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江服30年·丹心谱 | 勇担教育使命,展现行业情怀!访江西服装学院理事长涂顺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10-25


   见证了江西服装学院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三十年发展征程,从父辈手中接过学院发展的“接力棒”,为学院新的三十年征程擘画蓝图——每谈及此,江西服装学院理事长涂顺强都感慨良多。他不仅对学院的历史铭记于心,推动着学院稳健前行,还带领大家制定了新的“十四五”及2035发展目标。

 

  “江西服装学院正从顶层设计入手,规划更加合理的课程体系、师资配备与实践基地,更好地实现江服打造实用型人才的发展方向。”——江西服装学院理事长涂顺强
  三十年传承的是一种精神   
  回首江服三十年,涂顺强感叹于开创者涂润华先生的丰功伟绩。“这是一座真正从荒野上拔地而起的大学,从最初的非学历制培训机构,到学历专科学校,再到学历本科学校,江西服装学院的每一步都踏准了历史的节拍,选对了发展的方向。”
  1991年,前身民办江西服装学院正式成立,当时学院以为企业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为主,属于培训类非学历学校。涂顺强回忆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国掀起了民办培训学校的浪潮,但即使在当时林立的培训学校中,民办江西服装学院也是以高质量、高技术、高责任的办学信誉在业内独树一帜。”

 

  1998年,为响应国家关于规范职业教育的号召,学院更名为江西服装专修学院,并成为当时的学历文凭试点单位,享有三分之一的自考权,从此以后,学院正式步入了学历教育行列。
  2003年,学院再次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涂润华先生在南昌县向塘镇购置土地,建成了现在的学院雏形,并于当年获得江西省政府正式批文,改校名为江西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当时脚下这块土地还是一片荒地,但在他眼里,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了一所大学,哪里建广场、哪里是主楼,他站在那里如同指点江山。”涂顺强回忆说。

 

  学校正式更名为江西服装学院则是在2011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正式成为了本科高等教育学院。如今的江西服装学院占地1300亩,有专兼职教师950余人,在校生达1.5万人左右。
  “我算是在学校里成长起来的,”涂顺强如是说,“涂润华先生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敏锐洞察、醉心教育诚信办学的工作态度、坚守本心的人生追求,对我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坚定了我坚持培养契合行业需求的实用型人才的信心。”

 

   踏准发展节拍,学院改革进行时   
  如今的江西服装学院已经交到了涂顺强手中,对于学院近年来的每一次尝试、每一次改革他都亲力亲为,“伴随着中国服装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本土服装教育也要应需而变,以往统一的、一刀切的办学模式,已经难以适应个性化、细分化的企业用人需求。”
  涂顺强介绍说,江服现阶段正着力打造“引凤计划”,大力吸引国内设计大师、名师来校,以项目组形式进行精品化授课。学生们在一、二年级统一接受通识教育公共课教学,三、四年级根据发展情况、个人意向,进行小班制、专业方向授课,为行业培养精准对口人才。

 

  这一教育工程于今年全面试水,通过理论与实际的“一体化”教学,设计工作室形式的“沉浸式”学习环境,真正实现新时代下的“产教融合”。首批计划将涉及服装专业约10%的学生群体。
  其中,服装设计学院里,服装设计类组织了由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武学伟带队的时尚羽绒服类教学班,这个班已经在学院开设一年多,在校内拥有稳定的工作室,设计师与教师组成教学团队,以承接设计项目为主体进行沉浸式教学;还有由设计师刘玉婷带领的卡私顿项目,这位设计师在上海等地拥有时装企业及数家品牌专卖店,市场经验丰富,能够为学生带来最前沿的设计实践课程;而新中式项目则契合了中国设计的未来趋势。服装工程类小班制项目更是体现了学院的一贯优势,由设计大师张肇达带领的马克·蝶丽奥娜婚纱项目已经运作了一个学期,学校为此提供了两层楼超800平方米的实践教室,张肇达每个月来校进行大师授课;殷磊的三维项目班,应用了最新的三维体模技术,帮助学生全面掌握数字化大环境下的立裁工艺,该项目课程训练量极大,仅去年一年就完成服装数百套,平均每名学生每周要做两套,如此之大的训练量下学生飞速成长;王秀清的唯衣项目也有其特色,她制作的西服无需归拔工艺,通过特殊剪裁就可制造出优美挺括的弧线,并大大提高西服制作速度,也让学生受益匪浅。
  此外,服装工程学院也相继上马了牛仔产品研发项目、男装高级定制、服装IE、服装高级定制项目班(课外)、服装造型设计大师班等。这些小班制试点,将在未来成为江服教育的大趋势。

 

  除了小班制授课试点外,江服更是根据国家下达的“专业学院、产业学院、创业学院”办学要求,对未来江服的教育体系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建设。涂顺强表示:“我们要从顶层设计入手,规划更加合理的课程体系、师资配备与实践基地,更好地实现江服打造实用型人才的发展方向。”
  涂顺强还重点指出,为了突出江服办学特色,建立与行业更紧密的联系,学院还加大了“引产入校”的多项举措。如江服正在校内打造一座“大花楼”,重点引入云锦、宋锦、罗和蜀锦四种花型,探索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工业生产结合的更多可能性,并派遣教师、学生进楼跟进项目,实现文化、产业、教育的深入交叉实践。“以深度的产教融合为驱动,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江服真正做到了“升本不忘本”。
  契合行业需求,助学子行稳致远 
  专业学校与行业发展永远不可分割,脱离行业的学历教育将失去它的价值与核心竞争力。以培训教育起步的江西服装学院更是深谙其中道理,在3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发展计划中,始终秉持着“紧随行业形势、深入行业需求”的初心。
  伴随着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江西省纺织行业也迎来了新契机,近期,江西省政府出台了“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纺织产业就位于“6”大五千亿产业方针之中,成为了未来江西省树立产业优势的先头部队。其中,江西于都制定了“十四五”时期当地服装产业达到千亿级的目标,江西南昌也将重点发展针织类、羽绒类服装产业,实现差异化发展。
  在这热火朝天的发展浪潮下,江服也在紧跟形势,着力下好“集群与学院联手、产业与教育同步”的一盘大棋。“如今我校已经和于都签订了初步协议,涉及教育、实践、就业等方方面面,针对于都的产业发展特色,江服将实行订单制培养,举行专场招聘,推动定向就业通道建设,并派驻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帮助于都当地服装职业教育发展;针对南昌等地的服装产业需求,我们未来也将增加针织、羽绒服的对口教育。”涂顺强表示。

 

  除了江西本地的人才需求外,江服更是一所面向全国输出人才的专业性高校。“我们与柯桥、盛泽等国内知名纺织集群也都建立了更深入的联系,将在这些地方建立自己的长期实训基地,真正实现‘点对点’精准就业。”不论何时,涂顺强都深知特色化办学是江服发展的根本,实用技术型人才的培训要真正契合产业与企业的需求。
  此外,涂顺强还指出,专业技术型人才不仅要“用得了”还要“留得住”。当下,以“00后”为主的毕业生群体就业稳定性成为了广大企业关注的一大问题,“要让学生们在行业中踏实肯干,重中之重是培养他们的行业情操。”涂顺强强调,江服的小班制教学、订单式培养深入产业集群,让学生在校期间便结下了与行业的深厚感情。“试想,一名学生四年里经常往返集群、企业与学校,为了打好一个版、完成一个项目经常实践到晚上八九点钟,那么他以后会很难割舍这个行业。扎根企业一步步向前,才是人才最好的成长方式,这三十年来,从江服走出去成为企业技术总监、设计总监的校友们比比皆是,我相信未来这一趋势还将进一步加深。”
  走好未来五年、三十年   
  江西服装学院过去30年征程,成果斐然;未来30年征途,目标清晰。涂顺强表示,相信学院在理事会、党委会、校委会“三驾马车”的共同带领下,在“十三五”目标完成的基础上,即将进入一个内涵建设、跨越发展的新时期,“十四五”时期势必成为学校发展历史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针对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涂顺强表示,学校将凝神聚力,完成“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强内涵”,努力实现四大核心目标:一是积极申报省学位委员会新增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成为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二是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实现国家一流专业再突破;三是积极备战本科审核评估,参加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省级本科专业综合评估,高质量通过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教学评估;四是深度改革,在院部设置上,与时俱进地进行新的专业布局,进行新的结构性调整,建设一批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学院。
  展望“2035”,未来30年,学院将完成“三步走”战略的后两步——“上层次”和“入一流”。“上层次”,以硕士点授权单位的基本条件为依据,对标完善办学条件,力争申报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入一流”,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为全国同类民办院校“树标杆”为抓手,促进办学条件、办学质量、办学能力、办学水平更上一层楼,从而真正实现将学校建设成为全国一流民办院校的目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