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汲古润今,数字赋能,飒美特以文化内涵创新校服产业
文章来源: 2022-06-13


  张珺 /文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常熟历来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是吴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于这片江南福地的校服品牌飒美特,从深厚的积淀中充分汲取文化自信,在短短几年间成为校服行业中的“黑马”。
  以文动人,方得长远。作为国际高端校服专家,飒美特在守正创新中赋予校服文化内涵,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校服产业链现代化,努力构建校服产业协同创新、共生共赢新生态,助力中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01
  汲古润今出新意
  擦亮“流动的文化名片”
  一草一木皆教育,校服作为服装文化和教育文化有机融合的载体,是“流动的文化名片”。
  “礼仪之始,在于正衣冠。”进入校服行业伊始,飒美特就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发展的源头。在国风系列的校服设计中,飒美特融入丝绸缎带、中国结、圆珠玉、镂空印花刺绣等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将古典与现代相融,呈现出新时代下更具国际视野的中式风格。这是文化传承创新在校服领域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国际中式服饰的迭代升级。
  让校服讲述学校的文化理念,创新教育的表达方式。去年10月,由飒美特参与编撰的《当代中华礼仪服饰白皮书》在中国服装大会发布,提出礼仪性场合着装指南,梳理“新中装”的知识脉络和应用图谱,助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时代特征的文化生态。
  以校服为文化载体,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进学生的心田。去年12月初,历经2759公里的长途跋涉,飒美特将一批批精美的校服陆续送到湖北麻城小学、石家庄王支小学、萍乡市温盘小学学生们的手中,把真情和温暖传递给这些乡村学子。此外,飒美特已启动“麦苗班”深度助学计划,让文化种子在更多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江南文化的精神基因,为发展现代文化产业提供丰沃的土壤。“以文化为引领,以创新为引擎,我们要以具体实践赋能中国教育事业发展。”
  波司登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高德康说出创办飒美特的初心,作为一家从江苏本土崛起的国际化服装企业,波司登在逐浪校服产业“新蓝海”中不能缺位,要始终秉持初心,做精产品,做实服务,助推校服产业高质量发展。
  02
  凝聚合力谋创新
  共绘产业技术变革新图景
  “吾门有偃,吾道其南。”常熟人言偃,是孔门七十二贤中唯一的南方弟子,不仅深得孔子真传,精于礼乐,更将之付诸现实。同样,有着产业报国、潜心育人情怀的飒美特,从不甘于“独善其身”,而是志在“兼济天下”,通过全面整合高端资源,集聚创新要素,创造出更多优秀作品。
  今年4月29日,飒美特在线举办2022年度中国校服渠道高峰会,深度分享品牌价值、产品设计、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及应对经验,强化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帮扶,为稳定提升校服产品质量和学校服务能力提供智慧力量。
  文化产业与关联业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开拓出发展的“新蓝海”。飒美特联合生物技术高科技企业,利用合成生物技术,研发出新型生物基环保面料,最大限度保留天然纤维的活性成分,探索校服产业碳中和解决方案。同时,飒美特还成立校服环保技术研究机构,持续做强做精产品,引领校服产业的技术变革。
  “面对中国校服行业这个千亿市场,校服企业的品牌价值最终还是要通过市场论证和用户体验来形成!”
  总经理徐龙告诉记者,通过前期蓄能,飒美特自2019年起,在校服行业实现“弯道超车”,年复合增长率连年保持70%以上。今年一季度,飒美特销售额已与2021年全年持平,在疫情之下仍然呈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
  03
  数字化转型走在前
  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件“会讲故事”的校服,不仅体现着人文理念、教育哲学,也是与科技的有机相融。构建校服产业链供应链新生态,必须依托科技来支撑,尤其是需要用好数字化技术。
飒美特智慧物流仓库
  发展数字文化产业,飒美特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走进飒美特的智慧物流仓库,满满的科技感:自动传输带上运送着一件件校服,经过视觉识别系统扫描后三维成像,精准测量体积和重量;智能机器人来回穿梭,实现24小时不间断搬运;一箱箱校服从自动化立体仓库中“自行出仓”,运往全国各地……
  飒美特将数字化、智能化贯穿于每一个运作环节,确保校服的交期和质量。通过建立大数据中心,飒美特实时动态掌控库存、物料、物流等信息,凭借数据分析提前调节供需,推动供应链体系实现从被动生产到主动生产的转变。
  作为数字文化头部企业,飒美特不仅通过科技创新持续提高自身数字化能力,还发挥龙头牵引作用,打通全产业链资源,帮助校服上下游企业从中低端的生产制造向数字化、高端化转型升级。
  去年年初,飒美特邀请多家上下游企业来到常熟总部交流,当泉州冠派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柯满沧看到全自动、智能化的校服生产流水线时,大为震撼,回去后立马拍板要技术革新!
  为此,飒美特派出技术总监,将先进的生产流程直接复制到供应链下游企业,为企业降本提效,增强抗风险能力。以数字化和智能化能力为支撑,飒美特推动了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发展,为校服产业链行稳致远做出担当。
  传统文化与时代审美相融,教育追求与数字技术结合,校服产业是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文化创意产业。
  徐龙表示,飒美特将集聚更多文化创意人才,深耕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和渠道深度影响力,共建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为引领校服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出新的光彩篇章。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