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红色党建引领纺城一路前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7-28

实习记者_许益萍/文 陈晓莉 许益萍/摄

  今年初,面对国内外的新形势,中国轻纺城提出“三次创业”的口号,致力于推动纺城市场创新发展,积极打造“时尚柯桥”的国际新形象。在中国轻纺城建管委党工委的领导下,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作为中国轻纺城党建工作的主要力量和组织保障,紧扣“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基本思路,创新市场党建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以市场网格党支部为主要形式,建成“纺城有家”党建工作平台,联合委属市场、商会、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通过党员的先锋带头引领作用,形成市场、商会、企业三方合力,共建纺城美好未来。

  

市场篇
党员经营户是市场基石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之际,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于近期召开的2015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党员教育培训班活动,是轻纺城市场党委自2009年6月成立以来组织参加人数最多、历时最长的一次教育培训活动。此外,党建座谈会、参观先进党员工作室、献血活动、登山比赛、徒步行走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也在纺城内不断展开。这些活动一方面提高了党员同志的思想觉悟,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党员群体的内在凝聚力,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纺城市场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有利于党员在关键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北联市场第一网格支部的书记胡成灿就是这样一个代表。

  胡成灿来到中国轻纺城已经11年了,作为一个老党员,同时又是北联市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他对纺城市场的发展一直非常关切。中国轻纺城内市场众多,其强大的市场磁力吸引着全国各地拥有纺织梦想的商人。这些流动的商人中有不少都是中共党员,但他们的组织关系都还在老家,每次要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党建活动只能特意回老家,费时费钱。流动党员的难处时刻牵动着胡成灿的心。在2013年的党建座谈会上,胡成灿向轻纺城建管委的领导提出建议:“给流动党员建立一个流动的党组织。”这个建议中肯务实,得到了建管委党工委的极大关注。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中国轻纺城市场“网格党支部”于去年 7月1日正式成立,主要依托“纺城有家”平台展开工作,目前已发展了10个市场网格党支部,范围包括坯布市场、东升路市场、北联市场、东市场和北市场。这些流动党员们在纺城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2015年3月4日,中国轻纺城“纺城有家”平台正式注册成为商标,让这个家有了属于自己的标志。

  此外,胡成灿还是一个很有想法的党支部书记,他总是能够适时地提出便于操作的建议。针对市场内商户在门市外乱堆乱放,布架高低不一的问题,胡成灿建议市场管理部门通过划定蓝线来确定布架的宽度,蓝线的位置就是布架所能达到的最大宽度1.2米,而最大高度则设定为1.6米,超出此标准的布架都由市场进行统一整改。在党员经营户的劝导和带动下,困扰许久的布架难题已逐渐解决,一些经营户还在门市外摆放绿色盆栽来美化市场环境。

  除了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的身份,胡成灿还在市场内开了一家门市部。2014年度诚信企业、2014年度巾帼文明岗、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的信息采集点,这些荣誉都和胡成灿注重信誉和品质的经营理念分不开。“质量和信誉是立店之本,作为党员经营户,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不能缺尺短码,产品质量必须过关,这样客户自然会跟着你。”胡成灿告诉记者。

  像胡成灿这样的党员经营户在纺城市场内还有很多,他们分散在市场的各个区块,在文明经商、诚信经商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市场的发展,适时地为市场的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地引领市场内的其他经营户严格执行市场的规章制度。  


商会篇

商会党委为企业排忧解难
  市场和商会就像纺城的左右手,谁也离不开谁。市场发展壮大的同时必然带来数量庞大的异乡人,这些远道而来的寻梦者因着同样的地缘背景组成了各自的集体——商会。截至目前,中国轻纺城共有15个外地商会建立了党组织,其中组织关系隶属于轻纺城市场党委的有10个,分别是湖北商会党总支,台州商会、福建商会、河南商会、江西商会、潮汕商会、江苏商会、服装辅料商会、宁波商会和金华商会党支部;隶属于各地党组织而委托轻纺城市场党委管理的有5个,分别是乐清商会党委、四川商会、诸暨商会、瑞安商会和温岭商会党支部。轻纺城市场党委还在其他尚未单独建立党组织的商会中组建了“商会联合支部”。

  一个好的商会能够带动一方的经济发展。纺城商会依托的就是其成员在经济上的发展。商会党员通过走访、调研企业的形式,发现企业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给企业信心与温暖。商会还会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联系商会中的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实现共同发展。乐清商会就是其中的翘楚。

  乐清商会和轻纺城渊源颇深。据其办公室主任杨凡介绍,乐清商会从1987年开始就在中国轻纺城东升路市场办公,那时被称为乐清个体者协会,会员只有四五百人,直到1994年才更名为“乐清商会”。目前已发展了近三万人,其中90%以上的商会成员都在从事纺织行业,办公场所也换到了更加开阔的时代广场。商会现有流动党员380多人,下辖8个支部。每月18号,商会党委都会组织交流会、学习会和民主生活会,借此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而每月的15号,则是商会的法律咨询日,每到那天,商会党委就会邀请相关的法律专家为其成员普及法律知识,帮助他们解决法律方面的疑惑和纠纷。

  走访、调研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是乐清商会党委的日常工作。特别是其下辖的虹桥党支部和大荆雁荡党支部,群众工作非常到位。“这两个支部经常下基层了解企业情况,特别是对一些生意低迷的小企业,党员们会经常鼓励他们,给他们信心,必要时还会组织商会内的大企业帮助这些遇到困难的小企业。”如今,在大企业的帮助下,一部分小企业已经成功脱离困境。“他们的翅膀可以飞起来了。”杨凡笑言。

  为了纪念建党94周年,乐清商会还组织了红色旅游。采访当天上午,8个支部中的最后一个支部刚好结束此番红色之旅。井冈山、延安、遵义、上海、南昌、百色、乐清等地都留下了商会党员的身影。商会下辖的淡溪、蒲岐两支部还邀请了乐清市委党校的教授给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通过这些活动,党员们收获颇多,他们写下了很多心得和体会。”杨凡告诉记者。


企业篇
企业党建是公司发展的动力
  和市场、商会一样,企业作为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特别是对民营企业而言,党建工作是企业联结政府的主要纽带,其基础性、先进性正日益突出。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实力愈加雄厚,员工队伍逐渐庞大,员工素质逐步提高,优秀的大学生党员在公司中的占比越来越大,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是顺势而为,实乃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一环。浙江凤凰庄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党建工作在纺城内备受好评。其党委、工会、团委、人力资源部联动的管理模式彰显了巨大的活力,充分调动了党员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积极性,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了实处。

  中共浙江凤凰庄纺织品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成立于2011年3月,隶属于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领导,目前共有党员79人。从2012年开始,每年的七一前夕,凤凰庄党支部就会组织党员去红色遗址参观学习。今年是建党94周年,凤凰庄党支部选择了南京,他们在雨花台、总统府、中山陵和大屠杀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感受革命先辈开拓创新、百折不挠的献身精神。

  除了每年例行的红色旅游活动,近年来,凤凰庄党支部主要通过实施“五心”工程来开展企业党建工作。据凤凰庄党务工作人员张鹏介绍,“五心”工程的主要内容有:核心工程引领企业发展;凝心工程培育企业文化;爱心工程履行社会责任;专心工程提升员工素质;暖心工程打造温馨家园。“五心”工程的实施既提升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为员工解决了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在员工中的号召力。

  在日常的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凤凰庄党支部带动公司工会、团支部、人力资源部展开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团体活动。中秋节有青年歌唱会,端午节有部门内部会,年终有大型的晚会,冬季还有体现意志与活力的运动会。在这些活动中,党员是骨干力量,张鹏作为专门的党务工作者更是身兼重任,不仅担任晚会主持人,还做起了运动会裁判,确确实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由于公司内党员的党龄都比较短,对党的认识尚处在基础阶段,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有待加强。凤凰庄党支部一直坚持“三课一会”制度,公司还开设了专门的会议室用来开展党员的学习与培训活动。“提高党员素质是我们今后党建工作的一个努力方向,党员的素质提高了,党建工作在民营企业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张鹏告诉记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