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产协土工建筑材料分会第三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2022-07-28


  本刊记者-李亚静
  7月26日,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产协)土工建筑材料分会第三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六届土工建筑工程设计创新论坛在山东德州召开。此次会议由中产协和德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产协土工建筑材料分会和陵城区人民政府承办,天鼎丰控股有限公司和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桂梅,中产协土工建筑材料分会会长聂松林等行业领导及嘉宾出席会议。
  来自德州市的领导有: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德州市特色轻工纺织产业链链长景文新;德州市副市长、陵城区委书记田晨光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交通运输部、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北京建筑大学、天津大学等专家学者,以及土工建筑材料行业产业链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代表共同在线上线下参会。
  宏观展望
  坚定信心 淬炼匠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谈及行业未来发展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技术突破”的信心。二是砥砺“提升产品品质,优化供给服务体系”的初心。三是淬炼“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赋能全产业链新业态”的匠心。四是树立“绿色制造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恒心。
  李陵申表示,随着“无限替代”的梦想成真和产业用纺织品在更多未知应用领域的拓展,未来行业将在科技的跨界融合和应用的深入发展中实现产业的价值重塑,并从根本上改变产业生态,为行业注入更深远意义的时代注解。希望行业骨干企业弘扬奋进文化,肩负引领责任,拓展创新应用,培育集成优势,共同赋予土工建筑材料产业绿色低碳、健康有序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通过视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土工建筑材料行业一直保持稳中向上的快速发展趋势,在市场、产品、服务、规模等方面对国民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种工程建设,应对疫情和应对自然灾害中,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孙晋良说,当前,我国正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广阔的国内外市场。创新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行业应进一步加强共性基础研究,完善多层次科技创新体系,以创新赋能行业发展,通过结构调整和差异化发展,提升自身竞争力,让产品稳步提升、工程质量不断提高、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德州市特色轻工纺织产业链链长景文新在致辞中表示,纺织产业是德州的优势传统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产业集群发展迅速,拥有规上纺织企业181家,其中,产业用纺织品规上企业31家。包括宏祥新材料、天鼎丰非织造布等一批行业优势企业,土工用纺织材料行业已成为德州市的优势产业,并且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产品品种涉及全国土工合成材料90%以上。
  景文新介绍,对特色轻工纺织产业,按照“特色做特、传统做新、集群做大、龙头做强”的总体思路,精准打通供应链堵点、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推动大中小企业、内外贸配套协作,各环节协同发展,不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做优做强。
  分会工作
  助力行业多元化转型
  中产协土工建筑材料分会会长聂松林在分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我国土工建筑材料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占比为35%,在水利水电领域的应用占比为31%,在环保领域的应用占比为13%,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占比为21%。由此可见,土工建筑材料应用行业的多元化为其自身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基础。他说到,一年来,分会在中产协指导下,从开展行业调研、深入统计分析、加强技术交流,强化标准建设、拓展跨界对接、广泛宣传推广等多方面服务会员、服务行业,完成各项工作。
  据预测,近五年中国土工建筑材料行业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约13.75%,到2025年中国土工建筑材料行业市场规模近800亿元。聂松林强调,土工建筑材料行业亟需深入研讨可持续工程和绿色工程,可持续工程更多关注耐久性,绿色工程更多聚焦生态与环境,两者相近但有所不同。行业企业应该加大研发和生产,推动土工建筑材料在环境、资源、防灾和生态领域的应用,致力于环境友好、满足子孙后代需求,提供更高质、高效的产品和设计方案,更好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 
  签约仪式
  推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德州市副市长、陵城区委书记田晨光介绍,土工合成材料已成为陵城区的优势主导产业,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全区从事土工材料生产经营的企业达300余家,从业人员超1.5万。作为中国土工用纺织材料名城,近年来陵城区高度重视土工合成材料产业的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服务保障,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发展呈现四大特点:第一,产品品种齐全,市场占有率高;第二,工艺设备先进,科技含量高;第三,企业配套协作,产业链条完整;第四,集群发展迅速,骨干带动明显。未来,陵城区将紧紧围绕打造全国闻名的土工合成材料生产基地这一目标,砥砺前行,全力实施“11152”工程,努力为中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发展贡献陵城力量。
  随后,会上进行了区域品牌培育、投资建设、科研创新以及应用拓展的多项合作签约。在适度超前建设的要求下,中国正在迎来又一轮强劲的基建投资周期。土工建筑材料行业服务于国家建设,正蓄势待发。此次签约对于推进区域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创新论坛
  落实十四五,推创新 强标准 拓应用
  中产协会长李桂梅作了题为“2022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现状和高质量发展方向”的主旨报告,从当前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运行现状、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解读、土工建筑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解读。
  针对土工建筑用纺织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李桂梅给出以下建议:
  一、推动行业创新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国家先进技术纺织品创新中心”的筹建,加强产品的研发和推广,着力企业梯度培育等工作等。
  二、加强标准体系协同建设。推进上下游标准协同,加快重点领域标准体系研究和重点标准制修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大国际标准转化力度,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
  三、积极引导行业绿色发展。探索产业绿色创新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推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营造绿色创新发展生态。逐步开展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以及能源管理体系、碳足迹、碳核查等研究和试点示范工作。
  四、推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土工建筑用纺织品企业要通过引入先进装备和信息技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能耗;积极引入信息化管理软件,提高运营效率;有条件的大型企业推动智能工厂建设,突破企业内部和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数字壁垒,实现多平台的互联互通。
  五、拓宽跨领域应用市场。积极开拓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关注老旧建筑修复和补强,环境工程和生态修复,海洋工程,“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等。
  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学会(IGS)前主席Daniele Cazzuffi以视频形式作了以“聚焦土工合成材料与环境关系的最新国际进展”为题的报告。他谈到,研究表明,与传统的建筑替代技术相比,土工合成材料提供了巨大的环境效益。在土工合成材料很多重要的应用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平均减少高达75%,甚至可以达到88%。同时,土工合成材料是耐久使用的最佳典范之一,通常会取代生命周期不确定的材料。基于土工合成材料提供的良好成本及收益平衡,因此需要不断减少其负面影响。土工合成材料对解决环境问题的贡献值得认真对待,可聚焦四个方面:土工合成材料对整个项目绩效的贡献,土工合成材料的耐久性,微塑料释放的最终可能性以及现行法规的限制。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王宏淼以“全球化退潮中的‘滞’与‘涨’”为题,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
  王宏淼强调,在稳经济大盘的组合政策促动下,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企稳回轨而转向复苏增长。《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了国内基建的“风口”,包括新基建工程、交通、能源、水网、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是投资的重点,也是新一代基建投资提质增效的重大契机,新基建为老基建赋能,新老基建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将进一步打开。
  天鼎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锋在会上介绍,天鼎丰旗下拥有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天鼎丰聚丙烯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滁州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和常德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4家全资子公司,在山东德州、安徽滁州、湖南常德共建有4处生产基地。公司拥有40余条全球领先的“一步法”聚酯纺粘针刺胎基布生产线。主营业务涉及防水卷材聚酯胎基布、高强粗旦聚丙烯土工布、高性能非织造土工合成材料等多个领域,非织造布年生产能力25万吨。目前,根据东方雨虹集团大的战略部署,天鼎丰计划布局海外、新建国外生产基地,成为国际化企业。
  天鼎丰技术总监刘冲介绍了高强粗旦聚丙烯纺粘针刺土工布的性能优势及其应用情况,据介绍,聚丙烯纺粘针刺土工布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列为“九五”攻关项目,2017年该项目实现重大突破,通过攻克关键技术难点,投资2.0亿元,建成万吨级生产线1条,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高强粗旦聚丙烯纺粘针刺土工布产业化生产。
  据介绍,聚丙烯纺粘针刺土工布性能优势显著:单纤强度高,整体物理力学指标高;纤维纤度范围广,可以生产4-14D的纤维,两排纺丝箱体可以实现不同细度纤维复合;透水性好,100-700g/m²的产品垂直渗透系数大于0.25cm/s,作为透水土工布使用非常具有优势;耐化学性能好,能在pH 2-13范围内稳定使用;良好的抗冻融特性。
  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钢在分享中说,白鲨建厂六十年来,从转制时期产值不足百万元,到2021年产值近5亿。由单一生产弹花齿条逐渐成长为纺织行业提供一千多个品种的梳理针布器材的专业公司。生产制造设备在硬件上,持续改进提升基础装备,做到模块化、数字化、精密化、自动化、智能化;软件上,强化管理创新,注重品牌宣传,扩大技术培训,严控品质品控,提升综合实力;技术研发上,以“客户的难点”作为研发进步的基石,建立战略合作伙伴,打造产、学、研、用的平台;技术服务上,专注最后针布上机,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终端服务。
  白鲨针布毛无纺梳理技术部部长任太平作了题为“金属针布在土工合成材料中的梳理应用”的报告。任太平介绍,当前,客户对网面均匀度、生产效率、针布使用寿命等需求要求越来越高,新型“境泉”工艺应用生产的针布本身的特点和优势十分适合这种需求。比如,境泉针布超高耐磨:齿尖维氏硬度HV1100-1300,增加针布使用寿命;超光洁:柔性分梳,大大降低摩擦系数,减少纤维损伤;防腐防锈:防腐蚀、抗酸碱,防锈,减少油剂、车间湿度对针布的伤害等优点。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兴业以“聚合物短切纤维制品在沥青路面建养工程中的研究和应用”为题,从聚合物纤维沥青混凝土性能改善机理、纤维沥青混合设计与材料研发、聚合物纤维沥青混凝土生产与制备、纤维在沥青路面建养工程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结合实验数据、案例分析,周兴业介绍到,聚合物纤维应用于沥青路面可充分挖掘纤维材料的潜能,下一步应扩大纤维在交通基础设施中应用规模;相关技术对于促进纤维产业链延伸,提高纤维材料在道路新建和养护领域的应用水平,最终实现路面服务能力和耐久性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纤维的应用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产生了较高的社会效益,可从根本上降低高性能路面的初期建设成本,实现全寿命周期的最优化。
  重庆市智翔铺道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研究员、首席专家王民作了题为“浇注式沥青混合料加劲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分别介绍了浇注式沥青混合料的应用现状,浇注式沥青混合料加劲技术,试验段及工程应用情况,目前遇到的问题与挑战。该项技术还将继续研究混合料的温度敏感、控制成本、有效提升承载能力等方面。
  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主任者东梅就土工合成材料现有的标准体系、国内外标准的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对土工合成材料标准体系建设提出建议。
  者东梅建议国内土工合成材料在行业标准化工作方面,完成标准体系框架设计;尽快完成老旧标准的修订工作;开展国内国际对标工作,开展缺失试验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开展新产品标准研究与制定工作;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上下游协调一致,国内和国际一致。
  天津大学副教授刘景锦以“软土地基改进真空预压技术研究进展及应用”为题,围绕软土地基的工程特性、软土地基真空预压加固失效机理、改进真空预压技术研究进展、软土地基固化新材料应用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刘景锦介绍,我国沿海地区、沿河地带以及内陆的沿湖地带分布着大量的淤泥质软土地层,存在“三高两低”的工程特性,因此明确软土地基工程特性,探究地基加固处理新技术非常必要。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作视频报告,他从径流污染控制和土工织物应用现状,不同土工织物孔隙结构分析,透水铺装加工土工织物后渗透性能实验分析等方面对水环境治理视角下的土工织物渗滤性能研究应用情况进行了梳理。
  据介绍,土工织物的选用除了外部环境条件外,还要考虑渗透能力、耐久性、孔径、抗拉力、耐穿力、吸水率、介电常数等自身因素。对透水铺装结构中有砂层时,加铺土工布可缓解中砂流失堵塞铺装内部结构,有利于透水铺装更持久地排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