长,骁勇善战,为人正直,不畏权势,人称“吉大胆”。1932年,吉鸿昌在北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一个爱国旧军人转变为共产主义战士,从此踏上了新的革命征程。
  1933年5月26日,吉鸿昌同冯玉祥、方振武等抗日将领依靠苏联的武器支援并集合了东北抗日义勇军等在张家口宣布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
  1934年11月9日,吉鸿昌在天津法租界被军统特务暗杀而受伤,后遭逮捕。敌人使出种种手段,对其刑讯逼供而未果。
  11月24日,蒋介石下令,将吉鸿昌杀害于北平陆军监狱,时年39岁。临刑前,吉鸿昌披上斗篷,从容不迫地走向刑场。他用树枝做笔,以大地为纸,写下了那首充满浩然正气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1950年11月25日

  毛岸英牺牲
  毛岸英,男,汉族,本名远仁,字岸英,初名永福,湖南韶山人,中共党员,是毛泽东与其妻子杨开慧的长子,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秘书。
  1936年,毛岸英和弟弟毛岸青被安排到苏联学习。1943年毕业时,他获中尉军衔,并加入联共(布),后来回国转为中共党员。不久,他又进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在校期间曾到红军中担任过坦克连的党代表,参加过进军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的战斗。1946年1月,毛岸英回到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0年11月25日,在美国空军对大榆洞志愿军指挥所的轰炸中,不幸牺牲,时年28岁,安葬于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1943年11月26日

  延安召开劳动英雄代表大会
  1943年11月26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召开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同时举办了生产展览会。会议期间,毛泽东作《组织起来》的讲演。在军民大生产运动中,各抗日根据地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有些游击区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创造了“劳力和武力相结合”的新的斗争形式。同时,在大生产运动中,出现了实行生产劳动的初步合作的互助组、变工队等组织形式。毛泽东指出,组织起来是农民由穷变富的必由之路。解放区军民的大生产运动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战胜了日、伪、顽对解放区的进攻和封锁造成的严重困难,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1934年11月27日

  中央红军抢渡湘江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苦战五昼夜,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湘江之战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突破湘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