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用脚步丈量学院的成长路,涂晓明讲述坚守的力量
文章来源: 2021-09-15


  本刊记者-李亚静

  紧随时代步伐、紧跟潮流前沿,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江西服装学院的成长路,他是学校成长的见证人、参与者,更是忠实的追随者。

  回忆起江西服装学院自创立至今的蜕变史,江西服装学院服装工程学院副教授涂晓明感慨万千,“那时候学校设备简陋、配套不足,连自己的食堂都没有,师生只能借麻纺厂职工的食堂就餐。而如今学校占地面积过千亩、教学专业性强,简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江西服装学院服装工程学院副教授 涂晓明

  忆往昔:

  栉风沐雨,艰苦创业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想起30年前的江西服装学院,涂晓明感慨万分。因为这30年不仅是江西服装学院的创业史,也是涂晓明老师的教育奋斗史。

  自1992年来到江西服装学院,正值青春年华的涂晓明,亲历了学校30年的变迁;见证了江西服装学院由无寸土片瓦租用校舍,到如今千亩校园,雄浑大气,绿树成荫;亲眼看着老董事长和教职工们用双手和汗水垒砌着江服发展的基石;老董事长骑着摩托车在校园穿梭的背影、带领教职工们在烈日下添砖加瓦、在教室内传道授业解惑的画面,清晰如昨。正是这样一群普通的人,怀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凝聚起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核,开创了江西服装学院走向未来的康庄大道。

  而今匆匆三十载,伊人依旧。岁月不语,惟石能言。麻纺厂校区、文化会堂、包家花园老校区、省广播电视中心、丽湖大道这些标志性建筑不仅承载了南昌这座革命老城的文化记忆,更记录下了涂晓明为了教育事业而奔走的背影和脚步。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学校的办学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这让涂晓明不禁思考,自己如何才能跟上学校的发展步伐?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惟有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我才是正解。”涂晓明用实际行动给了我们答案。他开始奔走于各类专业进修班和教学点,在教师和学生的角色间切换自如。白天他在三尺讲台上做教书匠,晚上在进修教室里作学生,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咬牙坚持了3年时间,涂晓明锻炼了专业技术技能,取得了“高级技师”荣誉。

  “我为我的坚持和努力感到自豪。”涂晓明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说道。30年,是江西服装学院的光辉创业史,也是涂晓明的人生奋斗史。

  育英才:

  赤子之心,桃李芬芳

  从1992年—2021年,涂晓明将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出校门,助力每位学生实现了他们的服装设计梦。

  刚来到学院的第一个学期,根据开学工作安排,涂晓明担任91级服装设计服装工艺方向2班的班主任,承担一学期每周18节课的教学任务。因为服装工艺班的大多数学生都来自外省,涂晓明担心他们第一次出远门心理不适应,因而对他们关心备至。

  新生教育期间,上午08:00到晚上10:30,从教室到寝室,他始终陪伴在身边,与学生们建立起了深厚感情。后来,因学院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结合的工作需要,涂晓明被安排到实训室带班时,学生们都依依不舍。

  在带班期间,涂晓明与94级服设2班的学生同吃同住,从教学安排到学生管理,从学生食宿到学生心理,随时切换着教务、学管、后勤、老师、朋友等多个角色。

  一次,涂晓明班上有位学生请了病假,他收到消息马上就去了寝室,“在学校里,我就是这群孩子们的父母,我要把他们照顾好。”于是涂晓明亲自带学生去医院看病、输液,回寝室时已是晚上12点!

  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新手教员,涂晓明秉持着赤子之心,时刻把教学任务和学生们的身体心理健康放在心上,时至今日,涂晓明仍未改初衷。

  哺未来:

  两鬓染霜,初心不改

  如果说传道授业解惑是涂晓明对江西服装学院学生们的承诺,那么投身专业设置、标准制定等架构工作,则是他对全国服设类专业学子们的约定。

  在尽力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涂晓明还积极投身于学校的专业建设、项目工作。他参加了GST工程师资格证书,主持了院级名师课堂慕课课程建设,参与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在示范性特色专业、技能考核标准修订、技能竞赛等工作中,涂晓明尽最大的努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如今的涂晓明,两鬓染霜,已知天命。

  回忆教师生涯,涂晓明表示,有辛酸,有甜蜜,有骄傲,有失败,有成功,但是他也用了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他的育人初心——“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对得起教育。”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