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东华大学教授卞向阳著作获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海派服装史影响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3-09


  3月2日,教育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北京召开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会东华大学教授、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的著作《中国近现代海派服装史》荣获著作论文奖二等奖。 这也是东华大学首次获得该奖项。

  《中国近现代海派服装史》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于2014年出版。该著作以150万字的规模,首次进行海派服装历史的系统研究、深入分析和全面展示,并得出诸多新观点和新结论。其在简要总结中国近现代服装演变和上海的地位作用的基础上,详细阐述了上海服装在晚清、民国、1949至1978年、1979至1999年的时代特色和历史演进。同时,著作扫清了以往研究中的诸多盲点和错识,发现和澄清了诸多海派服装演变的历史史实,具有显著的前沿性。其结合服装史学等多学科研究思维和方法,采用大量的文献、图像、实物和田野调查资料,全面而真实地展现了近现代上海服装百年变迁的历史画卷。

晚清玉色双狮戏球大团花暗花绸缺襟箭袖男袍(现藏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

19世纪后期蓝色瓜瓞绵暗花缎女棉袍(现藏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

工作服款式图,引自《服装》上海市服装鞋帽公司,上海文化出版社,1960年

叶浅予作《秋之长袍》(玲珑1931年)

1930年至1949年进口花边织物制作的暗红花叶蕾丝单旗袍(现藏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

民国时期上海西式装扮的男子形象(上海图书馆)

郝建秀于华东纺织工学院毕业前夕和同学们一起(《人民画报》1963年)

20世纪50年代的中山装实物

  《中国近现代海派服装史》一经面世就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影响。在2015年的首发式上,与会专家学者对该著作的学术水准给予高度好评,充分肯定了该书所具有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理论价值和当代借鉴价值。《解放日报》、《文汇报》、《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刊)、《装饰》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该著作的主要内容或创新观点,并给予高度评价。

穿过膝袜和短下装的女性(《上海时装报》1996年2月24日)

1990年代中期穿吊带装的女性(摄影:李维良)

1990年代中期的毛皮饰边女外套(摄影:包铭新)

1990年代中期中国流行色上海应用发布会(摄影:李维良)  

  《中国近现代海派服装史》出版以来,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6家国家级和上海市的协会、学会和政府部门采纳并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肯定其在服装和设计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为继承发展中华优秀服装文化、树立中国服饰时尚文化自信、提升中国服装设计在国际时尚领域话语权发挥了重要的“以史为鉴、以史明智”的借鉴和促进作用。为海派时尚文化的当代传承提供了历史依据、为海派服饰产业的文化基因塑造提供了文化源泉、为海派时尚品牌的运营提供了重要借鉴,为上海时尚之都打造提供了有效参照。同时,该著作被多家院校作为教学、研究和设计实践的重要内容及参考借鉴,在文化育人和中国服饰文化的当代传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著作先后为美国国会图书馆等国外著名图书馆和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著名大学图书馆收录,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发挥了积极的文化交流作用。

  卞向阳教授,长期从事服装染织史论及设计理论、时尚文化与时尚产业的教学、研究和社会创新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现担任东华大学·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主任,先后担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和帕森斯设计学院高级研究学者,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上海市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多项荣誉和称号。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该奖于1995年设立,每三年开展一次评选,旨在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