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恒天重工机加工专项班班长、钳工高级技师李会东: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
文章来源: 2022-10-25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纺织强国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个成就离不开2000多万纺织人的辛勤付出。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采访报道来自纺织行业的二十大代表,展现新时代纺织人的新风貌。

  一位技能工人,用他的不懈努力展现了普通劳动者的人生精彩;一位上进青年,用他的痴心追求锚定了时代奋斗者的信仰坐标。
  他就是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原郑纺机)机加工专项班班长、钳工高级技师李会东。
  2022年刚满35岁的李会东,出生于河南省豫东偏远农村。由这样一位农村青年到中央企业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的“蜕变”,折射出了社会进步的光彩影像和技能人才辈出的时代背景。
  01、懵懂少年结缘台钳  稳扎稳打匠心筑梦
  人生的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你年轻的时候。
  改变李会东命运的起点始于2003年。这一年春节过后不久,李会东的父亲从村委会主任那里得到了郑纺机(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技校在豫东地区招生的消息,是钳工专业,毕业后可直接分配到“大国企”上班,父亲像是捡到了改变儿子命运的“金钥匙”一样,果断地替李会东报了名。
  于是,对于当时连县城都没有走出过的李会东,遵从“父命”,带着“怅然若失”的心情成为郑纺机技校钳工专业的一名学员。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他越来越发现这门“学科”是一辈子也学不完的学问,自己也从对钳工工种的“瞧不起”,慢慢地变得喜欢、热爱、敬畏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李会东连续三年年终理论知识考试都是钳工班第一名。
  作为“红色基因”深厚的骨干国企,恒天重工(郑纺机)常常是用一支队伍的整体素质去“丈量”一项事业的宽阔与长远,更是用一项事业的宽阔与长远去“标识”一种进步的伟大与意义。尤其在近年来,恒天重工(郑纺机)按照国家、省、市和各级工会组织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为企业生产一线职工成长、成才、成功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广阔舞台,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持续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李会东就是在这样一个有着“红色血脉”传承的优秀大集体中成长起来的典型代表。他到企业上班的第一个部门工具处,是一个生产工具、工装、模具、纺织机械、军工以及大量外协产品的车间。工具处的工件几乎没有重样的,零部件结构复杂,令人眼花缭乱,每天都有新的难题要突破,每天都有新的知识要学习。
  在这样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老国企,“传帮带”氛围是非常浓厚的,无论李会东认识或不认识的老师傅、大师傅,只要虚心请教,大家都会耐心给他讲解。对此,李会东很感激,也很幸福。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在工作了一段时期之后,李会东也遇到了技术瓶颈期,他越来越感受到,自己中专毕业,知识面有限,对于技能再提升、工作再提升都有着很大限制,很难将工作做得更好、更优,也很难更上一层楼。为提升自身学历水平和整体素质,他利用5年业余时间,先后取得了机械制造专业大专和本科学历。同时,他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深悟我们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明白了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什么样的制度,平时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2011年6月10日,经过多年的努力,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02、涵养工匠精神  劳动淬炼成长
  在大家的印象中,李会东是一个十分较真的人,干什么事情都非常专注,“钳工干得好不好,成败就在毫厘之间。”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技术全面,业务精通的多面手,这是他一直坚持的信念。 
  “干工作就不要怕问题,遇到难题不能怂,要想办法去解决。”这是李会东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不断鞭策自己的内在力量。工作十余年,李会东身上已经贴满了“生产标兵”“质量标兵”等标签。身边的同事们随口都会说“会东会东,啥都‘会’、啥都‘懂’”“有困难,找会东”。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同事们的认可,都是他用勤奋和汗水换来的。
  李会东对工作和事业总有着一股拼劲,哪里任务重、哪里工作苦、哪里困难多,他就会出现在哪里。
  03、劳模本色永不褪 决战疫情勇担当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但是在李会东心里,无论发生什么,技能报国之信念不可动摇,创新发展之理念从不改变。当时,恒天重工(郑纺机)接受了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研制生产医用防护服压条机。
  李会东是全程参与压条机研发生产的劳模大工匠,图纸确定以后,公司迅速先行小批量投入生产。由于是第一次加工生产这类设备,加工过程问题重重,李会东根据多年新产品加工经验和压条机的特性分析,高效解决了这些问题。随之,第一台样机顺利出产。紧接着恒天重工(郑纺机)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安装队伍,迅速投入生产,李会东负责安装经验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确保压条机高质量、高产能、顺利出产。
  理念辨大局,品格定高远。李会东作为一名生产一线党员,一名劳动模范,在国家遇到困难时,舍小家为大家,表现出了一名党员劳模工匠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他先后参与完成580台压条机生产任务。他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和团队一起确保完成了工信部下达的研制生产压条机的紧急调拨任务,满足了抗疫一线医用物资的紧急需求,为国家急需医疗物资压条机的批量化生产做出了劳模工匠的积极贡献。
  路在脚下,梦在远方;面向阳光,百花怒放!李会东,这位新时期技能工人的优秀代表,这位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学习楷模,继续自信地行进在筑梦的光辉征程上!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