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产业阅兵 书写中国纺织华彩篇章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0-23



2019中纺联秋季联展盛大举行

  本刊记者-郝杰 董笑妍 王利 徐长杰  

  牢记产业使命,勇担责任担当,在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5~27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秋季联展”盛大举行。本届“秋季联展”集结2019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2019(秋季)、2019中国国际纺织纱线(秋冬)展览会和2019中国国际针织(秋冬)博览会,以近34万平方米的展示面积、近6000家展商的强大产业矩阵,绽放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四大展会联动纺织产业上下游,以“纺织强国”之姿,以“产业阅兵”之貌,书写2019年中国纺织产业的华彩篇章。



用科技、时尚、绿色成果为25周岁庆生

  今年是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创办25周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喜迎国庆之际,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简称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作为全球知名的纺织展,用最专业的姿态、最宏大的规模、最前沿的理念,充分展示了面辅料行业在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下巨大的发展成果。  

  9月25~27日,世界纺织业的目光聚焦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迎来25周岁的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如期举行。9大展馆、超23.6万平方米的规模,来自世界33个国家及地区的超4400家行业领先面辅料企业精彩亮相。


  环保、再生是本届展会的突出亮点

  在中国面料流行趋势展区,“可持续”是其中一大主题,500多款生物基面料、原液着色面料、先进染整技术处理的面料吸引了不少来宾驻足。金辰纺织则推出了功能性速干、凉感、抗紫外、防护面料,同样突出环保主题。公司还推出了一款采用调温相变粘胶生产的温控面料,利用特殊聚合物状态转换时吸热散热作用,延缓衣服内温度变化。

  泉州海天材料科技以运动功能性面料著称,并且长期专注绿色循环再生纤维的开发使用,他们今年主推ECOrona生态环保主题,通过再生纤维、原液着色纤维、生物基可降解纤维以及色纺纱面料的开发利用,积极响应国际品牌客户提出的环保要求趋势,受到了国际品牌客户的认可和欢迎。他们生产的生态环保新型保暖高蓬松绒类、高密针距单双面类、新型功能类针织面料深受客户喜爱。

  东丽公司此次还提出综合环保概念,除了瓶片、废旧塑料等环保产品,提倡从源头开始环保,推出了从甘蔗中提取纤维的“绿色创新”项目。

  达利丝绸今年销售收入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利润增长高于销售增长。公司董事长林平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产品原料有所改变,降低了成本,同时将AI技术融入产品设计,受到海外客户青睐。

  万事利的双面对位精准印花技术全球领先,他们的产品受到国际奢侈品牌路易威登的青睐。兰州三毛、兴吴呢绒、烨天羊绒、南山智尚、三德纺织、康平纳、江苏阳光等毛纺企业逐一展示了各自的创新成果。

  此次“新技术创新空间”占地200平方米,以“纺织科技新领域、新视野”为主题,展示了纺织高性能复合功能材料、柔性结构材料制备技术的新进展,以及近年来我国纺织产业在 “卫生灾害响应”、“军队警察配套”及“特种安全防护”三个方面的新应用。


  展会25年,成为全球纺织业交流重要通道

  今年是intertextile面辅料展创办25周年,25年来,展会不仅成为推动中国与全球纺织产业持续合作对接的舞台,更成为世界纺织服装企业和品牌布局全球的重要通道。

  在展会首日,“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25周年开幕式”隆重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徐迎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面料展创办25周年,本届面料展在结合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办展思路的同时,积极响应、配合国家政策导向,在引领行业发展适应新的市场环境、辅助企业快速高效地实现商贸实力提升这些方向展开,为行业发展及企业合作保驾护航。

  2019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纺织行业进入新一轮战略重构期,将持续树立新标签,释放新动能,重塑新认知,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成就,intertextile面辅料展不忘初心,更会坚定信心,全方位构筑核心价值、全领域加速创新融合,为行业健康发展持续赋能。

  在开幕式上,展会主办方为一直有着密切合作的26家海内外展团组织方颁发了“精诚合作奖”。

  展会首日晚上,还举行了“2019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25周年庆典”。徐迎新在致辞时表示,回望1995, 很多答案可能早已提前写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的新中国坚持立足国情、放眼全球、开放国门、融入世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沐浴在40余年改革开放春风里的中国纺织工业,主动融入全球化潮流,把握机遇,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25周岁的intertextile根植沃土,始终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今天,我们身处过去与未来的相遇之处,是intertextile让我们走到了一起。intertextile的发展离不开行业内外全球朋友圈的携手合作与助力。

  法兰克福展览集团董事会成员鲍思丰在致辞时表示,回顾25载春秋,intertextile取得了许多不平凡的成绩,而这些都离不开行业人士的支持和帮助。回顾25载春秋,intertextile不断创新,锐意进取,为全球纺织产业同仁搭建了一个贸易和交流的高效平台,也为整个行业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庆典活动上,包括《纺织服装周刊》在内的13家媒体获得传播贡献奖;国内37家企业、海外38家企业获得杰出贡献奖;海内外7家企业获得卓越贡献奖。

  圆桌论道,全球纺织业探索深层次产业区域合作

  展会首日,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25周年圆桌会议举行。徐迎新在发言中表示,当前纺织工业仍然是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中坚力量,尽管今年行业运行压力较大,企业投资信心稍显不足,但中国纺织产业发展依旧充满活力。我国纺织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市场主体韧性十足,不仅拥有数百个兴旺的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还具备大量先进的投资与技术创新,行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升。建设纺织科技强国、纺织品牌强国、纺织可持续强国、纺织人才强国是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愿景和新定位。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为中国纺织业国际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2013~2018年,中国纺织业对沿线国家累计投资额达到64.96亿美元,占同期对全球投资总额的84.4%。未来,纺织业的“一带一路”合作会务实深入进行,产业链、供应链以及价值链的跨国区域合作会逐渐加强。

  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纺织品及纺织技术展副总裁Olaf Schmidt表示,25年来,全球纺织人共同见证了intertextile面辅料展的诞生、成长,共同见证了纺织行业的每一段重大历程。如今,intertextile面辅料展已然成为全球纺织人共同的年度盛会。希望越来越多的纺织行业专家、机构共同参与,从不同角度为行业人士提供所需要的知识和平台,共筑纺织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搭建更加完善的全球供应链和贸易链。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国际合作、产能扩张、技术创新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引起了全球纺织业人士的关注,也对不同地区纺织行业的发展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大家期待双方谈判可以取得和平、良好的结果。尽管当前国际市场波动较大,但无论未来市场如何发展,绿色、可持续都是纺织行业发展的必然途径,而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也将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印度尼西亚纺织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为印尼纺织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部分纺织商品需求呈现下降趋势,但同时中美贸易摩擦也为当地带来一定的机遇,2018年印尼纺织品对美国出口实现快速增长。但无论市场如何发展,印尼都期待中国企业家的投资,印尼国内经商环境实现明显改善,印尼政府也出台了不同的扶持政策。印尼在推动纺织行业发展时,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以实现生产过程和生产工艺的可持续化。此外,印尼电商近年来也实现快速发展,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让印尼和中国纺织业取得良好的合作,未来希望更多东盟其他国家也能加入这一合作队伍。

  澳大利亚纺织服装相关机构负责人表示,澳政府一直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在当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澳洲企业参与进来,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些企业家相信,中国政府和企业有能力为澳洲纺织产业走向可持续添砖加瓦。

  印度棉纺织品出口委员会负责人期待中美贸易谈判可以尽快签署良好的解决协议。他说,印度纺织行业历史悠久,产业链逐步完善,在原材料供应和棉纺织品生产方面具有特定的优势,印度政府也在不断发布新政策以推动当地纺织行业的发展。尽管印度不是“一带一路”的成员单位,但我们期待与中国纺织企业建立更多合作,期待丝绸产业为印度纺织品贸易提供更多机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