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工业互联,奋起!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3


  本刊记者-刘萍

  一个家纺品牌,在一周时间内建了1270多个社群,每个社群平均人数不少于300人,同时在线人数达到37万人次……在此次疫情下的数字化转型中,你或许看到的是身边的近景——电商直播深入人心,网上授课通吃,数亿人在线办公;但是随着“镜头”推进、景深加深,进入行业视野的工业互联网才是更大的惊喜和宝藏。

  此次抗疫中,工业互联网发挥了互联互通和资源优化配置的优势,有力支撑了全社会资源的整合和物资高效调用。如,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1月30日即上线抗疫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及时准确地更新供需信息,帮助生产企业物资和疫区需求高效匹配,同时也为政府的物资调配提供了数据支持。

  3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发布,从加快新基建、加快拓展融合创新应用等6个方面出台20项举措。通知中多处提及“5G+工业互联网”,加快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将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也为5G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而有力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近年来,纺织业的信息化建设不断进步,但正如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坚所言,目前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存在孤立、分散、封闭等问题,数据价值未能得到有效利用,数据主权和数据安全面临重大威胁。

  就孤立、分散、封闭问题而言,牵涉到工业互联网内网与外网的概念。内网是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关键基础和必要条件,但随着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加快,企业内网在传输带宽、兼容能力、部署容易度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需要加快演进升级和更新换代。而工业互联网外网主要用于连接企业工厂、分支机构、上下游协作单位、工业云平台、智能产品与用户等主体,支撑网络化协同、远程调度控制等新业务、新应用,是推动工业互联网更广范围创新发展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近年来中国纺织工业的信息化实践,已在化纤、棉纺、针织、服装等领域的两化融合中取得重大进展。如今,在“新基建”大潮下,行业理当抓住机遇,将纺织工业互联网建设带上一个新台阶。

  换个角度看,优胜劣汰,疫情的考验也是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的契机。疫情过后,机器换人、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等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在新一轮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

  此次抗击疫情也是对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考验,随着问题的暴露和解决,中国的社会治理体系将更加完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也未发生变化,坚持深化改革,挖掘内需市场潜力,经济增长依然可期。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