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党建引领拔穷根,村企联建奔小康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1-06


  王泽报 /文

  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桥头镇汉塘村在民生工程和脱贫攻坚战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拔穷根,村企联建奔小康不动摇。在盘活村级水面、荒山等集体资源,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稻虾共作、大棚蔬菜、艾草种植、甜叶菊育苗、绿化苗木等传统农业产业项目上做文章,积极引进服装加工项目,实现集体收入增收,群众脱贫致富目标,使村集体经济逐年壮大,由2016年2.66万元,猛增到2019年50.4万元。

  党建引领   献计献策

  “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支部”,“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汉塘村党总支部在民生工程中充分认识到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还在于发挥基层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带领群众真正实现共同富裕。基层党员、干部要勇于开拓创新,要敢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认识决定于行动。于是,汉塘村党总支以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主动性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狠抓党员干部学习,强化党员管理,建强班子能力和思想阵地。组建“汉塘村流动党员管理”微信学习群,村内大小事情及时公布,增强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参与汉塘村建设荣誉感。充分发挥每位党员对党、对国家、对汉塘村、对群众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昂热情。集思广益为建设美好汉塘献策建议,极大的提升了汉塘党总支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真诚交流  互相合作

  2018年7月,汉塘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白伟谋划汉塘村经济发展,解决劳动力就业、拓宽收入来源,稳定贫困户相对固定收入以及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汉塘村两委主要成员先后3次到明光市鑫烨制衣厂实地考察,了解鑫烨制衣的企业实力、经营状况、工艺流程、技术要求、劳动力用工及工人工资等情况。双方进行了深入诚恳交流和洽谈。汉塘村希望学习到企业管理方法和经营理念、增加就业和发展集体经济收入。鑫烨制衣有现代管理制度、技术实力和投资实力。鑫烨制衣需要扩大生产,汉塘村有剩余劳动力和厂房。双方优势互补,鑫烨制衣总经理许良家多次到汉塘实地考察,也非常支持贫困村的发展。许良家说“扶贫攻坚不单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我们企业的责任”。双方在真诚交流的基础上达成了合作共赢协议。

  筑巢引凤  共同发展

  2018年10月在与鑫烨制衣洽谈的同时,明光市人社局补助汉塘村建设资金16.04万元,建成252平方米的扶贫车间。10月下旬根据汉塘村与鑫烨制衣前期达成的合作意愿,安装生产流水线两条,招收机工、烫工、包装工等23人,其中贫困户6人,建成汉塘村校服加工车间。车间依托鑫烨制衣的企业化管理,上下班实行打卡,工人实行计件工资,汉塘村扶贫车间人员月平均工资在2000元以上。 

  2019年汉塘村扶贫加工车间为汉塘村生产产值46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145万元,工人工资及其他费用28万元。根据市场需求以及汉塘村和鑫烨制衣的良好合作,2020年准备扩大生产车间,目前已完成车间主体工程上下两层约1000平方米。将集服装加工、包装、商贸为一体的村级企业。预计招收工人80名,产值达200万元,为汉塘村集体经济增收翻一番。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