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制造”难被取代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3


  本刊记者-郝杰

  日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公告,对27家美国企业总计100多项进口自中国的医疗相关产品进行关税豁免,包括口罩、消毒湿巾等紧缺的医疗物资。

  人们还记得,美国去年9月1日起对中国实施第四轮加税,其中就涵盖医疗用品。医疗用品的税率原定为15%,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降至7.5%。实际上,美国去年10月22日就宣布对进口中国的部分商品给予排除申请,多家医疗行业的公司早在今年1月份就申请了豁免,但美国方面一直拖着不批,这几天突然集中豁免了口罩等商品的关税。

  这背后源于美国口罩等医疗用品的严重短缺,美国人不得不放下“关税大棒”。

  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制造”是世界商品供应链中最为重要的一环,难被取代。实际上,美国已在最近几年将大部分口罩生产工厂都迁到了中国,90%以上的口罩来自中国,因此美国口罩厂在短期内扩大产能绝非易事。有美国进口商承认,“医用口罩的全球生产范围基本仅限于中国,而改用美国或第三国制造商既不实际,也不具有竞争力。”

  还有一条引人关注的新闻,德国为了抗疫截停了24万只口罩,中断了瑞士从中国进口口罩的渠道。多年来,瑞士市场上大多数防护口罩都来自中国。

  我国的口罩生产能力在2019年已经占全球口罩总产能的一半以上。疫情爆发以来,我国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口罩日产能和产量突破1亿只。这样的制造能力,这样的反应速度,只有我们中国能够做到。

  随着疫情在多个国家蔓延,不少国家已经禁止口罩出口,而我国政府明确宣布,没有针对口罩及其生产原材料出口设置任何贸易管制措施。企业可以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相关贸易,这彰显了我们作为制造大国的责任担当。

  纺织服装加工业是柬埔寨主要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该行业面辅料60%以上从中国进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柬埔寨服装加工行业近期面临原材料短缺的困难。我国相关方面已经迅速采取行动帮助解决柬纺织原材料短缺问题,大批原材料已开始陆续抵柬。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制造业正常的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而连锁反应已经快速传递到全球产业链。根据权威测算,中国制造每减少100亿美元,全球的生产及销售就会拉低67亿美元。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再次凸显了“中国制造”在这个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地位。

  作为中国支柱产业的纺织业,已经按照中央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有力有序复工复产,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90%,强力支援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正常运转,也证明“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的中流砥柱。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