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联手天猫,下好数字赋能这盘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0-22

袜艺大唐旗舰店创建,预计未来3年销售10亿元

  本刊记者-李芳 通讯员_周旦 张坚永

  近年来,大唐袜业通过“创意+”、“设计+”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随着大唐袜业“互联网+”的推进,高效灵活的线上线下并行发展模式得到实施。

  日前,浙江省诸暨市委召开十六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下好数字赋能先手棋,始终将传统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突破点、新兴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制高点、科技创新作为数字经济的支撑点,坚持装备自动化、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市场网络化、数字产业化“五化联动”,努力在动能转换上有新进展,加快打造“数字诸暨”。而前不久,天猫产业带平台——袜艺大唐旗舰店的创建,正是袜业产业在市场网络化进程中的积极探索,将大大提升行业整体经济效益。


  大唐袜业电商发展日趋成熟

  很多企业卖掉产品,但不清楚到底是谁在买自己的产品,而大数据可以为企业解决这一问题。在大唐,有这样一家公司——卡拉美拉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被业内人称赞“做到了电商的最高境界”。据了解,卡拉美拉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搭建了BI系统,即商务智能,所有数据都通过网络汇总、反馈和分析,用数据指导生产端,给企业提供了更为精准的市场信息。

  卡拉美拉的产品非常丰富,每年开发800~1000个新产品。依靠大数据平台,公司能准确地了解消费群体所在地,不同地区的消费习惯、喜好等。卡拉美拉高层可以查到每个产品的实时销售和利润情况。“有的产品动销率高,有的产品毛利润高,有的产品动销率一般但毛利润高等,我都可以查到,并迅速做出决策。”该公司董事长钟耀栋说。

  数据化运行,扁平化管理,卡拉美拉颠覆了袜业企业的传统运作模式,而原创设计和互联网品牌成为新零售时代做电商的基础。近年来,大唐袜业通过“创意+”、“设计+”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产品品类日渐丰富,设计深受大众消费者的喜爱。随着大唐袜业“互联网+”的推进,大唐已实施高效灵活的线上线下并行发展模式。

  整个大唐街道,线上销售逐年增长,2015年是大唐袜业线上销售的爆发年。这一年,方田电商园投入运行,大唐街道袜业电子商务联合会成立,大唐街道的电商们改变单打独斗模式,走上抱团发展的新路子。2015年10月,趁着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举行之际,大唐街道与阿里巴巴联合举办了首届网上袜博会,阿里巴巴网站开辟了袜业专场专栏,并把袜博会聚焦于首页。大唐街道挑选了100家电商企业参加活动,在网上展示的同时,还开辟线下展示区,把线上热销的产品进行现场展示,让消费者、采购商、经销商能直观地体验到电子商务购物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诸暨市持续发展电商平台,特别是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大唐袜业也紧紧抓住这一契机。众创空间是小镇的电商群落生态区,将“电商园、大学生创业园、中国针织原料市场、物流园区”等项目紧密串联,建设袜业大数据平台,定期发布袜业指数,成为全球袜业指数的数据库。对此,众创空间一方面在营销方式上借助电商平台快速精准推送市场;另一方面利用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反哺企业,让企业主动适应市场,调整生产、工艺和产品,精准地服务市场。

  目前,大唐街道有3000多家电商企业,年销售额达50亿元,其中,方田电商园有110家电商企业。大唐街道党委书记田海斌说,改革开放以来,大唐街道已持续投入超过30亿元改造袜业市场。大唐袜业依托实体市场和电商园,采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模式,极大地推动了袜业产业的繁荣。


  从单兵作战到整合产业带平台

  前不久,卡拉美拉公司又做了一件大事,联合天猫打造了新一代的B2C袜业产业带升级的购物平台、天猫产业带平台——袜艺大唐旗舰店,目前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以内衣袜品产业带和天猫战略合作的B2C平台。自7月份启动招商以来,男袜品牌素人工作室、运动袜品牌阿格莱德等几十家企业纷纷参与,首批将选择10~20家有优质产能和产品的企业加盟,涵盖工厂、品牌、电商三大类型企业。

  钟耀栋认为,大唐袜业产业相对比较成熟,但由于大唐袜业的历史发展等原因,供应链资源分散,资源配置效率低。放眼行业来看,更多的企业是单兵作战。对产业进行资源整合,将有利于提高整个行业的经营效益。

  “未来5~10年,产业趋势将从移动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大唐作为袜业全球产业带集聚地,非常适合走在变革的前列。”钟耀栋说,在转型过程中,大唐不同类型的袜业企业需要有针对性地解决痛点问题:工厂型企业大多依托于传统的订单模式,缺乏电商团队,没有专业的渠道运营经验;而品牌型企业拥有产品知名度,但其企业管理需要大量的成本。通过袜艺大唐旗舰店将所有资源集中配置后,可为工厂企业提供运营团队,开拓互联网渠道;品牌企业可通过系统性仓储物流服务等,优化管理,提高曝光率,降低管理成本,实现效率最大化。关于搭建“产业互联网”平台,钟耀栋总结出4个要素:一是运营方必须非常熟悉产业各个环节;二是拥有强大的行业资源整合能力;三是有非常丰富的互联网运营经验、技术和资源;四是具备完整的仓储物流平台。“早在2017年,我就有了建立产业带平台的想法。今年,天猫平台正在打造产业带集群,刚好与我们的想法一拍即合。”卡拉美拉在去年“双11”期间销售额达1500万元,其丰富的行业运营经验,为合作提供了保障。

  据悉,袜艺大唐旗舰店将发挥电商专业运营、管理、人才的优势,逐步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为袜企提供天猫领域的综合服务。除了整体运营旗舰店之外,该平台还将提供产品开发、品牌宣传、营销推广、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为了实现平台价值最大化,袜艺大唐旗舰店提出并营建了一种新型合作伙伴关系“Supplier as a seller”,简称“商家”。在这种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中,供应商的角色从商品提供者转换为深度合作型商家,供应商除了要推荐最适合消费者的高质量商品以外,还需要在推荐商品审核通过后,自主完成库存管理、商品定价、商品汰换等业务作业,最大限度调动供应商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我们给旗舰店取名袜艺大唐,销售各种品牌、类型的袜子,类似于天猫上的银泰百货旗舰店,吸引不同袜业企业入驻,以一个综合体的形式,提高产品丰富度,增加客流量。”钟耀栋介绍,该平台以大唐袜艺为切入点,向国内外展示袜业产业带、商家、运营团队和仓储配送团队,通过集中仓储和统一配送,大幅减少中间环节,将高质量商品直送到消费者手中,实现多方价值最大化。

  钟耀栋坦言,2019年,我们的目标在于完成平台的基础准备工作;2020年,全力冲刺,通过平台流量支持、政府政策支持、商家全力配合、线上线下新零售搭配等方式,在未来三年,袜艺大唐旗舰店计划实现10亿元的销售规模,预计曝光量1亿次,成为中国袜业产业领先的B2C平台。

  产业数字化带来思考

  “物联网、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所有这些都会像蒸汽机、石油改变手工业一样,改变今天制造业的生产车间。”在去年召开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曾这样阐释他对于制造业革新的思考。要打通生产与消费两端,数据的流通、技术的赋能最为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市场需求由过去的批量化生产转变为定制化生产,人们的消费需求从大众化转向高端化,过去的劳动密集型生产已经无法适应新环境。为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依靠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实现转型升级。

  智能智造、5G、云平台……新一代科技革命的兴起,深刻影响着全球制造业格局,一场由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产业变革已然开启征程。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各项政策,鼓励并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推动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在发展理念、产业体系、生产模式、业务模式等方面全面融合”列为基本原则。在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里,又明确提出2018~2020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起步阶段。

  诸暨是传统块状经济大市、强市。“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大唐街道不仅仅是中国袜业之乡,更是享誉全球的国际袜都,每年生产的袜子总量,占全国的65%以上、全球的1/3。在这样一个袜业产业高度集中的地区,如何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工程,保持产业发展活力,是每一个人都在思考的问题。

  今年,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诸暨市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与杭同城”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实而又实的措施举措接连而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诸暨市上下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精准发力产业数字化,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规上工业数字经济增加值4亿元,增长4.2%;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增长45.7%;新增工业机器人293台,完成计划的87.5%。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形成,进一步推进袜业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工程。

  与天猫的合作是大唐袜业产业带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又一创新举措。近年来,针对制造业的痛点,阿里等电商平台已与上下游链条上的生产、加工、物流、服务等一系列环节协同发展,在对制造业品牌赋能的过程中打出了“组合拳”。阿里也相继启动天天工厂项目和C2M产区计划,阿里国际站也推出更多数字化产品,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将“推式”供应链转变为“拉式”供应链,以此满足消费者对产品个性化、高性价比的要求。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健认为,生产和消费不能完全匹配,是传统制造业一直以来的痛点;对产业带进行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通过产业带数字化赋能,将会在传统产业带物理集聚形态的基础上,形成新型的产业集聚和协同效应,必将为产业发展创造新的生态环境,为国民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