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优供给促升级·专访 | 沈春荣:盛泽纺织要跑出高质量,跑出加速度,跑向世界级高端创新集群
文章来源:: 2022-11-28
  牛方 刘佩全/文
  为落实 《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推动纺织服装行业三品战略实施,加快行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提振行业发展信心,促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10月~12月期间在纺织服装行业开展“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系列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围绕“优供给促升级”主题筛选出了34项高水准、高品质的行业性活动,力求从以下五个方面全力推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维护供给体系韧性与稳定;组织行业内对接交流,促进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推动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提升企业创意设计能力,增强品牌消费引领作用;开展特色产品推广活动,扩大纺织品服装消费”。
  本刊特开设“优供给促升级”专栏,将深度报道行业企业的相关实践,跟踪报道这些精品活动对纺织服装行业“优供给促升级”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杭州、苏州、湖州、盛泽并称中国的“四大绸都”,其中只有“盛泽”是乡镇,隶属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因丝绸而生,因纺织而兴,因市场而旺,没有一个品牌不曾在盛泽留下足迹,吴江盛泽镇“千年绸都“的金名片早已享誉全球。“日出万匹、衣被天下”的盛况,盛泽延续了千年,纺织丝绸产业不仅给一代代盛泽人创造了财富,更是盛泽与这个世界对话的重要介质。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的“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系列活动”中,作为纺织重镇、中国重要的丝绸纺织品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盛泽是重要的参与方。2022中国服装大会,全国长丝织造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推广系列活动,两大重点活动均将主办地选在了盛泽。显然,在整个行业的“优供给促升级”中,盛泽被寄予厚望。
  近日,记者专访了吴江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近距离解读盛泽在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新时代密码”,围绕盛泽在“优供给促升级”中的实践与思考展开对话。
  我们看到的是:今天的盛泽纺织,实力强、活力足、面料精、后整理能力优,更难能可贵的是,其正在以一个行业“优等生”的自觉,迎难而上,在疫情叠加各种内外压力的共同困局下仍然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力争跑出发展加速度。
  搭建平台
  协同创新
  问:日前,“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系列活动”的重点活动之一,2022中国服装大会在盛泽如期召开;随后系列活动中的“全国长丝织造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推广系列活动”也将在盛泽隆重启幕,您认为这些专业性的行业精品会议将会对当地产业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
  沈春荣:当前,纺织行业正处于非常重要的转型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些表述都指引着我们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大战略中勇毅前行,积极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挖掘内外市场需求潜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开拓发展的新空间。
  在这样的重要历史时刻和大背景下,日前第十一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顺利召开,并同期举办了2022中国服装大会,大会围绕“新制造、新消费、新国潮、新模式、新价值”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精彩专业,备受中国服装人关注,中国服装协会启用四个平台共同直播,总计3.8万人观看了直播,再次引爆行业热点。而这些专业性研讨与行业曝光度都将成为盛泽纺织转型发展的助力。
  行业企业必须看到,当下我们面临着异常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变化,如何把握最新的潮流趋势、提前布局超前谋划,考验着我们的智慧与能力。盛泽携手中国服装大会,汇聚纺织服装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优秀服装品牌嘉宾等众多大咖,其目的就是要让盛泽本土纺织企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品牌及关联企业增加交流,推进纺织服装行业精英与盛泽纺织企业的合作,多角度、深层次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积聚起发展的新优势与新动能,推动纺织全产业链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而对于中国服装大会而言,依托本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依托盛泽“原产、原创、时尚”的产业资源,大会也吸引了全国近500位著名服装品牌企业负责人、采购总监来到盛泽,产业对接、专业研讨,上下游增强了沟通,开拓了视野,为今天彼此的合作与发展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盛泽镇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精心策划与组织下,本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共吸引4.56万名国内外纺织服装采购商来到盛泽寻觅商机,达成意向交易额超12.98亿元。
  稳中有进
  韧劲十足
  问: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行业、企业发展面临着多重压力,尤其是进入2022年,俄乌冲突、疫情影响、中美关系各大变量急剧变化,经济发展环境异常复杂。在这样的形势下,盛泽纺织产业的发展表现出了怎样的状态?
  沈春荣: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盛泽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上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融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及“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等建设目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与效益,切实筑牢防疫屏障,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市场、产业、城乡”三大有机更新,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纵深引领改革突破,经济社会发展韧劲十足。
  从产业发展来看,我们已初步形成门类较全、上下贯通、配套完善的丝绸纺织产业体系,贯穿从纺丝、织造、印染、后整理到服装制成品的全流程生产环节,涵盖熔体直纺、切片纺的长丝,涡流纺、紧密赛络纺的短纤,梭织、针织面料以及真丝绸和仿丝棉麻毛皮等化纤品,集合涂层、贴膜、复合、烫金、褶皱、植绒、定型等各种后整理工艺,覆盖服装、家纺及产业用三大终端产品,研发、检测、贸易、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配套齐全。
  从综合实力发展来看,目前,盛泽镇已经拥有年产涤纶化纤350万吨、长丝织造130亿米、印染30亿米,各类世界一流纺织装备集聚,织机无梭化程度领跑全国,涡流纺装备总量全球第一。
  从产业链赋能发展来看,如今,盛泽已打造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一根丝到一个品牌”的完整纺织产业链,形成了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1-10月,全镇实现工业开票销售1041.76亿元,增长8.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79亿元,增长26.27%;其中工业投资41.73亿元,增长46.42%;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交易额1235亿元,增长7.01%。
  2022年以来,我们正积极推进吴江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响应《中国制造2025》,并结合自身产业实际情况,提出“绿色化”“数字化”“时尚化”转型发展的核心要求。不仅对缓解当前资源与环境瓶颈约束、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作用,也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具有深远意义。
  到2021年,我们已累计完成超300个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涌现了19家智能车间,形成了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17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工业设计中心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建有国家级企业博士后工作站18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超16亿元。
  规划先行
  产业引领
  问:本次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纺织服装行业开展了“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系列活动”,作为纺织重镇的一把手,您如何理解 “优供给促升级”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盛泽镇又是从哪些方面着手开展“优供给促升级”?
  沈春荣:我认为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是提升行业发展信心,通过优质供给促进产业升级,释放消费潜力的具体举措。
  当前,盛泽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目标,做精做优做强纺织产业链各个环节,加快推动产业全面向“科技、时尚、绿色”转型。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到2025年,实现产业产值超12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达到500家以上,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交易额超2000亿元。
  眼下,纺织行业的困境告诉我们必须加快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科学规划、数字化转型、绿色科技、有效投入等方面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增强全行业发展信心。
  在规划制定上,我们完善并发布了《吴江高新区(盛泽镇)丝绸纺织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发展高端纺织方向,走高端化、时尚化路线。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和“135”工程,梯队培育一批超1亿元、超3亿元、超5亿元企业,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在数字化转型上,我们围绕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要求,加快纺织产业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与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纺机协会等行业重点院所平台合作,打造5-10家智能工厂示范典型,培育带动一批示范智能车间建设。
  在绿色科技发展上,盛泽积极实施“双碳”行动,推动丝绸纺织产业向低碳循环、安全稳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以省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争先进位为抓手,加强院校合作,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规上工业产值达30%,新增高企50家以上,有效期内高企突破200家。
  在扩大有效投入及提振市场信心上,盛泽聚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抓紧推进中南高科新材料产业园、中联环、高铁片区配套工程等集中开工项目施工,充分激活纺织企业主投资积极性,对符合规划条件的、具有投资意愿的企业,鼓励实施产能替代。同时,推动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有机更新,全方位提升市场业态与城市形象。探索设立海外仓,持续办好时尚周、纺博会及更高层级的秀、展、赛、会,加快构建线上线下无界融合数字贸易体系,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
  “优供给促升级”需要加强供需互动,更需要提升供给与需求适配性。近年来,盛泽为增强丝绸纺织产业的产品研发实力,提升产品科技附加值,打造了各类自主创新科技服务平台。一方面与东华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大学等纺织高等院校的科技人才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作为重要的支柱与人才依托基地,为盛泽纺织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另一方面,盛泽致力建设中国盛泽纺织科技创业园和创意园,以及长三角(盛泽)现代供应链产业园项目,联结企业主体、研究院校、海河联运现代供应链体系等架构群体,将企业家、创意人员、教育培训、科学技术、仓储资源、新物流通道等融为一体,进一步赋能产业发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在打通产业链各环节中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明确方向
  踔厉奋发
  问:党的二十大于日前胜利闭幕,当前,是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盛泽镇人民政府在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接下里将如何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显著的成效?
  沈春荣:当前,盛泽镇正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收好官、起好步,坚定“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聚焦“22313”工程,倒排节点、全力争先,凝心聚力、齐心协力抓统筹、抓创新、抓攻坚、抓突破,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环境,全力推动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尤其是围绕“优供给促升级”的具体部署要求,我们将继续围绕建成“世界级丝绸纺织产业创新集群”的目标,持续加大有效投入比重,加快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举办各类产业链对接活动,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维护产业链韧性和稳定性,开展行业内对接交流,推动行业产品技术升级,并加快成果转化,扩大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举办数字化绿色化技术专场活动,加大数字化设计、智慧供应链、个性化定制等在纺织行业应用,加快智能化改造,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和绿色产品供给能力;优化产业创新生态,在企业提优与培育、资源集约利用、金融上市推进、科技创新引领等领域方面,不断提升企业创新手段、创意设计能力和品牌消费引领作用。
  纵观这两年盛泽丝绸纺织产业的发展之路,在探索中蝶变,在创新中领跑。盛泽纺织以惊人速度完成蝶变,从制造到智造,从面料到材料,从试点到示范,向着科技、创意、数字、品牌、绿色千帆竞发。未来,盛泽镇将全面贯彻学习落实二十大精神,以“科技、时尚、绿色”为定位,布局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赛道,从区域性市场迈向世界级基地,以创新求变回答时代之问,以领跑竞跑交出新的满意答卷。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