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邦特纤维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贰等奖!
文章来源: 2022-01-18


  喜讯

  2021年年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公布了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其中“基于健康防护功能的植物源复合纤维素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贰等奖,这是植物纤维领域首次获此殊荣。
  该项目由青岛大学、青岛邦特生态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产业链单位联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同时,评审专家认为该多功能纤维素纤维产品的研发填补了国内外研究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产业发展现状
  当前再生纤维素纤维功能的赋予,多以化学合成物或金属离子为功能剂,存在健康安全隐患且功能性单一。
  同时国内外学者研究以天然植物提取物作为天然染料或功能剂对纺织品进行染色或功能化处理,仅实现了纺织品一种或两种功能,并且持久性差。
  本项目的突破 
  本项目针对产业发展技术瓶颈,立足自主创新,抓住市场痛点,首创了基于多功能协同效应的植物功能组分复配技术,攻克了纤维功能持久差的技术难题,实现了集抗菌、抗病毒、防螨、抗氧化于一身的功能持久的健康防护型纤维素纤维的规模化生产。
  此外,这是植物纤维领域第一次在多功能纤维素纤维产品方面的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下为抗菌性能、抗病毒活性率、螨虫驱避率、抗氧化性的检测结果。
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的抑菌率分别为95%、95%、93%。
抗病毒活性率为99.29%。
螨虫驱避率>99%。
抗氧化性为72.6%。
  该技术已得到规模化应用,产品广泛应用于服装、家纺、无纺布等领城。
  项目合作 
  在项目进行期间,青岛邦特生态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大学成立了“植物源功能化纤维素纤维创新研究中心”以推进此项目的开展与实施。该研究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由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许长海教授任中心主任。研究中心现有专职人员20余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名,博士1名,在站博士后1名,工程师6名,在读博士、硕士十余名。
  邦特纤维一直致力于天然、绿色、低碳、健康、环保的新型功能性纤维的自主研发与生产,所有原料的使用都遵循着可持续、可再生的发展理念。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