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德州恒丰集团党委党建工作“123”工程解析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6-19


恒丰纺织党旗红

德州恒丰集团党委党建工作“123”工程解析

  本刊记者-赵国玲 通讯员-陈兴君

  41家理事单位,18000余名员工,270万纱锭规模,2000台喷气织机,1030万套针织服装和羊绒衫的生产能力,2016/2017年度“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位列第七位。

  经过近七年的发展,德州恒丰集团目前已由一家濒危破产的企业,发展成了一家以特种纤维纱线、面料研发、高档服装、民族服饰、羊绒精纺纱线生产为主,集纺织原料贸易、印染加工、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一个个困难的战胜,一个个传奇的书写,40倍增长奇迹的创造,恒丰模式、恒丰速度传为行业佳话并广为流传。恒丰集团的成功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个体,代表的是在新时代背景下,众多纺织行业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展理念,开展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大发展的缩影。

  123工程成效显著 促进企业大发展

  多年来,恒丰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三个融合”,即企业发展坚持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相融合、与坚持党的领导相融合、与现代化企业制度建设相融合。在“三个融合”的稳步推进下,2011年7月,恒丰集团党委总结提出了“恒丰纺织党旗红”主题活动方案——123工程,七年来,活动已经深入企业的创业发展中,发挥了全面引领和积极推进的伟大作用。

  恒丰集团是理事协会性质的集团,每一个理事单位在建厂的同时,就着手完善党组织建设。目前,恒丰集团党委设立有4个党委,党总支5个,党支部47个,共有党员660人,预备党员10人,入党积极分子28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全体管理人员带领广大员工,在退城入园、东移西进、转型升级等重大战略布局中发挥着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

  企业发展,党建引领。恒丰集团党建工作先后荣获“全国纺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全国纺织行业先进党建工作示范企业”、“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思想政治、企业文化建设宣传工作优秀团队”等荣誉。

  在党的十九大东风指引下,加之十几年来恒丰集团党建工作的尝试探索,恒丰集团找到了快速发展的方向和使命,那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发展新理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高“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多年来,集团党委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把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恒丰集团取得的成绩,与坚持党的领导,响应党的号召,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是分不开的;恒丰集团的团队战斗力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分不开的;恒丰的产品和市场不断扩大和优化,与坚持供给侧改革是分不开的。

  何为123工程?

  恒丰纺织党旗红——123工程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树立一面旗帜,发挥两个作用,做好三个结合,践行恒丰集团十二种意识,提升党员队伍和管理者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恒丰集团的和谐发展优势,为早日实现独树一帜的精品纺织企业的愿景而努力奋斗。

  123工程就是指:树立“一面旗帜”,即党员要做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面旗,事事在前,时时领先,模范带头;发挥“两个作用”就是发挥党组织作用,一是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在企业发展中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做好“三个结合”:一是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积极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二是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拘一格培养后备人才,构建恒丰“仁和”文化,打造集团核心竞争力;三是党建工作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倡导良好风尚,热心公益,履行社会责任,关心弱势群体,回报社会。

  树立“一面旗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一个党员一面旗,发挥好先锋作用。在恒丰集团的快速发展中,尤其是带动和培育恒丰优秀的管理团队方面,每名党员都树起了一面鲜艳旗帜。怎样引导党员发挥一面旗帜的作用?首先要求党员政治觉悟高,要坚定政治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敢于向身边的员工亮出追求和信仰。其次要时时领先,党员要能够成为团队成长的方向。在遇到难处的时候,党员就是方向,就是指引,就是主心骨。第三就是要事事在前,党员是团队的标杆,是团队的模范。党员用自己的信念追求和优秀业绩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员工的认可。

  为了督促党员发挥旗帜引领作用,恒丰集团党委还在党员和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组织建设方面制定了相关的制度。党组织评先树优的制度、党员示范岗管理制度、党员责任区(联系点制度)管理制度、党员网格化联系群众制度等。    

  发挥“两个作用”,引领企业创新创造。

  恒丰集团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即党组织在员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这些年的发展当中,恒丰集团党委始终从员工的利益出发,在推进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组织和党员骨干发挥了核心推进作用。

  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陵县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创建初期,企业领导及党委班子,不放弃不抛弃,全面探求企业的出路和希望。员工们四处筹钱,抵押房子,支持新公司建设。企业领导及党委班子没白天没黑夜地干,一边建设、一边安装、一边投产,任何困难都阻挡住大家发展的热情,“恒丰人”传为佳话,“恒丰速度”传为佳话。从2008年建立陵县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开始,恒丰集团迈上了快速发展之路,一个个项目上马,一间间厂房竖立起来,众多优秀党员及员工被派驻到四面八方,在新公司新岗位成为企业发展的旗帜、生产建设的旗帜,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做好三个结合,巩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恒丰集团党建工作与提升生产经营相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在企业经营发展,团队文化建设,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方面,党员积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推进技术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目前,恒丰集团百余项新产品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多项新产品填补国内、国际空白,多项新品获得国际领先水平和列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试产计划,是中国名副其实的新型纤维纱线研发、创新、生产的领军企业。

  党建与文化不分家,以党建促文化方向正确,以文化促党建的落地生根。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方面,恒丰集团以“仁和”为核心价值观,要求党员树立仁和梦,追求恒丰愿景,要求每一名党员成为恒丰文化的宣传员、引导员和形象代表。

  同时,恒丰集团各级党组织强化人文关怀,为培养人才还专门成立了工人技师成长通道、内训师成长通道、管理人才成长通道、商学复合型人才快速成长通道等六大成长通道。近年来,恒丰集团职工获得县级以上荣誉255项,其中有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十三届人大代表王晓菲;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李强;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于芸芸、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朱长松,四位楷模都成为恒丰集团全体员工学习的榜样。

  “企业发展不忘社会责任”是恒丰集团一直以来的理念。在党建工作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方面,恒丰集团的理事单位不论在哪里发展,都会勇于承担这会责任,积极反哺社会。德州恒丰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先后投资近17亿元建设了两个企业和一个产业园,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在经济和文化等方面脱贫,同时也为群众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达到共赢的效果。

  此外,捐资助学也是恒丰集团承担社会责任的传统做法。集团爱心基金会连续多年开展助学活动,多个理事单位对社区学校、学子进行了捐助。据不完全统计,恒丰集团几年来共捐资助学200多万元。    

  创新完善机制,为企业健康发展护航

  2017年6月,恒丰集团三年规划发布,在新的战略指导下,集团固本培优,增强壮大,转型升级,以实现由大企到强企的转变为总目标,谋求规模增长、效益增加、体制创新、优势上市管理升级、文化融合、品牌建设、人才建设、员工福利等十大目标。新的目标引领下,各个党组织带领党员积极践行十二种意识,坚持“四个勿忘、四个禁忌”的思想,遵守制度和规则要求,按照机制要求开展生产经营工作。

  十二种意识是德州恒丰集团党员和管理人员坚守的信念和守则,是恒丰集团党委对党员和管理人员的要求和鞭策;四个勿忘四个禁忌则是高压线,是每一名管理人员和党员严谨触犯的。

  制度建设是党建工作顺利开展的路径,恒丰集团还制定了规范的党建工作制度。如党的代表大会制度、集团理事会民主集中决策制度、每季度的形势任务报告会制度、党组织建设制度、民主测评制度等。

  恒丰纺织党旗红——123工程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与全力推进恒丰集团发展相融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把党的优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与企业发展相融合,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另外,党委非常注重对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通过多种方式团结凝聚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

  从123工程的理性提出,到脚踏实地的精耕细作,再到硕果累累的收获,无处不体现着恒丰集团真正把党建工作落到了实处,无处不体现着党建工作在保障和引领企业发展不偏离轨道,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壮大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新型纤维纱线研发、创新、生产的领军企业,相信未来的恒丰集团在坚持党的领导之下,必将披荆斩棘,为全国纺织行业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纺织强国梦的实现,注入强大全新动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