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行稳致远,靠实力说话!访江苏月源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光宝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0-21

  本刊记者-李亚静

  在江苏沭阳经济开发区,江苏月源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的厂房内,墙上一张产品质量提升工艺流程图分外显眼:棉纶切片—投料—挤压熔融—纺丝—卷绕成型—POY检验平衡—加弹—并丝/氨纶喂入—空气网络包覆—卷绕成型—物理检验—外观检测分级—包装……这张图概括了车间内的全流程。时值盛夏,炎热的天气和尚未完全恢复的市场氛围,丝毫未影响到月源纤维的生产积极性,工人们按照订单,忙碌地搬运材料、监测设备运行状态、检测成品质量……

  2020年8月,记者走进月源公司,就业界关心的一系列话题,与江苏月源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光宝进行了深入交流。

  技术创新带来哪些优势? 

  初次见面,金光宝略显拘谨,但一聊到产品,他却变得十分健谈。他介绍到,公司的差别化锦纶纤维和“氨纶+锦纶弹力丝空气包覆丝”是主打产品,这些产品是生产袜子、内衣、运动服、T恤衫、服装面料等的高品质材料。尤其“氨纶+锦纶弹力丝空气包覆丝”是一种集合了氨纶和锦纶各自优点的服饰用新型纺织纤维原料,在行业内有很强的话语权。显然,他对公司的产品是十分有信心的。

  他回忆到,在2006年之前,传统方法生产化纤弹力丝和氨纶空气包芯纱都是通过两步实现,通常都要先将化纤长丝在加弹机上加工成弹力丝,然后再送到专门的空气包芯纱机上,弹力丝与氨纶同时喂入,再经空气喷嘴,从而加工而成。月源纤维在历经多次尝试后,与设备厂商合作,推出了如今被广泛使用的弹力空气包覆纱一体机。与以往的空包丝生产技术相比较,加弹空包一体化生产技术不但在生产效率上实现了飞跃、质量上得以突破,还有效拓宽了产品的应用领域。

  月源纤维生产的新型纺织纤维原料,集合了氨纶和锦纶各自优点,具有弹性好、悬垂性好、不易起皱变形、耐霉变、防虫蛀、强度高、耐磨性好等特点。与其他合成纤维如涤纶比较,具有吸湿性好(吸湿性为4.5%)、冬季穿着时不会产生静电、染色性好、色彩艳丽、柔软性好、不会起球等特性。

  最重要的是,空气包覆纱与机械包覆纱相比,具有价格更低、产量更高的优势,在丝袜、内衣、织布等领域的适用范围更广。这样一项技术创新,使得月源纤维从起步就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如何有效增强抗风险能力? 

  金光宝谈到,月源纤维正式入驻江苏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在2009年5月,由宝娜斯集团投资5亿元兴建了江苏月源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后具备年产3万余吨差别化纤维的生产能力。

  入驻沭阳,月源纤维是带着成熟的工艺、技术、资金、市场等资源起步的,因此,在工厂建成之后,很快就步入了正轨,公司的客户主要分布在义乌、吴江、柯桥、盛泽等全国知名的面料市场。

  当记者问到“既然是由宝娜斯投资兴建,那宝娜斯的订单在月源纤维的市场规模中所占份额有多少”时,金光宝拿出计算器,很快计算出一组数字——约1.5%。他谈到,虽然月源是由宝娜斯创建,但并没有将宝娜斯作为主要客源,而是不断向外拓展市场份额。企业想要长远发展,必须有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围绕一个或几个客户而生存的企业,只是一时得意,若遇行情变化,很快就会式微。

  金光宝诚恳地分享到,月源基本上保持着每个客户的订单份额不超过总额5%的比例,这样算下来,有20个以上的稳定客户,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自然就增强了,毕竟单个客户出现问题,对大局的影响并不那么明显。

  与此同时,做企业一定要与时俱进、紧随市场趋势相机而动。例如,2020年疫情爆发后,国内很多纺织服装企业纷纷转产防护服、口罩等驰援抗疫一线,月源纤维看到行情变化,迅速调整产能,转产了口罩织带的生产材料,为下游企业提供了原材料驰援。

  诚信严谨的态度、远见卓识的大局观、相机而动的市场敏感度……记者在与金光宝的交谈中,感受到了他做企业和产品的态度。

  如何建立稳定的大后方? 

  月源纤维能在大浪淘沙中,始终保持着高规格的产品和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月源纤维有一个稳定的大后方——职工队伍。

  如何才能建立稳定的大后方?谈到这一点,金光宝很骄傲,他介绍到,员工是企业的重要基础,尤其是成熟的技术工人,因此在待遇、文化、情感方方面面,月源纤维都在下工夫。

  除了与宝娜斯员工一样可购买员工福利房,“一帮一传帮带”是月源企业文化的精髓。新员工在生活和技术方面,都有老员工传帮带,一旦新员工转正,公司会另外拿出相当于新员工工资8%的资金,作为对老员工的奖励。公司还专门设立了车间基金,在评比中最优的车间,可以拿到1—2万元的部门基金。

  在月源纤维的生产车间,记者注意到,工人时不时地举着手电筒认真检查成品。工作人员介绍到,“我们的工人都很有责任心,也很热爱他们的工作。我们推向市场的产品都经过反复的质检。他们通过对产品的检验,还能判断机器运作的状况,如果有问题就迅速回到机器上进行排查,就连这些手电也都是他们自己掏钱准备的,很令人感动。”

  也许,正是因为公司负责人自身对细节的追求、对企业的责任心以及凡事亲力亲为的态度,上行下效,才让如今的月源纤维拥有令人惊异的凝聚力。这样一个有温度、有力度、有执行力的团队,是月源纤维走得快、走得远的重要支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