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姚穆:愿为纺织倾尽一生!
文章来源: 2022-08-12


讲述纺织情怀
倾听纺织故事
感受纺织温度
百期视频
百人出镜
中国纺织行业首档大型系列短视频
《我是纺织人》
第二季
传递产业温度!
本栏目由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播出
  我是纺织人,传递产业温度。大家好,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西安工程大学,今天《我是纺织人》将迎来一位重磅嘉宾,他将毕生精力都投入到了纺织教学科研当中,他就是纺织行业泰斗姚穆教授。
  姚穆:纺织产业是我一生存在的主要原因,我还得为它终身服务。我们只有把毕生精力都放进去,才能够起到这方面作用。  
  我初中1942年到1945年,3年上学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都是大生第一纺织公司提供的,高中毕业之后,我就直接上了南通纺织工业学院,从那时候算,到现在74年了。
  70多年来,姚穆先生投身纺织,孜孜以求。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师资缺乏,他就身兼数职,承担了六门课程、兼任实习工厂负责人,甚至自学了几十门基础课程、四门外语。即使身处逆境也没有一刻停步。
  他在服装舒适性、军港呢、非典防护服、纺织原料和产品测试评价、产业用纺织品创新中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特别是在人体着装舒适性方面的研究,仍然是我国极地服、宇航服等特种功能服装面料设计与暖体假人设计等方面的理论基础。
  姚穆: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筹集了6000元人民币,和上海某医院合作,把人的身体皮肤,搞了一千多个切片,了解了中国人皮肤当中感觉神经元,有哪些品种,有哪些工作。我们一共找到了10个神经元,把每个神经元的作用和原理搞清楚了,让我们知道了在衣服和皮肤的接触当中,怎样才能符合舒适、安全的要求。
  在姚穆先生心中,纺织所解决的不仅是穿衣问题,更关系着各种行业的发展,值得他为之倾尽一生。
  姚穆:我们给各种行业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原料,而现在所有的飞机等各种装置的外壳增强材料都是用的纺织纤维。日本现在为了污水问题争论的很厉害,而解决污水问题最好的办法还是需要纺织材料!
  对于纺织,姚穆先生爱得深沉,他希望这份承载民生,承载强国梦想的产业志向能够得到传承。
  姚穆:纤维原料品种品质不能再出毛病了,所有培育的新品种,必须把它的性能全面考虑,我们学纺织是为了国家富强,为人民服务来工作的,一定要钻进去,要在现实情况之下,把根源找到,把问题从根源上解决,必须要从基础上把原理搞清楚,从原理上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希望我们所有的纺织产业工作者,都做最大的努力,为我们国家做出最大的贡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