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打造现代化新型市场从提升经营户素质起航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03
  本刊记者-邬莹颖 文/摄

  目前,中国轻纺城正处于转型进化的上升期,“中国轻纺城经营户素质提升工程”从经营户自身素质的提升入手,抓住了转型的关键所在,必将由内而外竞相迸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有效助推“开放、时尚、智慧、高端”的现代化新型市场建设。
  4月17日晚,由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柯桥区教育体育局主办,柯桥区社区学院承办的“中国轻纺城经营户素质提升工程”迎来了第23期开班,来自中国轻纺城近800名经营户将参加为期半个月的学习。本期培训开设了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语言技能三大类课程,主要从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外贸单证、染整技术及各类小语种等方面进行培训,所有培训经费由政府承担。
  十二年磨一剑 不忘初心再出发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祸及中国轻纺城。柯桥区迎难而上,努力寻求突破口,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率先在市场经营户中推出“中国轻纺城经营户素质提升工程”,凡在中国轻纺城工作的人,包括境外来柯桥经商的人员,有志学习、能遵守纪律的,均可免费参加培训。
  12年来,该项目从未间断,不忘初心越办越好,已免费培训经营户2万余人,深受经营户好评,被称为“及时雨”,先后被评选为“浙江省成教品牌项目”、“浙江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为中国轻纺城提升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为积极响应《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8-2020)》的有关要求,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培训工程,2019年在原有一年两期的基础上,扩展为“季季有培训”,专业性更强,涉及面更广。据柯桥区社区学院教育部主任张宏泰介绍,本期培训开设了12个班,预设800个名额早已提前完成,创历届人数之最,且都是经营户以及各行业纺织人自发踊跃报名。“此次通过网络报名,很快就报满了名额,还有一些经营户没来得及报上名,开班当天还特地赶到学校进行现场报名。”张宏泰说。
  记者看到,每个教室都被学员们坐得满满当当,大家都聚精会神地盯着多媒体屏幕听老师讲解课程。报了计算机基础班的毛敏是当天第一个到校的学员,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参加素质提升工程的课程,所以早早地来学校熟悉环境。“我自己就是经营门市的,平时工作中感觉需要学习的环节还有很多。素质提升工程的课程设置很多,我这次选择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计算机,希望能通过自我提升,紧跟纺织新时代步伐。”
  以“三服务”为导向由管理向服务转型
  今年以来,浙江省委部署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柯桥区积极响应,实事求是、狠抓落实。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仅是市场的管理者,更是服务者。“中国轻纺城经营户素质提升工程”是“三服务”工作的创优创强,无论是对市场经营户的创新发展,还是中国轻纺城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长远的现实意义。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随着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整个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对具有创新能力、会多国语言、业务技能强的专业人才需求更加强烈,只有不断提升,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据了解,培训班所设置的课程,如“织物分析”、“外贸单证”、“商务英语”、“外贸韩语”、“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都是通过市场调研确定的,从经营户的痛点、难点出发,紧跟时代需求。
  徐光远是第二次接受素质提升的课程培训,这次他选择了会计课。“我是跑业务的,现在的市场竞争也要求业务员全面发展,所以这次特地过来给自己充电。‘中国轻纺城经营户素质提升工程’为像我一样想提升进步的人提供便利,希望能持续开展,下一次我将选择‘外贸韩语’”。徐光远说道。

  经营户之声
  “中国轻纺城经营户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工作始终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宗旨,再加上采用的是免费培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经营户积极报名参加培训,培训工作长盛不衰,自2008年启动以来,从未间断过。通过培训,广大经营户进一步提升了经营理念,掌握了贸易经营的知识能力,促进了他们的创业创新。

  出镜人:董玲玲
  培训班级:市场营销班
  门市地址:南区市场美帆纺织
  作为素质提升工程的“老学员”,董玲玲已经坚持读了好几期课程,包括织物分析、电子商务等,她打算把每个科目的课程都读遍。她表示,尽管平时很忙,但还是会尽量挤出时间给自己“充电”,而且老师们上课都非常认真,课后有问题请教时,也都能耐心地讲解。
  虽然已经开设门市6年,且平时主要负责门市的营销工作,但董玲玲这次仍然报了市场营销班。“现在市场竞争激烈,还是需要从专业的角度努力提升自己,这也是我每年坚持参加素质提升工程的原因。这个项目对于我们市场经营户来说,真正做到了为我们所需,解我们所急。”

  出镜人:崔潇云
  培训班级:会计基础班
  门市地址:联合市场纤纺织
  几年前,崔潇云的朋友通过素质提升工程的市场营销课程,收获了几笔生意。这次听说这个项目又开课了,崔潇云就和朋友一起报了会计基础班。“我平时主要负责门市的销售和财务工作,但对成本估算这方面并没有专业了解过,希望通过政府提供的免费平台,得到系统的专业学习。”
  据悉,每个班级都会创建一个班级微信群或QQ群。“因为大家都是做纺织生意的,有很多共同话题,一些人还会在群里发找面料的信息,常常还能做成几单生意,一举多得。”崔潇云说。

  出镜人:张庆
  培训班级:印花图案分色设计班
  门市地址:北联市场大庆纺织
  大庆纺织主要经营各类儿童用品面料,张庆介绍,儿童用品花型更新快,周期短,需要一定的花型储备,才能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她认为素质提升工程的课程安排很符合经营户的实际需求。
  “我之前参加过培训机构的付费课程,听课要付费、教材要付费,这次听朋友说政府提供免费培训,马上就报名参加了。线上报名时只剩最后几个名额,报名成功后我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张庆笑着说。她也感慨政府能十二年如一日为经营户服务的坚持,“一个项目能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市场经营户服务,我作为其中一员,倍感温暖。”

  出镜人:吴凯
  培训班级: 织物分析班
  门市地址:坯布市场乐图思荷花丝织
  90后吴凯刚刚开始从事纺织面料生意,对织物的具体成分、染色等专业知识还处于靠自己摸索的阶段。这次看到素质提升工程项目中设有织物分析班,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我大学学的不是纺织相关的专业,这次能够通过素质提升工程重拾课本,重回校园,免费学习知识,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吴凯说。
  现在的客户对面料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服装厂对染色成分、面料成分都会深入了解。作为一家门市的负责人,对面料的专业程度有时能决定客户最终下单与否。吴凯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无论每天有多忙,上课必须一节不落。

  记者手记
  “素质提升工程”凝聚纺城新合力
  纵观中国轻纺城的可持续发展,在于政策引导和政府鼓励,激发了企业的创造热情;在于市场内企业互相提升创新能力的良性竞争;在于市场传递出的海量信息和行业发展趋势,为企业创新提供方向。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全面落实“服务业兴区”战略,加快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发展,迈出转型进化的坚定步伐。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三服务”为导向,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外部引导和政策扶持,充分发挥经营户理念新颖、学习能力强和转型潜力大的优势,进一步激发“青年才俊”的内生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化落地生根。该项目12年来的坚持与创新,正在补齐市场经营户的“精神短板”,让大家的脑子转起来、心里热起来、身子动起来,学习的热情在市场中已蔚然成风。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