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1-20

  李芳  孟建阳/文  周升蓉 / 摄

  再次来到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袜机已不再是原来的袜机,袜子不再是原来的袜子,袜业也不再是原来的袜业。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大唐袜业以其强大的创新能力,致力于“创意+”、“创新+”、“互联网+”、“资本+”、“人才+”,跑出转型升级的加速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着国内乃至全球袜业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时间|袜艺小镇迎来聚变,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

  11月18日,为期3天的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浙江诸暨开幕。本届袜博会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会员浙江省委员会主办,诸暨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国际商会浙江商会承办。 

第一时间|袜艺小镇迎来聚变,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办公室主任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工会主席邢冠蕾,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龚进礼,浙江省贸促会、浙江省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善坤,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刘江南,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省经信委原巡视员郑一方,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副主任楼晓红,阿里巴巴大聚划算产业带运营总经理靳科,中共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中共诸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芬祥,诸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汉松,诸暨市政协主席郭浩良,以及来自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内外袜业企业以及采购商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第一时间|袜艺小镇迎来聚变,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第一时间|袜艺小镇迎来聚变,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第一时间|袜艺小镇迎来聚变,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

  袜博会期间举行了世界级产业集群先行区揭牌仪式、阿里巴巴·诸暨袜业产业带数字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2020袜业大赛启动仪式、2019胡润百富·大唐袜业区域品牌价值暨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榜发布仪式等活动。

  新大唐焕发新气象

  诸暨是一座活力和美丽彰显、传统和新兴相融的现代化城市,这里既有融杭接沪的地利、更有开放智能的平台,既有创业创新的土壤、更有宜居宜业的环境。开幕式上,徐良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诸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一主线,突出“稳进、融杭、服务”工作要求,发展组合拳一招接着一招打,创新先手棋一步跟着一步走,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出新的良好态势。 

第一时间|袜艺小镇迎来聚变,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

  “世界袜业看中国,中国袜业数大唐”。近年来,诸暨始终聚焦袜业产业数字化改造这一重点,创新制定袜子制造全流程数字化标准,高标准建设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培育了一批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形成了产业、企业、产品、创新“四个新优势”,走出了一条“老树发新枝、新树深扎根”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路。新大唐要有新气象。本届袜博会必将进一步推动大唐袜艺向“数字+智慧+时尚”经济多形态转变,进一步增创袜业全产业链优势,全面提升“国际袜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谈到,自2015年诸暨袜艺小镇成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以来,经过四年建设发展,袜艺小镇初步形成了以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核心的现代化袜业产业集聚基地。2016年获评行业标杆小镇,2017年成功入围中国首批特色小镇,获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镇,2018年,袜艺小镇又跻身“中国最美特色小镇”。大唐袜业已发展成为一个传统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完美吻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特色产业,为浙江省甚至全国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升级提供了现实模板,为先进智造基地的创新建设树立了一面旗帜,为纺织工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书写了崭新篇章。 

第一时间|袜艺小镇迎来聚变,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

  小袜子,大市场,大产业,大唐袜业最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优势,令世人惊奇和刮目相看,相信大唐袜业将在“特色小镇”建设引领下,在“数字经济”发展引擎驱动下,成功实施袜业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新战略,努力展示现代化袜业产业集聚地改革创新的新范本,全力打造袜业文化工业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广的新标杆,为纺织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共建世界级袜业产业集群先行区

  “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大唐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袜业产业集群,产业集群知名度高,涵盖从原料到生产、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年产袜子超过250亿双,产量占全国的65%,占全球三分之一市场份额。袜业是诸暨市区域最广、从业人数最多和提质升级力度最大的传统产业,大唐是名副其实的“国际袜都”。 

第一时间|袜艺小镇迎来聚变,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

  开幕式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办公室主任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工会主席邢冠蕾宣读了《关于同意共建世界级袜业产业集群先行区的决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中共诸暨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芬祥,大唐街道党工委书记田海斌一起揭牌。大唐街道将按照共建协议的约定,加大对袜业产业的扶持力度,努力探索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和发展举措,为大唐袜业产业在资源整合、品牌建设、市场拓展、国际化视野、活动举办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积极推进世界级袜业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

  袜业产业带数字战略合作启动

  袜博会上,阿里巴巴和诸暨市人民政府共同举行阿里巴巴·诸暨袜业产业带数字战略合作启动仪式。这一合作标志着阿里巴巴聚划算将以“数字化”+“品牌化”的方式,对诸暨万余家袜业企业进行数字化生产改造和品牌营销升级,引领当地产业带商家把贸易走向全球。 

第一时间|袜艺小镇迎来聚变,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

  开幕式上,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红伟介绍了袜业产业带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化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诸暨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诸暨市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阿里巴巴大聚划算产业带运营总经理靳科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对诸暨袜业产业带的政策。他表示,聚划算将整合阿里经济体阿里云、蚂蚁金服、菜鸟云仓等综合优势,通过提升企业开发和产销协同能力,提升生产运营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物流时效,全面助推诸暨袜业产业升级。

  据了解,在本次合作框架中,阿里巴巴国际站也将发挥数字化营销优势,精准匹配跨境贸易买卖双方业务需求,为诸暨本地跨境商家提供定期培训、诊断运营、供应链服务等全网精准营销的一站式服务。未来,阿里巴巴经济体将推出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助力诸暨袜业企业数字化品牌化升级,使其成为我国扩大内需和外贸市场份额的产业带标杆。

  今年以来,诸暨市政府切出专项资金,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数字化工程服务公司培育、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专家智库建立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这次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动袜业产业带数字化、品牌化升级后,诸暨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大唐成为集袜业制造、贸易、创新设计、时尚文化于一体的“全球袜艺中心”和“世界袜业之都”。

  正式牵手中国设计红星奖,推动袜艺创意设计

  从OEM到ODM,从袜子到袜艺,近年来,大唐通过“创新+”“创意+”“人才+”等途径下大力气补长设计这块短板,联合西安工程大学等25家高校院所组织开展校地合作的云端人才库,开展以袜子视觉设计、形态设计、功能设计为重点的联合攻关,举办中国“大唐杯”袜业设计大赛,创建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带动了袜业创意产业的飞速发展。 

第一时间|袜艺小镇迎来聚变,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

  本届袜博会上,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与诸暨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的“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暨2020袜业大赛”正式启动。据悉,中国设计红星奖是由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承办的奖项,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奖项,被誉为“中国设计界的奥斯卡”。自创办以来,红星奖在推动设计产业升级、带动区域协调创新发展和服务企业创新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逐渐成为国内外公认的权威性设计赛事。

  该项赛事将由北京DRC基地(诸暨2025创意产业园)具体承办,据基地负责人黄家俊介绍,本次设计大赛公告将通过国内外媒体进行发布,通过网站、高校和企业的定向巡讲等方式面向全球征集参赛作品。评审最终在袜业产品类和袜业概念类两类项目中分别确定优秀参赛作品,同时对作品进行商业化成果转移,促成在诸暨市袜业企业中的应用,为诸暨袜业注入新潮流动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第一时间|袜艺小镇迎来聚变,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

  诸暨市科技局局长阮晓辉介绍,诸暨市将以这次大赛为契机,与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如搭建平台,吸引国内外优秀设计师为诸暨袜业提供原创设计;组织开展设计师与企业的对接交流,从品牌规划、产品开发、商业运作等方面进行指导;引进产业链相关的品牌经营管理机构、金融投资机构以及渠道商,探索与袜业产业的深度结合,将北京的优势科技、设计、营销及金融资源引入诸暨,助力诸暨袜业高质量发展。

  大唐袜业区域品牌价值超千亿

  开幕式上,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大唐袜业区域品牌价值》和《2019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百强榜》。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一次发布该榜单,同时也针对国内外纺织(袜业)行业现状进行探讨,并聚焦中国袜业行业发展现况,进行袜业企业创新发展的专项研究,其中有26家诸暨企业荣登榜单。 

第一时间|袜艺小镇迎来聚变,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

  作为首份针对全球袜业创新百强榜,胡润研究院对国内外袜业全产业链中的近200家企业开展专项研究。胡润研究院基于袜业的产业集群角度,并结合品牌传播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渠道创新和企业管理创新五个维度进行评估,最终选出《2019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百强榜》。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希望这个榜单能鼓励更多的诸暨企业聚焦袜子行业的创新,因为它在全球袜业的领导地位已经非常明显,现在要把‘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打造产业链、互联网、物联网、AI智能和新零售于一体的产业集群2.0。”

  本届袜博会的主题是“聚变”。聚变,是大唐袜业40多年发展的厚积薄发,是传统产业数字化的美丽蝶变,是原大唐、草塔两镇强强合并、组建街道产生的“1+1>2”效应。

  多年来,从提篮叫卖到线上线下,从保暖到时尚、功能,从一个模仿式、扎堆式的块状经济集聚区,到一个产业链完整、产品系列丰富、技术配套齐全、拥有自主品牌和创新研发能力的产业集群,大唐从一双袜子开始,书写着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成就了大唐人的美好生活,如今大唐以争创国际化袜业“智造”中心之名,昂首前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