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提升市场服务 助力纺城腾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1-14

“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化项目实施动员大会召开

  本刊记者-陈晓莉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下发文件《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关于下达第三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纺城有家”市场党建项目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功立项,成为全国第三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

  2015年底,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审时度势,结合新形势新情况,对轻纺城市场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即进一步完善“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体系,从“党建结构、服务功能、制度保障、服务运行、监督检查”五个维度入手,构建一套现代商品交易市场党建标准体系,促进市场党建服务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轨道。

  据了解,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下属共有33个党组织,其中商会党组织17个,市场网格党组织11个,国贸区企业党组织5个,登记在册党员939名。目前,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建工作在国内纺织行业和专业市场已拥有较高知名度,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前不久,还获得了“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中国轻纺城通过三年时间的建设,把“纺城有家”市场党建培育成为全国第一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党建标准化项目,从而树立市场党建标杆,辐射全国同类型党建工作。

  10月26日,中国轻纺城“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化项目实施动员大会在柯桥区创意大厦举行,会议现场,中国轻纺城建管委部署了相关工作。柯桥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姚国海,中国轻纺城建管委主任王彪等领导参加了动员大会。

  据介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今年6月下发《关于下达第三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纺城有家”市场党建项目成功立项,成为全国第三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根据标准化试点项目“可复制、可操作和有推广价值”的试点工作要求,柯桥区全面启动完成“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体系和标准研制工作,围绕“基础性标准、核心标准、特色标准”三方面内容,构建一套完整的现代商品交易市场党建服务标准体系。通过一年多时间,把“纺城有家”市场党建培育成全国第一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党建标准化项目,树立市场党建标杆。


  高端视点

  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姚国海:

  务实完善党建工作项目化 为市场全心服务

  党建工作的进行就如同大楼、公路建设,都有项目化标准,党建工作要做好,就应该标准化。柯桥中国轻纺城在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中国轻纺城率先打造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党群工作一体化平台“纺城有家”;其次,支部建在商会上和支部建在网格里两种党组织组建方式使市场党员做到了全覆盖;同时,“纺城有家”成功注册成为全国首个党建商标,创作党建音乐电视,建立纺城有家党群服务中心,创建了党建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这些方面的累积都为党建工作项目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我们应该考虑市场党建工作如何为落实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发挥引领作用和核心作用,所谓核心作用便是凝聚所有党员的力量,而引领作用则是发动所有党员作为示范带领经营户往统一的方向去努力,像近两年中国轻纺城市场不断在推进的“三次创业”。

  目前,我们应该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不变的是党员工作始终围绕轻纺城的发展,树立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理念,变的是新时代新机遇下,积极引入“互联网+”、党建新元素新方法。创新方法可以使得我们所有的党员和所有的网格支部,乃至整个市场得到不断提升。一方面,我们应抓好市场党建标准化建设项目,在政治理解上站高一层把握方向,站在全国的角度看市场的党建工作发展,紧跟中央的发展步伐,请教专家,共同探讨未来的市场发展和党建态势。另一方面,在标准制定上要站高一层,跳出柯桥看柯桥,以柯桥的经验为基础,放眼全国,学习其他市场的党建经验,配合理论的支撑。


  实践计划

党建工作标准化的五个“要”

  王彪在会议中提出整个试点工作分启动实施、标准研制、实施运行、自评改进、申请验收五个阶段,至2017年12月验收通过。

  王彪在部署中强调了五个“要”,他表示在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中首先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的“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体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涉及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该项工作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要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好标准的研制和运行工作,全力确保市场党建标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要加强沟通。标准体系的研制和实施需要政府、企业、市场、商会等部门和单位积极沟通,多方协作,并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和优势,确保项目试点工作顺利推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各自职责,按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并根据项目实施流程和时间推进表,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

  要全力保障。在标准体系的研制和运行过程中,人员、资金、办公等方面要全力保障。要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组建一支专门的工作团队,要积极借势各级标院、党校、党建研究室等专业力量,加强对标准化项目的技术管理、技术咨询和指导工作,共同做好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要注重宣贯。加大市场党建标准的宣传贯彻力度,加强对专业工作人员、标准化管理人员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推进各项标准在市场区域内的实施。借助“纺城有家”一网四平台对标准实施工作进行大力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开展相关活动,力争使市场经营户知晓率达到90%以上。

  要实时跟踪。标准体系的建立是一个不断修正完善的过程,要实时跟踪、定期评估市场党建标准体系表的适应性,及时对体系表进行维护和更新,以更好发挥体系表对标准化工作的指导作用,不断适应市场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党建项目标准化实施时间表

  2016年7~10月 第一阶段:启动实施阶段

  召开“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化项目试点动员大会,对试点工作进行广泛动员,全面部署;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成立“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化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该项目进行全程策划、指导、协调和监督,下设专门办公室;下发《“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活动实施方案》、《“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化建设职责分工》等文件,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职责。

  2016年11月~2017年6月 第二阶段:标准研制阶段

  全面启动标准体系及标准研制工作。制定《“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发展规划》、《“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制修订计划》等文件,收集整理各级党建工作相关制度,对现有各项工作制度、工作规程开展全面摸底梳理;深入市场及各支部,就标准体系制定开展专题调研;召开标准体系研讨会,邀请国标院、省标院相关专家对标准体系框架召开专门研讨会并进行指导;对“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标准体系进行全面构建,建立基础性标准体系、核心标准体系和特色标准体系三大体系及若干个子体系和子标准;与省委党校合作,启动市场党建大数据建设项目;完善市场党建服务平台建设。

  2017年7月~2017年9月 第三阶段:实施运行阶段

  在中国轻纺城市场中全面贯彻实施“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标准化体系,就各项制度进行试运行。制定《“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化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化实施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组织开展标准实施培训工作,通过多种学习方式加强对相关人员培训,熟练掌握标准体系,力争使标准掌握率达到100%,市场培训覆盖率达到100%,标准实施率达到100%;在标准体系实施期间,邀请相关专家举行评估论证会议。

  2017年10月~2017年11月 第四阶段:自评改进阶段

  通过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符合性、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邀请评价组专家通过会议质询、材料审核、现场评估等方法进行自我评价;制定《“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改进计划》,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改进,明确改进时间和措施,对标准体系进行不断修正完善;组织力量,开展标准实施满意度测评,力争使市场服务满意度达到90%以上。

  2017年12月 第五阶段:申请验收阶段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