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世界缺物资,我们缺品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3


  本刊记者-郝杰

  据商务部统计,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已经向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防疫物资,其中口罩是重要出口品种,仅在4月24日这一天,我国便出口了10.6亿只口罩。

  一天就出口10亿只口罩,几乎撑起了世界抗疫物资半壁江山的中国制造,为世界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

  如今,随着我国的疫情得到控制,众多企业加入口罩生产大军,口罩已经不再是紧缺物资,正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但笔者问及周边的亲朋好友,你知道哪些国产口罩品牌吗?竟然没有一个人能答得出来。倒是“3M”、“霍尼韦尔”等外资高端品牌知道的人很多。

  在巨大需求推动下,一些大型制造企业,如比亚迪、格力电器、富士康等纷纷转产口罩,众多的中国企业虽然在口罩产量上不断攀升,也出现了一些品牌,但3M和霍尼韦尔依然是消费者心中的高端品牌。据了解,我国口罩日产能已经达到1亿多只,产量占全球大半,但口罩品牌的缺失值得我国企业深思。

  在5月10日举行的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中,主办方打出了“全球战疫,品牌力量”的口号。在这一特殊形势下举办的中国品牌日,让不少纺织企业更加意识到品牌的力量,雅戈尔、波司登、红豆集团、盛虹集团、江苏阳光等诸多企业都在线上亮相,和全国1300余家企业一起利用这一国家级平台在线上展示纺织服装的品牌形象。

  疫情之中,谁能安然无恙,甚至转危为机,这就要看谁的品牌声望更强大。在疫情初期,品牌防护用品总是最先售罄,在复工复产时期,品牌商品和商家也是“报复性”消费中最受青睐的那部分。在疫情过后,随着防疫用品的需求量下降,那些没有被消费者记住,没有在消费者心里占据一席之地的品牌,将失去生存能力。而那些已在顾客心中建立强势认知的品牌,则会成为消费者持续消费的动力。

  有句话说得好,没有品牌的企业只能“看天吃饭”,有品牌的企业才可以“天天吃饭”。

  习近平总书记曾为中国品牌日提出了“三个转变”,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

  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造成世界物资供应链体系性的脆弱,中国企业应该充分抓住有利时机,一方面抓紧国际品牌评价与认证,另一方面提高技术、品质和文化的附加值,使其产品成为世界不可或缺的中国制造。口罩领域的自主品牌更要抓住机遇,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形象,沉淀属于自己的品牌资产。

  站在疫情的“风口”上,国人需要一只能够挡住病毒的高质量口罩,更需要一面扛起中国制造形象的品牌大旗。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