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首批“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先进事迹公布,中产协好样的!
文章来源: 2022-07-21


  前期,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下发通知,部署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新闻宣传先进典型素材征集活动,经认真筛选,2021年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的10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的先进事迹获推介,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获得了广泛关注。
  这10家商会协会分别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按照民政部要求,希望各行业协会商会以此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对表先进,比学赶超、互促共进,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贡献力量,力争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是产业用纺织品和非织造布领域全国性行业组织。近年来,协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协会高水准建设。协会2015、2021年连续两次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020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协会党支部2021年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党建工作高效引领
  协会积极按照国资委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以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五规范为经,以干部责任与担当、党员教育与示范、党建规划与考核、行业创新与引领、群众凝聚与认同五强化为纬,形成支部“五经五纬”工作法,不断通过加强党建来引领行业工作和协会建设。
  协会注重党员示范岗位建设,全体党员亮身份,在各项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行业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结合行业强国建设,以党建引领和弘扬企业家精神,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来创新行业党建的形式与内容。每年召开全国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深入调研,交流学习,总结推广行业党建工作优秀经验。
  协会党支部2019年被国资委确定为行业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试点取得的经验被推荐为优秀典型多次在国资委行业协会系统进行介绍。
  二、抗击疫情贡献突出
  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协会充分利用扎根行业、熟悉企业的优势,积极开展信息发布与产业链对接、标准制定与技术指导、产能推进与质量保障等工作,最大限度激发口罩、防护服等生产,大大缓解了相关抗疫物资供需矛盾,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快了全国复产复工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速度,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协会在抗疫期间所做工作,也为协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国家各部委和各地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2020年武汉和2022年上海抗疫物资告急时,协会以掌握的实时数据为依托,调动全行业向武汉和上海供应大批口罩、医用防护服和消毒湿巾。
  抗疫期间,协会还充分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引导全行业担当社会责任,加强自律,严控品质。疫情期间,协会时刻关注口罩“心脏”熔喷布的价格走势,调研和梳理市场情况,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提出《关于当前熔喷非织造布市场情况及监管的建议》等建设性、合理化建议,发布《熔喷法非织造布分类与标识要求指南》规范生产和流通。协会紧急牵头制定《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和《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填补此类标准空白,以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学生复学所用口罩的质量。疫情进入常态化后,协会积极完成国家发改委《防疫物资(口罩防护服等)生产能力布局优化与储备问题的研究》课题和市场监管总局《口罩行业质量安全状况评估》课题,发布口罩行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在行业内开展口罩亮标行动,组织口罩、防护服国内外相关标准比对研究和翻译,保障相关抗疫物资高品质供给。
  三、行业工作扎实有力
  从“十二五”、“十三五”到“十四五”,工信部、发改委等多部委连续三次联合发布国家层面行业指导规划,充分体现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在纺织强国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协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利用自身优势,紧抓战略机遇期,不断开拓产业用纺织品应用领域,积极承担纺织复兴和强国建设过程中行业引领的重要责任。
  积极推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工程建设,重点推动高技术纺织品在国防安全、航空航天等高精尖领域以及在高温空气过滤、安全防护、生态修复等民生领域的推广应用,更为“一带一路”等国家倡议实施中的配套作用奠定良好基础。尤其是大力推动袋式除尘技术在钢铁、水泥、火电等领域应用,为治理雾霾天气发挥了关键作用。
  积极推动军民融合,重点推动高技术纺织复合材料用于“天宫一号”、载人航天、大飞机制造、高新武器装备等国防军工配套;同时推动高等级医卫防护、防刺防割防毒纺织品等用于疫情防治救援、非战救援、抢险救灾等民用领域,为增强我国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做出了协会特有贡献。承担纺织国军标的管理、组织、制定和实施工作,为国防武器装备和航空航天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近年来协会品牌活动精彩纷呈,产业链融合纵深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突破。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中国国际非织造布会议等各自成为所在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活动;与上下游3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行业交流与合作,极大拓展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应用领域;与全球行业主要国际组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加强行业国际话语主导权和扩大行业国际影响力。
  在推进行业工作的同时,协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布中国非织造布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并在进博会上发布,被工信部评为百家优秀社会责任报告。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捐赠200万元人民币,进一步促进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科技创新。
行业协会商会推介
(第一批)
  前期,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下发通知,部署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新闻宣传先进典型素材征集活动。经认真筛选,现将2021年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的10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先进事迹予以公布。希望各行业协会商会以此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对表先进,比学赶超、互促共进,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贡献力量,力争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单如下:
  1.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
  2.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3.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4.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
  5.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6.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7.中国质量协会
  8.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9.中国矿业联合会
  10.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2年7月18日
行业协会商会推介(第一批)_1658208602202.pdf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