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盛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周年综述: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奋力奔跑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1-13

  运河水滚滚向前

  带动盛泽腾飞的翅膀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奋力奔跑 

  ——盛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周年综述 

  时值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一周年,回眸望去,天高地阔,一年之间,盛泽,这座“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正一步一个脚印,将历史机遇转化为竞争优势,以创新引领、以时尚赋能,不断提高城市品质、集聚创新动能、激发时尚活力。

  一座城

  正以昂扬的姿态,风驰电掣的速度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奋力奔跑

  直面百年变局 把握历史机遇  

  建设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 

  当前,全球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不同国家、区域、产业间的资源与优势在发生明显变化,世界纺织工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顶层设计、提纲挈领、多措并举、水到渠成。

  一年前,面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吴江高新区(盛泽镇)确立了“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的宏伟目标,积极培育新动能,激荡澎湃活力,推动纺织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今年以来,盛泽镇紧扣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全面融入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尽管受疫情和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的影响,部分经济指标跌幅较大,但经济秩序保持平稳,发展韧劲不断增强,动能转换持续加快。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吴江循环经济产业园环保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苏州宝格置业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式签约天虹百货、洲际酒店等品牌,即将开工建设。

  面对一体化发展的大势,盛泽积极引导纺织产业向智能化改造、差异化发展布局,提升创新引领力,助力民营经济持续做优、做大、做强,恒力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107位,盛虹于今年首次入围“世界500强”,位列第455位。同时,盛泽持续发力辖区内高新企业的培育,前三季度共有191家本地企业申报高企,申报数全区第一,预计到年底,全镇有效高企总数可达130家。

  盛泽是建设世界级先进纺织产业集群的先行者。多年以来,盛泽坚定不移地把纺织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新,让本土纺织产业继续保持在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水平。

  “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一根丝到一个品牌”,如今的盛泽纺织业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是中国纺织面料的“硅谷”。

  一年时间转眼已过,如今的盛泽,渠道更畅、平台更广、产业链融合更深、全球竞争力更强。

  未来,盛泽将成为创新体系完善、多元活力迸发的“时尚之都”,形成创新链与产业链共进、时尚创意与现代纺织共促的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

  “时尚之都”拥抱“双循环” 

   打造纺织服装产业的“新枢纽” 

  经济学中有个名词叫做“微笑曲线”,指的是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创意设计和销售这两端。盛泽人已逐渐形成共识,发展创意设计产业,是盛泽提升产业层次,实现“二次创业”的重中之重。让盛泽成为“时尚之城”,是盛泽的新追求。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盛泽在今年举办了两场纺织品博览会,打造盛泽面料“原产、原创、生态、流行”的时尚个性,持续引领全球纺织产业链的新发展、新趋势、新理念。

  盛泽时尚周 

  今年6月首度举办的盛泽时尚周让盛泽“一战成名”,成为了时尚界瞩目的焦点。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江苏省服装设计师协会等行业协会机构的“加持”之下,盛泽时尚周活动内容多、规格档次高,18个品牌发布秀、4场时尚云直播、4场时尚设计类赛事、2场行业论坛、1场纺织云展会,云集了张肇达、潘怡良、陈闻、熊英、傅文洁等时装设计名师与新锐,“秀、展、赛、会、商”五大板块多维联动。

  而在10月28日开幕的第八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盛泽丝绸旅游文化节期间,盛泽镇举办了2020中国服装供应链大会。这是在新发展格局下,盛泽加快纺织服装集群式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盛泽主动聚焦打造“纺织服装产业双循环战略枢纽”的目标定位,突出集群式供应链体系建设,“布以智用”,链接未来,发挥盛泽纺织的节点、链接作用,推进纺织产业链与服装供应链的合作创新,构建纺织服装产业新生态。

  打造强韧的供应链体系,企业是主体。盛泽的纺织服装产业企业不仅普遍认识到供应链建设在新发展背景下的重要意义,而且纷纷成为积极实践者。统计显示,今年第八届纺博会共有315家企业参展,展出万款面料产品、千款品牌服装、千款高精尖纺机设备,打造了从各类纺织品面料到原料、印染、后整理、成衣、辅料、纺织机械的上下游联动的商贸采购平台,共吸引4.74万名国内外纺织服装采购商到盛泽寻觅商机,意向交易额14.57亿元。

  另外,10月的纺博会线上云展会4场趋势主题直播总计近6万人次观看,在线产生意向交易额超4800万元。

  随着消费变革、技术进步、商业更新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化,供应链已然成为关乎竞争和可持续发展、关乎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问题,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盛泽有从化纤、织造、印染、后整理、深加工到服装生产完整的产业链和创意链。集群式供应链的加快形成,将更好助力盛泽世界级产业集群先行区和示范区的建设,逐步实现从“制造之都”向“时尚之都”的转变。

  融入长三角 对接大上海 

   绸都未来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2020年,对于纺织行业来说,无不充满着挑战。这一年,先是国内疫情导致消费端需求萎缩,再是国外疫情使得外贸停滞,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纺织行情周期性下滑、产业梯度转移加剧……多重不利因素叠加让纺织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行业洗牌进程加剧。

  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危中寻机方能乘风破浪。

  依托庞大的纺织产业集群优势和市场优势,今年以来,盛泽镇联动上下游,坚持以打造长三角时尚创意策源地为切入点,树生态绿色之核,以创新引领、用时尚赋能,推动纺织产业洗尽铅华,扬帆再起。

  一年来,盛泽不断与北京、上海等地服装设计、时尚创意机构进行相关跨区域的资源对接和时尚产业互动合作,共商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制定发展计划,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积极搭建时尚平台。

  其中,与上海的紧密联系,让盛泽的前进步伐更加游刃有余。

  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对于紧邻上海的盛泽来说,上海既是开拓进军世界市场的窗口,也是高端人才、创新技术引进的“靠山”。以上海为支点,盛泽的产品可以撬动全球市场。

  一年来,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盛泽与上海两地发展理念契合、资源禀赋互补、交通联系便利、人员往来频繁,一体化发展有着良好的基础、深厚的传统。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各自发展内生动力的驱使下,盛泽以对接上海新兴产业溢出项目为发力点,积极推进产业合作走向深入,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时尚发展之路,构建起一个宜业宜居、创业创新、共享共融的盛泽时尚生态圈。

▲  盛泽未来时尚城

  接下来,盛泽镇还将围绕产业形态打造现代化核心交易区,推进东纺城二期、三期建设,以及智能停车场、智慧物流仓储、商务配套等设施建设,推动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转型升级。同时,围绕区域内人群打造现代时尚生活区,用最优的基础架构高效支撑产业、市场、城市的融合发展,更好呈现时尚盛泽的品质内涵。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盛泽打开了另一个“机会窗口”,全球价值链重构为中国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造新机遇。乘风破浪的盛泽,是建设者,更是先行者,不论是产业规模、创新能力,还是制度环境、开放程度,都在迈向国内一流、国际领先。

  未来,盛泽镇将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示范效应,推动纺织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向绿色、智能、高端升级,通过与关联产业的集群建设和高效互动,全方位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引导力和国际影响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