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江服30年·丹心谱 | 张龙龙:立德树人,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文章来源: 2021-09-30


  2020年仲夏的一天,伴着稳重的脚步声,一个高大俊朗的身影迈上讲台,围绕着本堂课的主题“急于求成还是不自量力?——戊戌维新运动失败的原因”准备开讲。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讲台的正前方,有七位评委正在聆听,同时还有一台摄像机正记录着这堂课……

  这是江西服装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一幕。而这个年轻人就是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讲师张龙龙。

  在这场竞赛中,张龙龙不仅斩获第一名,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当年举行的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最终荣获第四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组二等奖。

  自2018年春入职以来,张龙龙仅用三年时间便打造了“爆款课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深受学生们认可;他个人更是快速成长,任职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成为学校里最年轻的院领导。

  这背后,不是天赋使然,而是异于常人的勤奋努力,是对那片讲台的赤诚热爱,是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更是与江服共同成长的奋进故事。

  勤学砥砺:

  青工楼最晚的灯光,为铸魂育人而点亮

  为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张龙龙看来,“教师的责任不仅在于教授知识,更在于为党和国家铸魂育人。”因此,他对课堂质量有着高标准、高要求,把备课视为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此,张龙龙常常废寝忘食地钻研教学,甚至每次上课的前一个夜晚,他经常反复修改PPT到凌晨。“虽然很辛苦,但一想到明天要见到我的学生,我就一点儿也不困了。”

  三年来,江西服装学院青工楼409房间的灯光总是最后一个熄灭。他谦虚地说,教育行业自己还是一个新人,必须要在备课中对我所能想到的所有问题做充分准备。有时候,为了弄清对某一个知识点的疑问,他会用几天的时间查阅资料、请教其他老师。

  在备课的过程中,他也会更新自己的教学案例和方法,把国际国内的新闻作为教学素材。上过张龙龙老师课的同学们都知道,他的授课PPT从不重样,时讲时新。“每届的学生不一样,我的所思所感也不一样,在教学中把之前学生困惑的问题加进新课里,能帮助同学更快成长。”张龙龙说道。

  世上之事只怕“用心”二字。三年来,张龙龙一直勤勤恳恳,孜孜不倦,收获了学生们的爱戴,更斩获无数荣誉。2018年,张龙龙获得江西服装学院“诵读红色家书,牢记时代使命”比赛第一名,获得江西服装学院2018年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获江西服装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西服装学院第五届“微视频课程大赛”三等奖、江西服装学院2019年度“优秀教师”称号;2020年,获江西服装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四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科组二等奖、江西服装学院“教学标兵”称号、江西服装学院第三届微党课大赛二等奖等;2018—2020年,张龙龙连续三年获得“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每一项奖项的背后都凝聚了张龙龙老师辛勤的汗水,也是张龙龙兢兢业业、爱生如子以及对江服深沉热爱的体现。

  爱岗敬业:

  不忘初心,每一分钟都无比宝贵

  时代催人奋进,环境促人成长。进入江西服装学院的第二年,因为出色的业绩和热情的工作态度,张龙龙就被任命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半年后担任教研室主任。2021年3月,入职整整三年的时间,张龙龙被任命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成为学校里最年轻的院领导。

  有了领导职务,张龙龙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的工作也更忙碌了。他笑言,“运动、买书、拔白发”成为了他的“日常爱好”。

  张龙龙平时最大的爱好一个是运动,一个是买书。每天晚上处理完工作以后,都会抽出时间去查阅资料、看书直到夜深人静已经是司空见惯了。

  面对新的挑战,他总是以满腔的热情、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丝不苟、默默无闻地做着每一项工作,始终不忘一个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这其中最“疯狂”的一段经历莫过于,前文提到的2020年江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内,需要准备20个知识点的20个课件和20个教学设计。如何选题?如何导入?如何收尾?内容和时间如何把控?校赛、省赛、初赛、复赛如何层层过关?备赛期间,张龙龙翻阅书籍、搜集资料,翻来覆去地看教材,斟字酌句,反复推敲。经常是凌晨才入睡,早上一早又爬起来给学生上网课。那期间,他还兼任了毕业班的班主任,毕业琐事,事无巨细,必身体力行。

  “说实话真的每一分钟都无比的宝贵,每天恨不得不睡觉。”张龙龙回忆说,“通宵达旦的状态一直持续到7月31日比赛结束。感谢学院领导的关心、同事的支持,真的要感谢他们。”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张龙龙获得了省赛二等奖的好名次。

  润物无声:

  伫立风口浪尖,只为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张龙龙深切感受到,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将会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乃至有时会影响到学生一生的走向。思政课更关系到大是大非、国家的前途命运、理想信念、制度模式选择、价值观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

  “我们思政课教师不能回避,应该站在‘风口浪尖’进行斗争,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在他看来,要塑造学生的灵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改变其命运或人生走向,让学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立德树人的作用,就必须在学生中切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上好每一堂“思政”课,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张龙龙始终以学生为本,理论联系实际,积极的投入到教学育人的事业中去。

  在“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中,张龙龙作为指导老师在备赛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指导学生围绕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及相关热点问题反复推敲、精雕细琢,先后两年指导学生团队从学校选拔赛脱颖而出参加省赛,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也深化了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了新时代江服学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上思政课。

  谈到今天取得的成绩的时候,张龙龙感慨道:“不敢说自己是优秀的思政老师,如果说有一点点成绩,那就是自己与江服共同成长,共同奋进,也是对我这三年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地热爱思政课的最大的回馈。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那片讲台,这将是我不悔的选择、不悔的追求。感谢江服对我的培养和器重,感谢在这段美好的时光里努力奋斗的自己。”

  三十年来,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张龙龙一样胸怀理想,眼里有光的“江服人”,默默的奋战在江西服装学院的各个岗位上,才有了江西服装学院三十年的硕果累累。也正是基于他们的努力,三十年来,江西服装学院在“特色立校、质量强校”的理念中,根植江西,面向全国,以服装类专业为主导成长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全国输送了一大批行业精英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