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21中国服装论坛高端制造与设计协同创新峰会在于都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5-12


  进入“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加强品牌建设、推动品牌发展,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要求,也是服装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5月10-11日,在第5个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聚焦“高质量制造 品牌再出发”主题,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于都县人民政府、北京盛世嘉年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中国服装论坛高端制造与设计协同创新峰会在江西于都举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焦培、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李昕;江西省于都县委书记陈阳山,江西省于都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黄法,江西省于都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新强,江西省于都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姜超,江西省于都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赣兴,江西省于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小龙,江西省于都县政协主席肖惜才及于都县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和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服装协会、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活动。

  在我国服装产业由制造强国向时尚强国转变的关键节点,举办此次峰会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围绕新时期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动力变革,峰会广集众智谋良策,深入探讨如何全面提升服装产业核心创新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模式和产业体系,汇聚品牌与制造力量共同推动服装产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出新气象、见到新成效。

  擘画蓝图,向世界“制高点”攀登 

  当前,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身处全方位强国建设战略机遇期和高质量品牌发展重要窗口期的服装产业该如何把握新机遇,追梦再出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致辞时表示,尽管全球经济还没有走出疫情阴霾,但在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服装产业依托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发展构建起的全球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和数字技术带来的全新动能及消费升级与变革的巨大市场空间,正以强大的定力和信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迎来又一个全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攀登全球产业“制高点”的新历史起点上。

  陈大鹏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服装产业将基于品质化、个性化、多元化和绿色化消费需求的迭代,构建出数字经济时代集成创新的生态体系,走上创意高密集、资源高融合、产品高附加值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这个新的发展时期,高质量制造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和价值,是产业智能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数字化管理和能力提升的重要体现,也是在消费感知基础上产品创新、柔性化供给、支撑终端品牌发展的能量之源。

  陈大鹏表示,作为中国县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鲜活缩影和样板,于都近年来紧抓高质量制造这一产业重要环节,协同终端品牌打造数字化、柔性化供应链,构建高质量产业的产业配套体系和全新的产业生态,不仅重新定义着数字经济时代的高质量制造,推动着制造品牌和区域品牌的协同发展,也为产业的渠道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展现出更多的可能与空间。

  “87年前,于都因为政治红、位置优、物产丰、人民好等优势,成为红军集结、长征出发的最佳选择,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为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于都贡献,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江西省于都县委书记陈阳山在致辞中表示,今天,于都也将尽力为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长征再出发添砖加瓦:打造具有于都特色的数字化弹性供应链基地,为品牌企业提供优质的B2B服务;构建与高质量制造相匹配的服务体系,做好平台服务、人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探索长征文化与服装产业的深度融合,为于都品牌引领服装新时尚提供文化助力。

  江西省于都县委书记陈阳山介绍,围绕打造“技术好、成本低、反应快、品类全、服务优”的弹性供应链基地目标,于都县在去年提出并实施“核心工厂+卫星工厂”模式,目前已初步完成羽绒单品和牛仔各1家核心工厂的建设。而随着“核心工厂+卫星工厂”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逐渐成熟,于都县将全面推动具备成为核心工厂基础的近百家供应链企业和近3000家小微企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并围绕高品质制造需求,与品牌企业合作共建单品类工艺标准和质量标准,打造世界级品牌的高端制造高地,打响于都时尚之都品牌效应。

  世界级产业集群是建设时尚强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性支撑力量。按照于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规划,到2023年,将达到“千亿服装产业集群”的目标。为此,于都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全方位扶持保障。

  江西省于都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黄法表示,作为百万人口大县、千年人文之乡、红军万里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近年来专注于首位产业——服装业的发展,打造了五大投资优势。第一是政策好,于都在税收奖励、设备补贴、出口奖励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第二是成本低,充分尊重企业自身实际和需求,不论是购地自建厂房还是租赁园区标准厂房,在供地成本、厂房补贴、要素成本等方面都给予优惠扶持政策。第三是功能齐,一方面园区配套全,拥有楂林工业小区、上欧工业小区和罗坳工业小区三个工业园区;另一方面产业平台也多,全力打造了纺织服装发展十大平台。第四是环境优,一方面用工不愁,在招工用工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另一方面办事无忧,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陈出新,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第五是势头强,于都已被认定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联盟核心园区。

  峰会现场,不少嘉宾、企业代表表示,入驻于都以来深感产业环境与配套不断提升,政府服务贴心到位。“现在,全国的服装企业不是在来于都的路上,就是在回于都的路上,服装界俨然已出现于都现象。”

  事实上,从2020年到2021年,中国服装论坛高端制造与设计协同创新峰会持续在于都举办,就是意在加速提升以于都为代表的制造基地的品牌服务能力和创新协同效应,汇集先进的制造资源、品牌资源,构建一个多元、开放、务实的交流、对接和合作平台,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夯实世界服装制造强国的根基,开启时尚强国建设新篇章。

  品牌再出发:需求侧的新机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逐渐转化为支撑和带动服装品牌市场拓展的巨大动力,面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不断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如何把握其间的商业逻辑,洞察新价值方向与新增量来源,将机遇转化为现实?峰会汇聚品牌创新思考与产业实践智慧,带来众多嘉宾的前沿洞见。

  “未来品牌企业需要怎样的‘增长底盘’”主题演讲中,汇美集团董事长、茵曼品牌创始人方建华表示,多年来茵曼发展的“底盘”主要源于产业互联网打法、品类风格策略及平台门店模式,也正是凭借首创电商+店铺+社群商业零售模式,茵曼在短短5年时间里开店超600家,线上线下会员数超3000万人。

  他认为,不同于过去十年的消费互联网时代,未来十年将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由此带来企业的智能化,让生产、交易、物流等变得更高效,发展出更智能、更高效工具,生产出高性价比产品,做到更优更快地匹配消费需求,造出好产品。因此,服装企业要想提升零售效率,关键是要转变传统观念,以科技为驱动实现高效运营。“未来的企业一定是把管理权交给系统,让系统结合数据、算法、逻辑做精准的商业决策。”

  “为孩子买一条合适的裤子有点难,欧美版型水土不服,成人缩小版并不适合”,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蕴蓝以一位母亲的视角,带来“酷特智能C2M为爱插上翅膀”主题演讲,阐述酷特智能为个性化人群所做的个性化定制探索。

  通过十多年来海量的数据积累,酷特智能推出针对童装的“魔幻工厂”,其产品实现轻定制,可以对版型进行多角度升级,如加大裤腰量,解决孩子蹲下露腰、卡裆问题;再如膝盖处的特殊处理,保护孩子膝盖并加强“大长腿”视觉效果,同时裤子都应用绿色面料,让产品真正代表着舒适与自由。

  LangerChen创始人及总经理陈君梅结合自身经历及品牌发展,畅谈了对“时尚品牌可持续发展”主题的理解。她表示,虽然大家或是从事不同行业,或是身处时尚行业的不同链条,或是对公司管理和运营有不同的见解,但可持续显然是未来发展的唯一出路。

  这也意味着品牌生产基地的可持续性尤为重要。在她看来,一个可持续时尚高端生产基地的六大关键点是,具有安居乐业理念的对制造业有耐心的区域政府,有毅力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主理人及运营团队,熟练且忠诚的中层专业人士,熟练且勤奋的一线员工,配套的高端2次加工基地,配套的诚信及品质理念为导向的教育培训基地。

  森马集团供应链总经理周荣星“服装柔性供应链的数字化协同”主题演讲时表示,在存量经济时代,企业的数字化竞争,以效率为王。他从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格局重塑、数字化供应链的柔性协同与数字赋能、柔性供应链业务中台实践三方面展开,阐述了供应链的核心痛点是资源匹配和协同效率的问题,要基于协同的利益分享,打破微笑曲线分工模式,从分工创造效率走向协同创造效率,以顾客需求驱动数字化供应链条,转变企业思维,从关注截流转为关注整个链条的价值要素,以此实现整体周转利益的最大化。

  圆桌对话环节,一众嘉宾围绕“十四五规划与纲要”提出的“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率先在服装、家纺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探讨如何抓住这个历史性发展机遇,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以引领新浪潮。

  GLORIA歌莉娅创始人胡啟明表示,面对市场竞争,相比于将目光投向其他品牌,更应该回归自身,深挖如何提高品牌价值感。

  上海兆妩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青锋认为,创新是心理学和经济学的结合,品牌应该专注解读消费者心理,着重品牌年轻化、品类丰富化和数字化应用。

  云创设计(深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胡碧琼表示,精准、链接、协同,是现代服装行业发展数字化的关键。

  北京心物裂帛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浩宇认为,未来服装行业有两个方面的突破口,一是品牌自身建设,用理念传达、创新应用引领时尚;二是效率,这是新技术时代带来的新优势。

  深圳玛丝菲尔时装股份有限公司集团供应链中心副总经理李令云表示,品牌的数字化供应链发展,要在把工艺库、产品版型库等都打造成标准化操作的基础上,再拥抱数字化方能最后走向智能化,才是制造企业的未来发展路径。

  SUPIN速品联合创始人柳刚认为,新需求时代、新消费时代、新国货时代、新品牌时代的来临,是未来十年的最大机会。而无论是制造型企业、零售企业还是消费品牌,都要树立品牌意识、品牌观,如今的中国不缺产品,缺的是能引领和号召消费者的好品牌。

  山东尚牛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学强表示,企业正加快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搭建,后续将通过数据库的共享,把数字化生产模式复制到中小服装企业,协同制造提供更好的定制化生产与柔性快返服务。

  高质量制造:供应链的新动力 

  当具有创造力的高质量制造日渐成为高品质生活的价值承载,建立以质量为基础的品牌发展战略,探索以创新为核心的设计赋能机制,加快落实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改造和供应链变革,成为当前服装企业推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现实课题。

  上海笕尚服饰有限公司副总裁章洁霏“研发与产品的未来,数字化转型布局”主题分享时表示,布局数字化要确立平台战略,助力业务转型,挖掘数据价值,打造敏捷文化。她认为,行业的迭代越来越快,技术革新和硬件支持也日新月异,所以服装企业要开始有平台的概念,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蓝图需要老板与员工共同绘制。

  “时尚美化生活,数据创造未来”主题演讲中,FDC面料图书馆总经理杨晓非表示,当前服装行业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种种探索,主要是为解决服装制造后继乏人、成本高企、精益生产门槛高等问题。“数字化是新时代服装企业生存的唯一道路。”

  量品定制创始人、董事长虞黎达“个性定制与供应链管理”主题分享时表示,对企业来说,场地、人工等固定成本其实并非最大的负担,而不确定性才是。譬如无法准确预测顾客的喜好等,导致大量库存。所以,个性化定制与供应链协同发展才是解决之道,这就需要企业加强数字化运营,并与供应商协同提高数据敏感度,达到整体快速反应,从而更好应对未来市场。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易长海作题为“牛仔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分享”时表示,目前牛仔服装产业智能化关键技术主要有牛仔服装生产过程虚拟洗水板房、牛仔服装洗水过程面料颜色的智能化判定、姿态跟随记忆仿生自动化技术与设备,牛仔服装洗水状态数据的实时在线检测与智能化管理,牛仔激光洗水工艺参数的智能生产系统和废弃牛仔产业智能回收关键技术,通过这些改进将让牛仔生产制造更加节能环保高效。

  同样聚焦牛仔智造,江西派尔格服饰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陈发“派尔格牛仔智造新模式探索”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其从事牛仔服装20多年琢磨出来的数字化、智能化打法。正是深谙牛仔行业制造资源在向低成本迁移、员工收入低、订单碎片化、工序变化复杂等痛点,派尔格定位做牛仔服装供应链管理服务型企业,运用云服装设计平台、牛仔洗水工艺信息平台、牛仔面辅料信息平台、数字化工厂及智慧物流按柔性生产网络协同制造,满足B端零售商及C端消费者的产品需求。

  “其实服装制造业很简单,就是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敏锐收集客户需求。”新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军“不同需求引领的弹性供应链优化”为题,详细介绍了集团的发展现状。目前,新德集团可以实现不同客户、不同需求引领的弹性供应链优化,实现制造企业的赋能型服务化,与客户共同创造可持续价值。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杭州迈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永桂作主题为“服装工厂全面数字化改革系统思考与实践”演讲时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融合解决方案的公司,迈的智能科技推出的服装数字工厂的核心架构完全对标阿里工业互联网体系,以及部分智能制造硬件,可以帮助服装企业构建真正适合自己的智能架构。

  “数字研发助力打造中国制造升维新高地”主题演讲中,凌迪科技Style3D创始人兼CEO刘郴表示,在外部环境的持续变化下,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升级发展。而设计协同和智能制造串联了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带来效率的提升。在数字化的未来,数字时尚行业是数字世界的子集,也是重要构成。

  “我们主要服务的客户往往持有三类观点:商品为王、渠道为王、供应链为王。”北京极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CEO武彬“从生产到营销 AI赋能服装企业全链路数字化升级”主题演讲中,详细分析当下顾客的需求,并给出公司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数字模拟、多模特合成、数字快速反馈,帮助服装企业实现产品优化升级。

  带来工业设计与服装设计思维碰撞的拙雅设计创始人、董事长廖轲分享了“面向生命健康的智能穿戴技术和设计创新”主题演讲。据他观察,柔性、可水洗、低功耗的功能性面料,标准化、小巧精致的智能化服饰、电源,易于定制、嵌入式的柔性生物芯片和物联网传感器将是未来智能服装发展趋势。正是智能穿戴技术通过设计创新应用于服装行业,让服装的功能属性和社会属性进入新的层面。

  在奉献了精彩的思想盛宴后,峰会主办方还搭建开放的对接交流平台,于当晚举行2021中国服装论坛高端制造与设计协同创新峰会“于都之夜” 活动,组织嘉宾观看“长征组歌合唱音乐会”,并在5月11日安排参观长征出发地纪念园、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赣州兴雪莱服装有限公司、星都科技有限公司、罗坳顺龙水洗产业园

  “永远跟党走,阔步新长征。”于都县政协副主席、于都县长征源合唱团名誉团长、长征源宣讲团团长助理袁尚贵特别进行了“读懂长征再出发”的红色讲座,生动讲述了昔日两段伟大历史和长征与于都不可分割的联系。

  “读懂长征精神,从新再出发”。嘉宾们纷纷表示,将长征精神运用到企业管理中,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没有什么目标是达不到的。

  正如长征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服装也是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昔日,我们曾创造辉煌的历史;今朝,我们也必将开创美好的未来。在国家百年奋斗目标迈入新阶段的背景下,中国服装产业站在了攀登全球产业制高点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再出发,我们的梦想是时尚强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