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建立预警机制、调整产品结构、走在新品前列……柯桥纺企如何从气候变化中挖掘商机
文章来源:: 2022-09-14
  本刊记者-邬莹颖
  天气变化最直接的反映是人们的衣着。如今,气候的不确定性,让本来四季分明的界限变得模糊不清。春江水暖鸭先知,靠“天”吃饭的行业,对未知的气象条件的预警远不是加减衣服这么轻而易举。
  纺织服装行业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能最大程度地直观展现社会特性和气质。这种记录可以宏观也可以微观:气候变化问题正在改变市场竞争的商业环境与格局,不仅影响企业的自身运营,更影响企业的供应链和市场需求。

  经济学界有“一度效应”之说,也就是气温发生1℃变化,商品的销量就会随之发生较大改变。据资料记载,气象经济学中还有一条“德尔菲定律”,即企业在气象上投入1元钱,就有可能得到98元的经济回报,即1∶98,气象与经济的联系已越来越紧密。
  今年夏天,高温超长待机,不仅起点高,而且范围广、时间长。在纺织集群柯桥,夏季面料企业的生意如何?对此,人们又开始预判,今年冬天是暖冬还是冷冬?面料企业又是如何应对这些气候变化?带着这些疑问,《纺织服装周刊》记者深入一线,走访中国轻纺城各大市场,了解市场经营户是否建立预警机制,时刻注意气候变化可能给行业或市场带来的影响,使企业能极早在产品结构方面作出调整。
  春夏面料企业:
  “热搜”之后回归理性,加速研发应对未来发展之需
  “热到走在路上鞋都要化了”、“天天都像蒸桑拿”、“我这条命就是空调给的”……今年夏天,持续不断的高温天气,让不少人调侃这一气候。不过高温烤热的不仅是地面,还烤火了轻纺城市场的“高温经济”,雪纺、棉麻、天丝、蕾丝、真丝、醋酸等薄款面料应时应季,此外夏季常用的功能性纺织面料还有吸湿排汗面料、保暖面料、空调纤维面料、防辐射面料、易护理面料(防水、防油、易去污)等销量也可观。在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功能化产品的今天,加上高温天气的助推,功能性纺织品正成为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的“得力助手”。
  夏季延长,对于柯桥春夏面料企业来说,旺季是否得到相应延续?记者在采访相应经营户后发现,大家对于念好“季节生意经”这件事都颇为理性,且都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做生意的人,讲究“市场缘”,看准市场需求迅速出击,及时调整经营战略,直面市场细微变化作出相应改变。
  “今年整体生意并没有因为天气炎热、夏季延长等因素有很明显的提升。”位于东市场的绍兴诗蝶纺织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平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纺织服装产业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不会因为短暂的气候因素调整下一步企划、生产规划;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反复等外部因素,消费市场相对疲软,反馈到对面料需求环节也是相对谨慎、保守。
  据介绍,诗蝶纺织主营各类冰麻丝、宾利丝等夏季面料,从纤维原料入手到染整、后处理等环节,都选用环保材料,尽可能保证每个环节实现可持续发展。赵平表示,“这也是符合当下消费市场需求的,无论是研发哪一种新品,舒适度、功能性都是目前企业的研发核心。”
  一边调整产品结构,一边有加速研发创新产品。织道纺织作为一家广州纺企,为了更好地服务江浙地带的客户,今年特地在中国轻纺城东市场设置门店。主管林雍文介绍,公司主营各类春夏休闲衬衫、连衣裙面料。一般每年的3—5月份是公司的销售旺季,今年虽然天气炎热,但是由于各类大环境因素影响,所以整体销量上与往年比并没有显著增长。“其实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林雍文同样对此抱理性态度,“现在消费市场受众更加细化,个性化效应明显,面料市场已经不太会出现早期的‘爆款’效应。再加上生产限电等各方面环节卡扣,今年每个生产、研发也会更谨慎。”
  提及下阶段规划,林雍文同样表示,接下去会将产品开发的方向继续往高端市场调整,以保证产品的持久性,打造经典款。“我们本身是以纯天然棉为主要产品品类的,符合天然环保特性。除此之外,我们还将继续深耕品牌打造,潜心做面料、做品质、做服务。”
  秋冬面料企业:
  开启金九银十,看准时机再“上车”
  自8月中旬以来,市场上对于秋冬面料的订单和打样需求越来越多,“金九银十”这个纺织传统旺季也开始拉开序幕。
  在北市场盛峰聚尚门市,记者看到一包包样布袋已经被店员码放得整整齐齐,就等快递员前来取件发货。总经理陈娟表示,这也是自己多年来的工作总结。“以前都是直接寄匹样,但是碰到不合适就会来回寄退,不仅客户麻烦,我们后期核对也费精力。我在和顾客及时沟通的情况下,改用了寄米样的方式,在保证客户还是能看到面料实物的情况下,节省彼此工作流程。”
  盛峰聚尚主营各类风衣、派克服、羽绒服、户外运动型及潮牌科技面料。谈及今年夏季极热,作为秋冬面料企业,是否考虑到今年冬季会是寒冬,并为此采取相关措施?陈娟表示,现货充足一直以来都是企业的竞争优势之一。因为秋冬服装的工序相对复杂,生产周期也会比较长,公司对主推产品大概配有600个颜色,通过提前预判,进行相应备货。“气候因素会考虑,但不可能完全做好提前准备,还是要边走边看。目前像绣花+内胆,绗棉菱格这几个品类的面料下单量还是比较可观的,和传统印象中深色系、偏单一的羽绒服面料不同,这几年来随着国潮兴起,羽绒服无论是在面料还是版式呈现上,都在不断创新突破。”
  随着面料企业品牌意识的提升,盛峰聚尚配备了专业展厅,不定期举办走秀活动,通过这种别具一格的方式扩大自身品牌知名度。此外,陈娟还亲自“出马”担任视频主播,通过线上分享、线下引流的方式,并创新使用电子色卡,打造企业品牌IP。“作为在轻纺城市场近20年的传统纺企,还是需要看准时机,对流行趋势、渠道创新方面保有极大敏感度。”
  除了把“战场”从线下转移到线下线上同步走,一些秋冬面企还在马不停蹄地进一步做深产业链。“公司今年的锦涤T800羽绒系列产品销量很好。”位于联合市场的绍兴柯桥翔牛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美怡告诉记者。“我们从纱线入手,在这个系列的产品中加入特性材料,比如导电丝、石墨烯等,经过面料检验机构验证,哪怕洗涤100次,这些产品在防静电、防异味方面的特性也不会受到影响。”
  黄美怡表示,由于去年暖冬变冷冬的经验教训,产品仍有一定量的库存积压。再加之现在线上平台销售模式的转变,预售制成为各大服装网店保稳保本的选择之一,除了常规备货外,公司不会再大规模的进行备货。“还是要根据下游服装客户的反馈,我们再相应进行研发、生产调整。”除了在秋冬面料上不断加入新型原料,作为工贸一体的企业,翔牛纺织在近期还研发出一款永久抗UV防晒面料,自主研发防晒纱线、凉感纱线,目前整个与各大品牌企业积极对接中。“纵观目前的行情,面料企业都在深练内功,才能让自己的走得更远。”
  坚守该坚守的,改变该改变的。柯桥纺织将继续聚焦产业,做精主业,着眼于个体发展与产业布局融合共进,体现柯桥使命与担当的又一次蝶变之旅正在进行中。
  记者手记
  向左向右,柯桥纺企在务实和求变中持续升级
  建立预警机制、调整产品结构、走在新品前列、线上线下齐步走、做深产业链……向左还是向右?围绕本期主题,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在柯桥纺企的执行清单里,能看到理性与感性,也能看到务实与求变。这个过程中,有困难也有希望,有转型升级的压力,也有突破瓶颈之后的大有可为。
  在可以预见的利好中赢得先机。如今,新的消费格局愈加明显,人们更加注重产品个性化、功能性体现。国潮品牌已经成为新蓝海,对于产业链中端的面料企业来说,正是施展拳脚的好时机。
  另一方面,身处微利时代,又遭遇成本逐年上涨,使得面料企业不再甘于只做纯粹的面料供应商。除了在技术、工艺上继续下大功夫,大家都认识到打造真正具有竞争优势的品牌产品,注重对品牌的塑造,是必须要坚持走下去的道路。(邬莹颖)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