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难字当头,纺机企业如何向光而行? 中国纺机协会理事会给出方向
文章来源: 2022-08-22


  本刊记者-袁春妹  墨影  夏小云
  虽然困难在叠加,承压前行的纺机企业仍有信心。信心从哪里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八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暨八届四次理事会上,纺机大佬们这么说.....
  中纺对外公司董事长黄联生:凝聚产业力量,抱团取暖,拼船出海!
  日发纺机董事长何旭平:练内功,外向延伸,贴近海外市场积极布局!
  天门纺机董事长沈方勇:摆脱“老人多,新人少;老产品多,新产品少;老模式多,新模式少”的状况,打开格局做企业!
  中国恒天集团副总经理李泉:维护我们共同的生态,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青岛环球集团董事长管阳春:把握企业经营逻辑,不搞恶性竞争,产业未来会更好!
  白鲨针布董事长张永钢:60年新起点,以客户为中心创新,实现更多进口替代。
  浙江万利董事长万祖干:要赚品牌的钱、专精特新的钱、高端的钱!
  东佳纺机董事长毕晨峰:从多元化纤维入手求新!
  欧瑞康(中国)董事长王军:百年欧瑞康,扛起行业责任,服务行业发展。
  无锡兰翔总经理吴学平:14亿人口内需,纺纱增量可持续,推陈出新,替代进口!
  金轮针布总经理黄宏兵:寻求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迎阳无纺董事长范立元:在非织造行业做深、做透、做精!
  无锡二橡胶副总经理安建江:集中精力研究细分市场产品,从新型纺纱技术中找出路!
  8月18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八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暨八届四次理事会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全国的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及副会长单位代表,行业重点企业代表到会交流。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刘松、赵晓刚、侯曦,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台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长江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协会秘书处人事调整,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调整,以及新入会企业,并重点围绕业界企业关心、关注的宏观环境、行业运行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对行业科技创新相关工作以及协会2021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朱长江
  朱长江表示,王台是中国纺机名镇,现有各类纺机生产企业及配套零部件工商业户1600余家,规上企业10家,年生产能力10万台(套),梳棉机占全国销量的75%,喷水织机占全国销量90%,是全国最大的无梭织机、喷水织机生产基地,连续四届蝉联“中国纺机名镇”称号。
  近年来,王台与中国纺织名镇——盛泽携手友好镇街建设;王台纺机积极亮相纺机联合展;纺机头部企业产品打开日本等中高端市场;智慧纺机产业园获评青岛(西海岸)专精特新特色产业园,纺机产业园区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形势喜人;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迎来双丰收,产业发展向好势头强劲。
  朱长江还说,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作为全国性的纺机行业组织,产业发展情况摸得清,宏观政策吃得透,未来大势把握准,他希望王台能在中国纺机协会的领导下,继续取得更大成绩。
曹学军
  曹学军在大会发言中,重点围绕今年以来纺织行业运行主要特点,如何抓政策落实促进行业稳增长,以及提升纺机支撑纺织转型服务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
  曹学军指出,1-7月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制造业投资增长9.9%,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4%,特别是出口持续提升,累计增速达到14.7%,出口值不断创出历史同期新高,显示了我国工业经济发展实力和活力。1-7月纺织行业运行主要表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二是服装新品牌活跃度提升;三是出口表现强于内销;四是纺织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关于如何促进纺织行业稳增长,曹学军认为主要从五个方面实现:一是抓好政策落实,坚定行业发展信心;二是强化创新引领,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三是推进绿色转型,增强资源综合利用效能;四是优化供给结构,创造纺织服装消费新需求;五是加强区域合作,拓宽产业发展新空间。
  曹学军特别指出,纺织机械装备是纺织行业发展的基础支撑,纺织形成产业链优势,纺织机械的发展功不可没,实现纺织行业高端智能绿色化转型,纺织机械必须先行。她希望纺织机械行业为纺织行业强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顾 平
  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增大,2022年下半年将是中国经济重塑信心、市场主体恢复活力的重要时期。会上,顾平简要分析了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环境,并对协会主要工作和下半年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2022年1-6月,775家规模以上纺织机械企业营业收入为456.08亿元,增加了0.86%,2022年1-6月纺织机械出口25.66亿美元,增加了9.97%.其中:对“一带一路”出口占总额的75.24%;进口17.34亿美元,减少了14.41%。
  协会2022年主要从科技创新,行业标准以及市场平台、行业信息服务等方面工作着手,不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升级;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落地,加速智能制造由“点上突破”进入“线面推广”,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有效对冲劳动力成本上升,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的盈利水平,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空间。
  围绕下半年主要工作,顾平表示,协会将继续依托各分会,深入各专业领域,以智能制造、绿色化为抓手,落地“双循环”,促进行业稳步发展;实施好纺织智能制造标准试验验证公共服务平台工作。推进标准工作先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协会信息统计工作,进一步拓展信息来源,为行业做好大数据服务工作。此外,他还对2022纺机联合展以及ITMA2023展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说明。
  顾平表示,目前中国纺织业进入到了高质量阶段,对纺机的需求中国仍居全球之首,在中国“双碳”目标以及中国经济“双循环”发展的引导下,将为纺织及纺机行业开辟新的发展路径。
刘 松
  刘松重点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我国纺机行业运行情况及对未来市场的预期。
  今年上半年,行业营收微幅增长,盈利显著下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6月,规模以上纺机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减少17.72%;行业成本费用压力明显,增幅大于营收增幅,三费比例略降;行业资产负债率增长;行业应收账款增加,产成品存货增速下降。
  据海关统计,1-6月我国纺织机械进出口累计总额为43.00亿美元,同比减少1.36%。其中,纺织机械进口17.34亿美元,同比减少14.41%;出口25.66亿美元,同比增长9.97%。实现贸易顺差8.32亿美元。
  谈到未来预期,刘松表示,国内市场方面,虽然今年我国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仍具备恢复向好的基础。我国纺织行业完整、先进制造体系优势仍然突出,纺织企业在持续深化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升级、节能降碳、区域布局调整等领域积极投资,我国纺机的国内市场仍然广阔。
  国际市场方面,客观上受经济发展、贸易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纺织产业链的布局在加快转移,海外市场空间在进一步扩张,纺机行业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增长。短期内原材料价格、海运价格、供应链不畅等因素后续有望继续缓解。下半年纺机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仍然突出,三季度情况可能不会有明显的改善,但总体上行业经济运行指标在二季度快速下滑后,有望逐步低位企稳,行业出口仍有望实现小幅增长。
李雪清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李雪清对2021年纺机行业科技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纺织智能制造标准进行宣贯。
  据介绍,2021年,国产纺织机械新产品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获得“纺织之光”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并有3家企业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20项新产品、新技术通过由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主持的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纺织机械重点企业全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5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339项,外观设计68项,较之2020年,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显示了纺机企业蓬勃的创新力度。
  围绕行业规划与政府专项,李雪清就对包括纺织绿色生产装备重点工程在内的十四五重点工程进行了介绍。她表示,纺机行业将以纺织机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重点,增强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聚焦六大重点工程,推进十个细分领域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区域协同的产业布局,持续推动纺织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她还对纺机协会和东华大学还联合编制了《纺织装备产业链图谱》;纺机协会承担中国工程院《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2021版)》,以及”建设围绕纺织行业的智能织造标准试验验证公共服务平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等方面信息进行了介绍。
  在纺机行业创新平台建设,新产品研发与成果以及纺机标准化等方面工作情况,李雪清也进行了简要介绍。
赵晓刚
  2022纺机联合展作为本年度行业关注热点,赵晓刚对展会筹备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据介绍,2022纺机联合展将汇聚21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家展商,展出规模约为12万平方米。3号馆将展出针织和织造设备;4号馆为染整和后整理设备;5号馆是印花、服装和纺纱设备;6号馆是纺纱、化纤、非织造设备和检测仪器等。
  作为疫情下举办的展会,本届纺机联合展较往届总体规模有所下降,主要集中国内外中小微企业方面。但全球纺机各领域头部企业,以及绝大多数的主机、专备件和器材生产企业都将参展。
  为了提升展会服务质量,本届展会报名系统、在线服务填报系统和邀请客户系统进行了整合,展商信息填报更便捷。此外,客户邀请系统进行了调整,展商可通过系统生成的邀请码和邀请函进行客户邀约。
  为了提升展出产品技术向下游的传导,主办方进行了更多维度的工作安排,包括以庞大的观众数据库为依托,持续提升观众质量;多语种扩大展会的海外宣传;加大展会综合信息推广,并对参展企业信息进行重点宣传,包括现场活动征集、传播等等,提升产需交流效果。
侯 曦
  会上,侯曦宣布了纺机行业产品研发中心名单,无锡兰翔等企业成为新一批研发中心。
  协会自2013年设立中国纺织机械行业产品研发中心以来,行业内已有63家企业获得74项研发中心称号并挂牌(其中3年以上的研发中心进行了复审)。2021年共有5家企业申报产品研发中心,经过组织专家对企业申报的资料和现场的评审和考察,3家企业通过了评审。
  侯曦还宣布了符合《纺织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规范条件》企业(第二批)名单,并颁发证书。
  了解行业发展现状,瞄准创新能力培养,作为业界企业交流的重要会议平台,此次会议为业界企业厘清了发展思路,提振了发展信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