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为袜艺小镇点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6-27

  本刊记者-李芳  通讯员-翁均飞 杨彬 刁卓璐

  自袜艺小镇建设以来,大唐袜业在当地党委镇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在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理念的指导下,收获了令人欣喜的丰硕成果。近日,在CCTV4-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系列专题《特色小镇》第四集《大唐:因袜而名》中,袜艺小镇大唐镇再次亮相大屏幕,向全世界展示了这个江南小镇辉煌的成就。

  十次技改,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在浙江华海合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投资11亿元、新增年产3万吨的差别化氨纶生产线今年1月全面投产,10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这个新建项目生产出来的氨纶产品,具有耐氯、耐高温、易染等特性,能满足市场客户高质量需求,产品一经推出,就迅速获得国内外客户的青睐。”谈及今年的发展形势,公司氨纶生产线负责人韩立波告诉记者,目前订单量非常可观,借着新产品的突出表现,企业保持了产销两旺的好势头。

  华海的好产品,依赖于持续性的投入和技改。早在2003年,华海科技投资3.8亿元,实施年产4000吨差别化氨纶纤维生产技改项目,结束了大唐袜业企业氨纶依赖外购的历史。到去年12月份,华海集团已连续实施9次氨纶技改项目,产能稳居国内氨纶行业第二位。

  “平均每年至少2亿元的技改投入,让华海在牢牢掌握氨纶行业话语权的同时,也拥有了喊出产能、利润、纳税翻番的底气。”华海集团总裁杜春树自信地说,纵观华海的每一次技改,都能紧跟市场步伐,在竞争中抢得先机。

  与巨大的技改投入相应的,是华海重视人才的程度。从2007年开始,华海集团组建了上百人的科研团队,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性能,并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华海拥有各类专利20多项,每年近40项研发成果实现产业化。而集团总部的1400多名员工中,本科以上学历比重达到65%。除了引进尖端人才,华海集团还不遗余力培养人才,每年在员工培养方面的投入不低于300万元。

  同时,华海集团注重产学研相结合推进自主创新,先后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纺织工业研究院、上海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等国内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现在氨纶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只有不断投入和技改才能应对自如。”华海集团董事长蔡华峻表示,随着产品线的扩充、市场占有率的提升,目前产量将逐渐不能满足企业的战略规划需求,今年华海集团将实施第10次氨纶技改项目,进一步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提升新动能。

  打破垄断,赢得国际巨头青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几天,浙江锦和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正在赶制印度尼西亚客户订下的第二批升臂旋转独立驱动花样机。该公司应用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生产绣花机才短短4个多月,像印尼客户这样的“回头客”已不在少数。

  “我们目前的订单已经排到6月了,产品供不应求。”谈到公司发展现状,浙江锦和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经理王建炳难掩心中的自豪。

  据悉,锦和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大唐镇,主要研发多轴自动工业缝制设备,生产销售智能缝纫装备。在去年之前,该公司和诸暨众多绣花机生产企业一样,一直运用国内电控行业垄断企业的控制系统。

  “诸暨虽是绣花机生产之都,却一直没有自己的控制系统。”王建炳坦言,控制系统成本约占整台绣花机成本的三成,但运用市面上这些控制系统生产机器,常常出现断针、掉线等情况。“为了降低成本,克服不良问题,我们早在4年前就成立了20多人的研发团队,逐步调查、摸索、研发。”王建炳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2月,由团队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已可稳定应用于绣花机中,王建炳团队专门成立了新公司——浙江锦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攻电脑绣花机、多轴智能缝制设备等控制系统的研发。

  有了合适的控制系统,锦和生产绣花机如虎添翼。“我们研发制造的升臂旋转独立驱动花样机系列,可以解决普通机器不能解决的正反线问题。”王建炳介绍,目前公司运用到自主研发系统的产品有五大系列,共30多个品种。

  据了解,今年锦和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绣花机持续走俏,预计销售额达到1.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60%。

  “我们已和美国李尔、江森、富卓、东南汽车和常熟弗吉亚签订了2018年的销售合同,也和水星、罗莱、富安娜等国际知名家纺企业签订了2018年‘机器换人’项目。”锦和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区域销售总监彭爱华说,美国李尔公司是世界500强汽车内饰行业,对合作商要求苛刻,这次李尔公司向锦和智能装备订购了4台套模板机,至此,锦和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首家且唯一一家与李尔合作的缝纫装备企业。

  提质跨境,多组合抢占市场份额

  凯诗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化纤生产企业,两年前涉足跨境电商,第一年实现了从零到千万元销售的突破。去年开始,公司与全网营销专家迈捷网络科技达成战略合作,以现有B2B平台为基础,发展企业官网为窗口,结合谷歌优化、SNS社交营销,打造口碑营销与品牌运作,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度提升。

  “预计全年跨境电商整体销售可以占到公司总产值的40%以上。”公司董事长戚建军说。

  目前,大唐有生产或加工袜子企业1.8万余家,原辅料、袜业机械、电子商务等产业相关配套企业达3000余家。2017年,大唐镇实现工业产值338.6亿元,拥有出口实绩企业191家,出口额48.4亿元,主要出口美国、英国、德国、阿联酋、俄罗斯、智利等国家。近两年来,全市新增袜业电商企业200余家,吸引了1000多名大学生回乡创业。

  对此,大唐镇仍积极寻求发展新路径,开拓新视野,去年引进了两家服务跨境电商的企业,在信息技术、人才培育等方面与电子商务公司展开合作,袜业智库也已有200多名大学生创客助力电商发展。浙江橙意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服务企业,该公司创立于2016年4月,主要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后台操作精品班培训、整站代运营、产品拍摄、旺铺装修、P4P代操等综合服务,仅在诸暨已召开80多场培训会,培训人数达4000人次,建立合作的跨境电商单位60多家。

  去年年底,诸暨市成为浙江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县市。未来,跨境电商在大唐镇有着无限可能。“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构建完善袜业电商产业链,形成袜业产业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推进袜业电商公共仓储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以袜业产业聚集区域为核心的产地仓网体系,为电商、制造、零售业提供仓配一体的解决方案。”大唐镇副镇长周骆永说,在今年的试点工作中,大唐镇将完成发展各类跨境电商网店400家以上,预计实现跨境电商交易突破4亿元,新增跨境电商国际商标5个以上等任务。

  九大服务体系,提高袜业经济含金量

  前不久,经大唐袜业创新综合服务体纺织袜业研究院牵线,卡拉美拉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原工学院成立了卡拉美拉企业袜子研究院,对接国家级科研专家1名、材料博士3名、纺织研究生8名。“这些人才引进,将极大提升公司的新材料、新工艺研发能力,确保始终走在袜子市场创新设计前沿。”公司总经理蔡浩军说。

  好袜子需要有好设计,也需要有好袜机和好原料。一些袜业企业在大唐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支持下,成功研发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袜机和原料。浙江叶晓针织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研发的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推动了大唐织袜企业袜机的更新换代。“产品供不应求,已批量销往美国市场。”浙江叶晓针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晓东说。永新集团也与科研机构合作,不断开发包括生产防弹衣的纤维原料在内的新型功能性纤维。

  记者了解到,大唐袜业创新综合服务体以总投资2.7亿元的袜业智库为依托,由大唐镇政府联合有关部门和行业龙头企业、相关高校院所联合组建,目前已建成九大服务体系,并由大唐袜业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致力打造袜艺小镇建设和大唐袜业优化升级的“心脏”和发动机。“大唐袜业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是增加含金量,提升和改善袜业的质量、效益和结构。”大唐镇党委书记田海斌说。

  海讯两创园是袜艺小镇的重要智造基地,这个产业集聚平台能否高标准建成运行,直接关系到大唐袜业的发展质量。经过多方研究、洽谈,大唐镇决定以PPP模式,引进国企和民间资本等参与。经过洽商,大唐袜业城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等将共同建设大唐袜业电子商务现代供应链产业园。

  “这是物流产业链创新模式,不仅能推进物流与袜业产业融合联动发展,提高物流网络化、信息化、标准化、体系化水平,而且能提高袜业产业竞争优势,降低市场成本。”大唐镇副镇长周骆永介绍。

  围绕传统动能修复与新动能培育两大主题,今年,大唐镇将完善为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检验检测、人才培训、金融等全方位服务机制,加快培育出新型袜业产业集群;高效运作纺织袜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大学生创业园等平台资源,达到高层次人才集聚目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