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25届六次理事会提出构建世界一流学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0-23


  本刊记者-郝杰

聚焦|中国纺织工程学会25届六次理事会提出构建世界一流学会

  10月20日,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第25届理事会第六次扩大会议在西安市召开,会议总结了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审议了相关事项,针对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学会工作提出了建议。 

聚焦|中国纺织工程学会25届六次理事会提出构建世界一流学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工程院士俞建勇,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副理事长龚进礼,以及理事会成员、学会各专业(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各省级纺织工程学会负责人出席会议。 

聚焦|中国纺织工程学会25届六次理事会提出构建世界一流学会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尹耐冬主持会议。 

聚焦|中国纺织工程学会25届六次理事会提出构建世界一流学会

  伏广伟在总结报告中特别提及了学会在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人才表彰、团体标准立项等方面的创新工作。2018年是学会的“国际化年”,学会充分发挥民间科技交流优势,主动与世界顶尖科技组织开展会员互认、交流与合作,支持和帮助会员“走出去”。与英国纺织学会、香港纺织及服装学会建立会员互认机制,并为本会会员开通加入海外学会的便捷优惠的“直接入会途径”,获得会员资格,并吸收海外科技工作者加入学会。

  对于下一步工作重点,伏广伟说,学会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会员服务能力,着力通过发展国际会员、组织国际会议、建设国际学术期刊、搭建国际化产学研合作平台等推动学会进一步国际化,用实际行动响应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科协的要求,全面构建世界一流学会。积极研究纺织科技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和新举措,探讨学会牵头组建行业学院,推进基于企业的人才培养和定制方案,搭建人才全链条促进和营造,同时做好人才评选和举荐工作及青托人才与企业对接工作。以市场化思维做好团体标准编制建设工作,推进与现有国际标准采标互认。做好中国科协组织的学会联合体、共同体等新形态组织的相关工作,落实军民融合相关工作。 

聚焦|中国纺织工程学会25届六次理事会提出构建世界一流学会

  李陵申在讲话中说,工程学会是科学家的摇篮,在基础研究方面可以发挥能动作用。学会要重创新、强基础、补短板,通过梳理共性关键技术,用一个点的突破带动一条线、一个面的突破。发挥学会高端智库的品牌影响力,从国内走向国际。 

聚焦|中国纺织工程学会25届六次理事会提出构建世界一流学会

  俞建勇认为,学会在国内国际两条线上开展学术交流,发挥了专业效应。他建议,进一步推进学会国际化进程,吸引国外专家进入这个平台,扩大影响力。此外,要加强纺织科技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的影响力,为国家战略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聚焦|中国纺织工程学会25届六次理事会提出构建世界一流学会

  孙瑞哲在讲话中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对纺织的影响不可忽视,行业要打破幻想、做好充分准备,重要的是要做好自己的事。一方面要正视,另一方面通过自身努力形成对冲,把影响降到最低。当下最需要科技创新,让爱国奋斗精神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坚定信念和精神支柱。科技工作者要有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自身工作和祖国命运连接在一起。纺织科技工作者要具有科学精神,即以人民幸福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为使命、以务实创新为方向、以育人协同为责任。此外,纺织业要让社会得到认可,必须有自己的颠覆性技术,在材料、工艺等方面需要颠覆性思维和创新。要打开视野,组织跨界专家为行业把脉。

  与会代表还就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校企合作、青年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之间交流、产学研用一体化、打造一流杂志、工程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军民融合等话题提出了建议。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调整部分理事会组成人员、海外特约理事、成立海峡两岸纺织服装产学研联合体的议案,并通过了2018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学术奖、2018百草纤维纺织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评审结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