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圆梦三十年 最美纺城人 | 绍兴希源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邬兰锋:人当活在逐梦和奉献里
文章来源:: 2022-06-08

  本刊记者-邬莹颖

  礼赞纺城30周年:
  经过30年的发展,政府和企业通过精力聚焦、资金聚焦、时间聚焦让柯桥始终专注于纺织产业。发展到如今,纺织产业不仅是这个城市的主导产业,也是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真正让我们过上了美好生活。——绍兴希源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邬兰锋
  你有多久没捧起一本书从头到尾通读了?还记得你完全读完的上一本书是什么吗?在快节奏的当下,或许我们在生活的罅隙中已无暇顾及这些“无足轻重的小事”,但总有这么一群“书虫”,以梦为马、以书为友,从未停止对灵魂丰盈的渴求。
  绍兴希源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邬兰锋就是这样一位爱读书的人。在柯桥,他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加入读书会,无论是新晋人气的数字阅读,还是餐后温馨的亲子阅读,亦或是深夜与书作伴的书海神游,他们体会着阅读的精妙,感受着诗意的栖居,把彼此对读书的感悟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共觅“诗与远方”。
   一走进公司,迎面就是印有“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要谦虚,不要骄傲”、“要每天反省”等语录的电子屏,让人忍不住直了直腰板。正气,是希源纺织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在与邬兰锋的交流中,朴素和通透是他言语中流露出来的气质。
  我从不做长期计划:
  先脚踏实地,再仰望星空
  邬兰锋是江西人,2000年慕名来到布上城市柯桥,又在2011年乘着时代的东风,成立外贸公司,开启了属于他的创业之路,“那时候是纺织外贸的黄金年代,只要勤奋努力,都能有一定的收获。”
  经过20多年的打拼,邬兰锋在纺织外贸领域逐渐得出感悟。但当谈及他是如何取得如今的成就时,他笑言:“我从来不给自己做长期规划,只管做好眼前。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把握当下,才能创造出最有希望的生活和最有价值的人生。”
  创业之初,邬兰锋只做泰国市场。“那时候,我只了解泰国市场的行情,虽然利润并不高,但是那个市场要求速度快,资金的周转率也很快。这能保证我能迅速积累资本,同时拓宽其他市场。”稳,是邬兰锋认为创立企业的关键之一。“做企业首先需要赚钱养活员工,其次才能取得相应的效益,这是一家企业为社会做贡献的最直接表现方式,所以必须稳。”
  邬兰锋认为,多少年后销售额达到多少、人员增加到多少、设备投资到多少。不论如何描绘蓝图,都会有超出预想的环境变化、意料之外的政策、事态等不可避免的发生,这些预计的数字就必须要调整和改变,计划不得不中途放弃。这样就会给员工造成一种假象,计划反正完不成,不必为之努力。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士气都将打了折扣。再者,计划长远了,总感觉离目标很远,久而久之就会泄气。
  但这并不代表他没有远见,相反,邬兰锋对公司的发展建立了详细的年度计划,细化到每个月、每天。每一个具体目标当天完成,这样的努力立竿见影,有利于增强员工的成就感。“把握当下,拼尽全力会让一瞬间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今天高效完成就能看到明天,这个月高效完成就会看到下个月。今年努力加油,以今年的勤奋就可以看到明年。”
  把哲学运用到生活中:
  提高心性,拓展经营
  如今,邬兰锋的事业已经扩大到了中东、东南亚市场,公司的展厅也在进一步扩大中。“中国轻纺城的每一次脉动,都与全球纺织市场息息相关。我们作为伴随轻纺城成长的企业,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经营指导思想。”
  自我提升的第一步就是培养一个具有实战能力的团队。凭借多年的阅读积累,邬兰锋还编制了一本《希源哲学》,从公司追求目标、生活理念、工作分享等方面展开,为公司团队带来正确的经营理念和哲学思想。“我希望‘希源哲学’能够拓展团队的经营意识,不仅是工作上的,也是生活上的。”据悉,公司还成立了“希源文化院”,围绕这本手册,公司员工从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主题,每隔一天进行一次主题分享。“有些员工还会主动把他们的一些感想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邬兰锋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们团队分享的文章,言语间是满满的骄傲和自豪。
  邬兰锋还是一个十分惜才的企业经营者。2020年初公司刚招进一批员工,就突然遭受疫情冲击,订单出现滑铁卢式的下降。“那段时间公司其实是遭受到一定压力的,但我想到这批员工也是出于对公司的信任才会选择我们,这时候我作为企业经营者理应多奉献一点。”也许正是凭着这股“做企业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劲,在同年6月,公司业绩超过2019年同期。“那年下半年我们的生意出现逆转,包括公司新进的每一个员工都得到了很好的成长。”
  工作之余,邬兰锋热爱跑马拉松。他表示,除了工作,他的生活只剩下读书和跑步,这种孤独中的修行,让他收获专注、自由和成长。“也衷心祝愿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城市、我们的产业在这样稳健的‘步伐’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