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稳住“压舱石”,迈向“新赛道”!​
文章来源:: 2021-10-21

写在2021第十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举办之际

  本刊记者-刘嘉

  一个乡镇,浓缩了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价值链的一切,从一滴油、一粒茧,到一块布、一个品牌,集成了整个价值链。盛泽拥有恒力、盛虹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交易额连续八年突破千亿,形成了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的独有态势……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纺织重镇,盛泽对于行业高质量发展举足轻重。当前,盛泽纺织产业正以“三领三创”擘画新蓝图,在稳定纺织主业基本盘的前提下,发力做好增量新文章,“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创造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2021第十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举办之际,让我们再次将目光聚焦这座“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

  平台更高、舞台更大

  盛泽产业亮出喜人成绩单

  位列“全国百强镇”第八名的盛泽,现有纺织企业2500多家,近30万纺织产业从业人员,年产各类纺织服装面料230多亿米,是我国丝绸纺织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产品集散地,在业内被称为“面料硅谷”。

  面对疫情和经济形势不确定等不利局面,盛泽纺织业仍以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态势。站在“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更高平台、更大舞台上,盛泽纺织产业发展争先、领先、率先,成绩喜人。

  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盛泽企业恒力集团和盛虹控股集团再次登榜,且排名大幅上升,分别列第67位和第311位。9月25日,恒力、盛虹又登榜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系列榜单。这彰显了盛泽纺织产业的标杆地位,也标志着盛泽产业链、价值链的强大活力与韧性。

  深化创新引领,突出时尚赋能。盛泽接连举办盛泽纺博会、时尚周、时尚大赛,为这里孕育了丰沃的时尚土壤,让原创设计之花结出耀目硕果。

  9月13日晚,随着中国国际时装周2021年度中国时尚大奖的揭晓,盛泽走出了首位“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旗艺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盛亚荣荣获第27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在10月9—11日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盛泽展团”强势登场,恒力、盛虹、福华、华佳、德伊、立新、紫荆花、汉通、南华、欧梦尼亚等盛泽100多家优秀面辅料企业,吸引众多海内外客商眼球,引起业界的共同关注,展现出盛泽纺企在经历疫情冲击后保持逆势增长的信心与实力。

  斐然成绩的背后,是锐意进取与追求卓越。

  从“有颜有料”的时尚面料到科技绿色的功能性面料,从各类纺织品面料扩展至原料、印染、后整理、成衣、辅料,无不凝聚了盛泽纺织产业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劲头与精神。盛泽纺织企业更是克服重重困难,在有效应对疫情的同时,通过自主创新为行业培育了诸多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品牌,奋力迈向产业高端。

  韧性更强、动能更足

  发力“新材料新能源”创新跑道

  “要保持产业的持续竞争力,创新、转型是必由之路。”吴江区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沈春荣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纺织产业当仁不让是盛泽的主导产业,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但在稳定纺织这个“压舱石”和基本盘的前提下,盛泽要做增量文章,新材料新能源就是盛泽发展的“新跑道”。

  在危机中创造生机,在竞争中抢占先机。从标杆示范到专精特新,盛泽纺织产业立足新材料、新能源的创新发展路径,令产业经济韧性更强劲、动能更充足。

  从盛泽的“双龙头”企业来看,恒力集团作为全球首家打通石化纺织行业全产业链的企业,形成了涵盖“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的品牌群,今年9月,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在吴江开工,总投资200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吨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工程塑料项目以及研发、仓储、营销中心。其中部分产品将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应用前景广阔。

  盛虹集团深入推进战略转型,全力打造具有“强大基础原材料保障能力,世界领先的科研与创新能力,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新材料供应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也是今年9月,盛虹集团旗下斯尔邦石化与冰岛碳循环利用公司签约,共建全球首条“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绿色甲醇—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项目。项目可将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生产出光伏面板的核心组件材料——光伏级EVA树脂,最终用于光伏发电,创造出一条“变碳为宝”的绿色新路径。

  在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批中小纺织企业茁壮成长、脱颖而出,有灵气、有活力,“小企业能办大事”,立足“专精特新”发展理念,拥有各自的“拿手好戏”“拳头产品”,甚至在全球也是佼佼者。

  罗曼罗兰户外新材利用盛泽当地产业链优势,推出一系列“盛泽好面料”——夜间发光的蓄光面料、防水透气的户外功能性面料、抗菌除螨功能的石墨烯面料、感温感光的趣味面料,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走上了“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之路。

  涂泰克纺织作为“为功能而生”的“涂层专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将自己的主业做到极致,坚定不移地做强做精。据介绍,新近推出的BAO系列,经过多种不同的叠加后整理方法,形成了四季化的产品系列,手感更加细腻,有韧性并富自然弹力,面料轻薄,显绒度高。

  在盛泽多样性、差异化的产业生态中,既有大企业的转型升级,又有中小企业的创新成长,而这背后更有把握大势、瞩目未来的责任担当。

  面对当前的“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绿色革命,盛泽主动立足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率先开展了行动。今年6月,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气候行动示范区建设在盛泽启动,将致力可持续、率先碳达峰,成为世界领先的零碳产业集群。

  盛泽更召开了水环境治理提升攻坚誓师大会,掀起了水污染治理的高潮,把建设中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打造成碳中和示范区,向全社会传达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同时依托智慧盛泽平台,抓紧布局打造“智慧蓝网”,强化水、土、气智慧监管,将智慧部件延伸布点到具体企业,收集数据并集成到智慧中心,实现对全镇环境的统一管理、实时监测、科学分析、精准施策,探索制定覆盖纤维、面料、服饰等纺织产品的碳足迹量化计算标准体系。

  “高峰”更高、“高原”更广

  谱写“时尚之都 美丽盛泽”新篇章

  机遇寓于挑战、先机寓于危机、新局寓于变局。在今年举行的吴江区盛泽镇十六届党代会一次会议上,沈春荣指出,要实现领先再争先、登高再攀高的目标,就要全力推动综合实力领跑千强创新高,主导产业领军转型创新局,丝绸文化领秀时尚创新篇,实施“三领三创”战略,推进“22313”工程,把可以勾画的“时尚之都 美丽盛泽”目标真实展现出来。

  一是要推动综合实力领跑千强创新高,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对照竞争指标体系,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提升。突出重点,着力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做出特色、做强特长,力争一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挺进全国前五行列。

  二是要推动主导产业领军转型创新局,以科技、时尚、绿色为导向,专心做强、做深、做透丝绸纺织产业,建设世界领先的纺织品交易市场,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瞄准未来,推动“三个千亿”不断壮大、向优、变强,培育2—3个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多足鼎立的产业格局。

  三是要推动丝绸文化领秀时尚创新篇,积极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力弘扬丝绸文化,做好挖掘和研究、保护和利用、传播和赋能,让历史活起来、发展轻起来、生活亮起来,形成展示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的“丝绸水路”风光带,打响新时代“千年绸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拿出“领”的气势,展现“创”的姿态。传承千年、勇立潮头的盛泽人,正勇闯敢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抬头巧干,奋力谱写“时尚之都 美丽盛泽”建设的崭新篇章。

  以“三领三创”战略为统领,以“22313”工程为抓手,沈春荣说,未来五年,随着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全面融合,“高峰”更高、“高原”更广,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将在盛泽基本形成,新时代“千年绸都”将成为江苏南端“最美窗口”。

  未来五年,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将在盛泽基本形成,新时代“千年绸都”将成为江苏南端“最美窗口”。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