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在一起,重塑未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9


  本刊记者-刘嘉

  “中国是世界第一个从疫情隧道走出来的国家。”

  “供应链的重心依旧在中国。”

  “中国可以说是一枝独秀。”……

  在10月20—22日举行的2020国际纺联年会上,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行业领袖、专家和学者,围绕九大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而“中国”一词,被各国嘉宾多次提及。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全球纺织服装产业供需两端造成了严重冲击。中国纺织工业也深受疫情影响,但在政府、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率先复苏,保障了产品供给,彰显了中国智慧与中国经验,引起世界纺织关注。

  为让全球同行了解中国纺织工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本次会议设置了“中国纺织工业的未来”议题,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从疫情之下纺织服装行业如何发展、变局下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新变化等多个角度解读、展望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

  在分享率先复苏的经验时,孙瑞哲分析说,在政府支持、行业努力下,中国建立了纵向、稳定的产业链基础,充分运用了历史赋予的国际化机遇,为世界市场提供了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此外,中国更是较早拥抱数字化经济的国家之一,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下,拓展到更广泛的市场。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导致经济出现暂时反弹,但全面恢复还需要时间。随着疫情持续严峻的全球形势,人们对“去全球化”趋势有所担忧,但孙瑞哲认为,所谓的去全球化的趋势并不意味着全球化的终结,而是全球化的重塑。

  具有116年历史的国际纺联,是增进产业共识、强化全球价值链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全球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世界纺织发展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纺联加强形势研判,及时发布行业讯息,持续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和产业安全发声,推动制造商和采购商在疫情中履行社会责任。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球纺织产业复苏注入了正能量。

  在这一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全球纺织业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组织,国际纺联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孙瑞哲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一是启动智库建设,加强研究与出版;二是设立年度奖励,激励创新和贡献;三是推动标准制定,促进融合与规范。

  合作,是国际纺联一如既往秉持的理念。正如国际纺联新任主席孙瑞哲在主席交接仪式上发言指出的,人类今天享有的繁荣,是建立在文明进化、技术进步、历史智慧的基础上的。我们必须顺应趋势,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开展工作。在一起,我们能将这项事业完成!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