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乡化纤:新时代白鹭展翅乘风起,新征程风楫扬帆正当时
文章来源: 2022-11-11


  郑逢善/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开栏语: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纺织服装周刊》特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全面展现纺织全行业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情况,以二十大精神指导行业企业发展实践,让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走深走实。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这一关键奋斗坐标,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生动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凝聚人心,举旗定向,催人奋进。
  中国纺织工业是中国新时代十年高速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体现了纺织工业的责任和担当。回顾过去十年,新乡化纤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承“团结、奉献、创新、担当”的白鹭精神,坚定沿着“创新引领、数字赋能、绿色转型”发展方向,在改革中守正创新,优化产业布局。十年来,工业生产总值增长204%;资产总额突破130亿元,增长149%,企业发展实现总量之变、结构之变、质量之变。
  新乡化纤以提升核心竞争力调结构。从2012年开始,白鹭集团几乎每年都有新项目奠基和投产,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活力倍增。再生纤维素长丝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吨,牢牢保持了行业领先地位。在氨纶发展上凭着“后来者居上”的干劲,在之前仅有2万吨产能的基础上,通过项目建设、引进新技术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年生产能力已达18万吨,位居全国氨纶行业第二位。
  新乡化纤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了新型纺丝机的自主研发和升级改造,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稳定了产品质量。联合郑州中远氨纶共同开发的氨纶装备和生产工艺行业领先,其中“120头高效率超细氨纶纤维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项目获“纺织之光”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新乡化纤以“单台设备自动化、整套生产线智能化、综合管理智慧化”为目标,积极实施智能改造,使白鹭集团迅速驶入智能化铺就的发展“快车道”,发展的动力更加充足。
  新乡化纤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目标,率先公布了碳中和远景规划,启动零碳产品开发计划,降低供应链碳足迹输出。今年,生物处理技术运用于处理低浓度大气量废气成功运行,污染废气的排放量降低35%;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创双级膜法酸性废水回收技术,年减少新鲜水采水量450万吨;引进了EFDT高效脱盐技术,每年减少新水取水量133万吨。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让屋顶成为“自带流量”的发电厂。
  新征程,开启新未来。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全国人民再次吹响了新的冲锋号。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可以说高质量发展,非常符合我们国家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报告中提到的“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我们制造企业指明了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那么“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新乡化纤作为行业龙头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正在开展的“转观念 梳流程 重创新 再提升”主题活动为契机,通过“三不、五查”,促使管理人员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工作干劲,提高公司的管理效能,提高机器代人水平,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新乡化纤要通过整合资源,提高长丝和氨纶相关工器具的清洗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同时,正在梳理各生产流程和智能化工序,查找高效替代空间,采用移动机械手,提升物资装卸车质量和效率。探索新技术、新仪器、新设备推进智能化检验,积极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提高化验检测效率和检测分析能力。
  强化人才支撑是对党的人才理论的发展与创新。新乡化纤正在积极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并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提高公司在再生纤维素纤维和聚氨酯纤维新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及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新乡化纤作为纺织产业链上游原料生产企业,通过开发新的原材料,并携手上下游相关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和运用,开展战略合作等方式来保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提升发展新优势。以创新为引领,做优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推动绿色长丝发展再有新突破,开辟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壮大“新动能”,形成发展“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乡化纤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相统一,聚焦公司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愿景,推广光伏发电项目等新能源项目,加快BaiLu-ECO长丝、零碳再生纤维素长丝的推广应用,提高市场认可率。要加快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等方面研发和生产的能力和水平。还将瞄准发展前沿赛道,以智能引领创新,开创“智”造新时代,进一步推动传统行业产业升级;要加快生物基氨纶探索和研究,打造发展新优势,使新乡化纤始终沿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道路,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六个坚持”将坚持人民至上放在首位。新乡化纤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员工共享的理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鼓励员工在平凡岗位上追求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为职工“搭台子”“铺路子”,通过“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和“新型学徒制”等研修班,让每名员工都能通过掌握“一技之长”来展示自己的价值,通过个人价值的提升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征途上,新乡化纤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企业创新增效步伐,努力成为纺织强国建设中行业的“方面军”“顶梁柱”,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新辉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