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1-02

  本刊记者-王利  

  近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揭晓仪式举行。“稳”“我和我的祖国”“难”“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同时,“爱”、“稳”、“融”、“创”、“减”成为国内候选字前五位,这五个最热国内字不仅描述了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间万象,也正是2019年纺城柯桥发展的真实写照。

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2019年,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在柯桥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目标,加快推进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提升市场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水平,中国轻纺城市场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中国轻纺城市场群实现成交额2000.3亿元,同比增长10.61%,其中面料市场成交额1379.17亿元,同比增长13.61%,钱清原料市场成交额621.13亿元,同比增长4.5%。同时,轻纺城网上市场实现交易额526.59亿元,同比增长25.26%。

  NO. 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提升纺城凝聚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上下涌动着爱国、爱党、爱民,以及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红色暖流,全党上下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中国轻纺城党工委积极召开中国轻纺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中国轻纺城主题教育高起点启动、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此外,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紧扣“党建强、发展强”,以“纺城有家”为平台,强党建聚人心,以“先锋力量”为引领,谋发展促转型,为市场经营户提供温暖有爱的红色港湾,为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凝心聚力。

  NO. 2 

  提升市场环境 保持市场稳定繁荣

  2019世界多变,波澜起伏,中国轻纺城处变不惊、稳中求进应对各项挑战,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预期,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市场经济保持稳定繁荣,营商环境有效提升。

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市场保持稳定繁荣。国际面料采购中心招商隆市、各大专业市场续租稳商、市场环境综合治理、安全稳定有序可控等工作均有效推进,广大经营户安心主业,市场保持了稳定运行态势。同时积极开展印染企业、贸易公司、外商等招商座谈会,着力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纺织企业、生产商和贸易商入驻。 

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市场环境有效提升。加强对市场区域物流、交通的管理,全面启用八区市场南侧的联托运受理点,并对受理点进出通道进行了专项整治,确保进出畅通,目前已进入长效化管理阶段。积极谋划物流基地外迁,目前中国轻纺城现代物流城已启动规划前期工作。

  NO. 3 

  大开放促大发展 大格局迎大变局

  产城融合、融杭接沪、融入长三角、融入大湾区、融入国际纺织时尚潮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融”是2019年柯桥纺织业走向世界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对外开放全面拓展。实施“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扩大轻纺城的“朋友圈”。面向国内,通过“杭州·绍兴周”、“宁波·绍兴周”,深入融杭联甬,通过“深圳·绍兴周”、“北京·绍兴周”等与诸多一线城市品牌接轨。面向国际,积极搭建对外服务平台,通过“政企联动、抱团参展”新模式,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累计组织200余家优秀轻纺城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内外市场。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份, 市场外贸出口实绩企业1979家,出口额306.2亿元,同比增长18.33%。 

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专业展会、高端会议成效明显。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同期举行第15届亚洲纺织会议、“中国轻纺城杯”2019全球时装设计精英挑战赛、全球纺织产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纺织合作论坛等18场活动。围绕“月月有会展”,成功举办春秋季纺博会、春秋两季窗帘布艺展、坯布纺织新材展等12场纺织类专业展,累计吸引境内外采购商近30万人次,推动产城融合,融入纺织新时代大格局。

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NO. 4 

  趋势引领 实现“天天秀时尚”

  近年来,柯桥大力实施传统产业 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双轮驱动”,通过时尚创意和科技创新,自我升级,激发柯桥纺织新活力。 

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围绕“天天时尚”年度计划,成功举办趋势提案、品牌发布、时尚沙龙、论坛讲座、设计培训、设计大赛等各类时尚活动65场次。加快推进“中欧时尚梦工厂”发展,目前已入住近40家欧洲时尚企业,二期项目——欧洲时尚定制城及欧洲蓝网络直播基地也将于近期启动。

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围绕 “国际性纺织创意中心”的总体目标,柯桥区正着力打造“一核,两中心”发展格局,时尚创意产业取得显著发展成效。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基地拥有工业设计类企业152家。2019年,基地的企业设计研发等服务型营业额2.93亿元,同比增长11.47%,带动服务对象企业形成346.5亿元销售,同比增长15.49%。

  NO. 5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 减流程提效率

  2019年,柯桥区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着力减轻企业税负,营造公平竞争氛围,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通过业务流程的重构,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企业和市场活力的“加法”。

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最多跑一次”优化市场工作稳步推进。围绕“五个一流”和“五大工程”的目标任务,聚焦聚力抓落实,拓宽云集路市场区域段,有效改善市场交通环境;整合完善“有布”APP,不断推进市场信息化水平;推行市场停车“无感支付”、物业收费“零跑腿”、营业房转让审批“最多跑一次”等服务。

  以“三服务”为导向,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由管理向服务转型,全面打造了面向经营户的“一站式”高效服务平台,优化经营环境,提升经营户办事体验感和效率。

  2020 :全力打造

  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2020年,是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行动收官之年。根据柯桥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轻纺城建管委将全力打造“交易环境一流、开放水平一流、智慧应用一流、时尚氛围一流、文化融合一流”的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主体市场升级,推进市场环境改善。推进市场功能优化,以国际面料采购中心、柯北服装家纺市场等新建市场为重点,着力打造轻纺城标志性综合体市场。完善市场物流配套,加快现有仓储物流设施的智慧化改造升级。提升市场整体形象,按照“服务市场发展、展示纺城形象”理念,完善展示中心功能,提升市场档次和品质。

  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市场影响力。加快市场走出去,承办第三届世界布商大会,为柯桥联通世界搭建平台,推进“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提升市场话语权,积极推动“月月有会展”计划,深化“龙头展+产业展”互补模式,做大做强纺博会,其他产业展、消费展共同发展。增强市场集聚力,制定科学的招商方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设立海外纺织服装展销中心。

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强化时尚引领,推动市场时尚创意发展。支持中欧时尚梦工厂项目发展,发挥创意产业助推作用,积极引进培育设计人才、机构和品牌。实施“天天秀时尚”活动计划,高质量高标准举办柯桥时尚周,力争全年举办时尚活动45场次以上。营造时尚创意氛围,整合市场空置营业房等资源,引入时尚创意设计区、精品展示区和个性化定制区,在市场开展“时尚轻纺城”试点,力争2020年基本建成“时尚市场”。

  线上线下联动,促进市场交易变革。做强“网上轻纺城”,力争轻纺城网上交易额实现600亿元。建设“智慧市场”,推进市场5G信号全覆盖,建立“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形成“中国轻纺城经济运行云图”。强化智能管理市场,完善集24小时越警管家自助服务、“四联三防”、矛盾纠纷多元调解、综治指挥室、消防安全体验于一体的市场智慧综合治理中心,建立轻纺城市场“诚信管理云平台”。

年度策划|纺城柯桥:2019稳中向好显韧劲,2020砥砺前行再出发

  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加强统筹协调联动,确保《轻纺城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高办事效率,全面下沉市场监管、税务、司法等审批服务,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确保经营户办事“最多跑一次”。加强花样版权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推动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提升服务水平,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提升服务市场、服务经营户的能力和水平。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