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北服牵手朝阳区政府,时尚北京建设启新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3-04


  近日,北京服装学院与朝阳区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北京市副市长卢彦、朝阳区区长文献、宣传部部长黄晓伟、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校长贾荣林出席签约仪式。北京服装学院副校长詹炳宏、朝阳区副区长朱晟代表双方进行签约。区校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科学发展、注重实效”的原则,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时尚教育和时尚产业发展,服务北京建设全球时尚消费中心城市。

  四大合作领域 四项合作保障  

  促进区校共赢发展 

  北京服装学院和朝阳区政府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共同推动时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时尚产业繁荣发展、提升朝阳时尚设计内涵、推动北京全球时尚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四大领域加强战略合作。

  朝阳区作为北京市的经济强区、消费大区以及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际资源丰富、商务氛围浓厚、高端要素聚集、消费市场活跃,在时尚事业和产业发展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

朝阳区区长文献致辞

  北京服装学院作为全国第一所公办服装高校,建校六十余年,逐步形成了“以艺为主、服装引领、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正在积极建设国际一流时尚高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纺织服装、时尚和文化创意产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是人才培养与时尚创新的高地。

  周志军在致辞中说,通过区校合作,学校能够发挥服饰文化理论研究优势,在古今交融中演绎经典与时尚,助力朝阳区建设“时尚之城”、“博物馆之城”;能够发挥人才荟萃优势,推动时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促进“时尚+”产品的开发与市场的培育;能够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办学优势,培育时尚品牌,推动时尚产业发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够以前沿时尚元素助力营造年轻活力、业态多元的新消费氛围,促进北京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

北服党委书记周志军致辞

  为推动战略合作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地,协议还规定了四项合作保障。在政策上,朝阳区将集成市、区文化产业政策、促消费政策、自贸区政策等,形成政策合力,支持时尚产业发展;在服务上,朝阳区将积极统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双方将组织专家人才力量,共同建立专家智库,为朝阳区时尚产业发展、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对策建议和咨询指导;在人才支持上,双方积极搭建人才对接平台,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积极引进国内外顶级创意设计大师和青年创意人才;在机制保障上,双方将加强常态化、制度化沟通联络,共同研究推动战略合作事项的落实。

  签约仪式上,北京服装学院和朝阳区人民政府还联合发布了《中国北京时尚蓝皮书》研究课题。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内容之一,该研究基于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深化与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等国际时尚之都的对标,厘清北京时尚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和存在问题,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设计名城基础上,提出新阶段下北京时尚产业的战略定位、产业体系和重点任务。

  发挥学科优势 服务“乡村振兴”  

  启动“时尚工程”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的号召,开展北服特色党建,策划实施“新时代中国乡村劳动者服装设计暨美好生活时尚工程”(简称:时尚工程),发挥学科优势,服务人民,学术报国,为乡村振兴和乡村劳作者迈向美好生活贡献力量。作为战略合作的具体项目,号召并组织师生为我国乡村劳作者开展服装设计研发工作。

  “时尚工程”为公益活动,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完成并发布千余款服装设计,设计知识产权全部共享。“十四五”期间,分步推进此项工作,通过为全国广大乡村劳作者免费设计服装,将乡村劳动者服饰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时尚生活中来,提高衣装健康和着装质量。2021年学校将按照“百名教师、千名学生、千款设计”的工作规模,完成乡村劳作者场景采风、服装设计、遴选、制作和展演发布。

  在与朝阳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仪式上,启动“时尚工程”,北京服装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与朝阳区校地协同,与时尚北京建设深度融合,稳步推进“时尚朝阳,文明北京,美好中国”发展战略,助力朝阳区打造时尚之城、中国时尚产业和时尚文化的源发地。

  作为签约仪式的开幕秀,北京服装学院以“时尚朝阳”为主题,以时代为线索串联此次服装联合展演,充满东方元素和时尚特征。展演共分四章,第一章“格物:国家文化”,来自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楚艳的敦煌服饰再现与故宫600年明代历史服装服饰将穿越时空而来。第二章“至臻:中国力量”展示了北京服装学院新中装工坊,教师刘卫,郭瑞萍,顾远渊,梁燕等十佳设计师作品。在第三章 “启程:时尚新声”中,北京服装学院校友服装品牌Bronze Lucia,洲升,粒子狂热,乌丫,DAMOWANG,搭配北京服装学院9位校友配饰品牌,时尚从这里吹起号角。最后一章,“致美:遇见东方”中,展示北京服装学院校友服装品牌兰玉的十套高级定制婚纱的东方之美。

  签约仪式结束后,时尚传播学院教师赵冰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非常期待北服与朝阳区的合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是革命的起点,是改革的基石。我们每一位北服师生将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以支部为单位,在“时尚工程”中贡献力量,为党献礼。作为一名教师代表,同时作为一名新晋党员,我相信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设计的理念,我们的教师团队和党员团队,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共建小康社会,共享美好生活。

  信息来源: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宣传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